苏巧慧提修宪迈向总统制 41立委连署(图)

发表:2017-09-27 21: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进党立委苏巧慧提出修宪案,主张改为总统制。总统府发言人林鹤明表示,府方尊重立委所提出的修宪提案与相关讨论。
民进党立委苏巧慧提出修宪案,主张改为总统制。总统府发言人林鹤明表示,府方尊重立委所提出的修宪提案与相关讨论。(图片来源:自由时报)

【看中国2017年9月27日讯】民主进步党籍立法委员苏巧慧提出中华民国宪法增修条文修正草案,希望修宪将台湾由双首长制改为总统制。目前全案已获41席立委连署,超过成案连署数。

中华民国宪法增修条文规定,宪法之修改,须经立法院立委1/4提议,3/4出席,及出席委员3/4决议,提出宪法修正案,并于公告半年后,经中华民国自由地区选举人投票复决,有效同意票过选举人总额之半数,即通过之。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24日在民进党全国党代表大会上提议宪政体制改革,前总统陈水扁则在“总统直选与民主台湾学术研讨会”以书面表示,台湾应透过修宪,改实施内阁制。

苏巧慧提案指出,宪法虽经6次修正,但攸关政府运作政府体制仍未厘清,参考总统制分立制衡设计,由总统兼国家元首及最高行政首长,总统主持国务会议,考试院执掌改为行政权,设独立机关,监察权改隶立法权,行政、立法、司法三权分立。

苏巧慧受访表示,各国体制不同,没有一个“最好”的政府体制,而是要找寻对每国来说最适合的体制。双首长制在台湾一路走来跌跌撞撞,难形成宪政惯例。

她说,据台湾近30年来民主化发展看,总统制才能建立权责清楚、权力相符的政府体制。

苏巧慧提案中,废除行政院及行政院长,各部会首长由总统任命,听总统指挥,总统是国家元首,并为最高行政首长。

草案规定,总统应每年向立法院国情报告,并送交立法计划;总统应于会计年度开始4个月前,将下年度预算案送交立法院;各部会首长应立法院邀请,参加立法院各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不得拒绝。

草案变更原住民立委产生方式。身为阿美族媳妇的苏巧慧说,原住民立委席次应以族别为区分,特别设计,让达人数比例各族可选出自己的立委。

此外,草案规定,选举权下修到18岁,而除宪法及法律别有规定外,年满18岁者,有依法被选举权。

苏巧慧说,为修宪提案花非常多时间做功课,最近不论总统蔡英文或陈水扁等都相继表示宪政体制应改变,重点是要能建立最能符合权责相符体制。

她说,通过修宪门槛很高,需让民众能接受、凝聚共识,才能建立真正适合台湾、权责清楚的政府体制。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