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到春风传佳讯,尚能饭否冯小刚(图)

作者:海涛评论 发表:2017-09-28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待到春风传佳讯,尚能饭否冯小刚
《芳华》剧照(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7年9月28日讯】冯小刚导演的新片《芳华》,在2017年9月24日凌晨正式宣布退出今年的国庆档期。

冯小刚也通过他的微博说了这事儿——经与电影局及有关各方协商,《芳华》拟同意接受各方提出的更改放映档期的建议……随后冯导在上海的观众见面会上,向观众鞠躬致歉,哽咽落泪,称自己心情悲壮云云。

冯导已经为自己的电影“哭过”很多次了,他也因此被戏称为一个爱哭的男人。

据提前看过《芳华》的朋友说,电影确实很好,这我是相信的。从电影取材于“1970至1980年代,军队文工团里一群青春少年,在时代变迁中的命运”就可以看出,这是冯导的“情怀之作”。

冯导在拍了一系列卖座的娱乐片之后,就开始用自己的江湖地位包养自己的情怀了。在追求到金钱之后开始有价值观的追求,这就是情怀的表现。

根据我的未必正确的观察,冯导早已经是个愿意为了表达自己的价值观而放弃部分利益的导演。这是冯导可贵的一面。

不仅在个别电影作品里,冯导在他的微博里,也经常流露出自己的价值观,并顺便批评这个时代的某个角落。为此,他有时有点像导演界的“异类”,一边享用着这个时代给他的巨大“奖赏”,一边对这个时代“保留意见”。为了市场,他向现实妥协,为了价值观,他努力公开保持立场,他估计挺累。

总之,我相信冯导能够把《芳华》拍成一部好电影,但我对它的票房并不抱太大希望。即便给他国庆档,也必然望尘莫及《战狼2》。这个年代,冯小刚所怀念的他的“1970至1980年”青春期,会有大热的票房么?

我不是要评价《芳华》,毕竟电影我还没看到。我想表达的是一种遗憾:冯导“矫情”而不自知。一部电影而已,一部电影撤出国庆档而已,小事一桩,不值得悲壮,更不值得公开表达悲壮。就算这部片子能卖10亿的票房,10亿是什么概念?在北京,大约也就够买几十套四环里面的普通住宅。

当然,如今包括北京在内,出于调控需要,一些城市的房屋买卖基本上处于冻结状态。换句话说,房地产市场其实也常遭遇“撤档”——所谓撤档,就是你的产品做好了,可以摆上柜台了,突然不允许卖了。这就是冯小刚为之悲壮的事情。可是,这种事情在房地产界太平常了,我们见过房地产商为此向消费者鞠躬致歉以及哽咽流泪么?没有,大约是房地产老板们不觉得卖房子“意义重大”吧。

我并不觉得冯小刚拍的电影比开发商盖的房子更有意义。电影是精神产品,可是如果没有房子,精神也常常是无处安放的。你看,这个年代,已经没有“露天电影”了。这么说吧,开发商们所遭受的撤档,比冯小刚频繁和沉重多了,但开发商们的精神面貌要比冯导积极多了,严格遵守各种撤档规定,即便悄悄死,也不公开哭。

这就是觉悟。

相对而言,冯导的觉悟还是不够的。国庆节是什么样的时候?尤其2017年的国庆是什么时候?是多么重要的时刻?冯导应该是知道的。冯导说“拟同意”将《芳华》撤档,我不知道他同意的是谁的意见,但我坚信给冯导意见的人,是爱护冯导的人。

国庆节是用来“幸福”的,就像房子是用来“住”的。

在美好的节日里,如果因为一部电影而让一些人暂忘眼前的幸福,显然对观众不好,对冯导不好,对《芳华》也不好。所以,冯导应该感谢给出撤档意见的人才对。

9月24日晚上,冯小刚在微博上发布的撤档消息里,最后是这样说的:待到春风传佳音,我们再相逢……再见了,芳华。

这句话,来自一首叫《送战友》(又叫《驼铃》)的歌曲,歌中唱到:山叠嶂,水纵横,顶风逆水雄心在,不负人民养育情,战友啊战友,亲爱的弟兄,待到春风传佳讯,我们再相逢……

这首歌来自反映文革故事的电影《戴手铐的旅客》,这歌曲和这电影,冯导一定都很熟悉,所以才信手拈来引用“待到春风传佳音”。

冯导在这个季节期待“春风”,让我觉得有点怪怪的——这可是电影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的季节啊,不信去问问吴京老师。所以,我觉得冯导还是在微博里表达“感谢人民养育情”为好。

有人说,这是一个失去共识的季节,同一个季节,有人认为是春天,有人认为是秋天。还是那句话,这是价值观的问题。冯导的的悲壮,正是他的价值观使然——他觉得春风尚在远处。

随他去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海涛评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