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懂了!中国人为什么挤在“十一”出游(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7-10-04 0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一”长假期间,旅游景点被人潮塞爆
“十一”长假期间,旅游景点被人潮塞爆(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7年10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十一”长假期间,大陆民众纷纷外出游玩。导致多地公路严重拥堵,旅游景点也被人潮塞爆。10月2日,《网易数读》刊登一篇文章,分析为什么中国人喜欢在“十一”出游。

十一长假已踏入第4天。中国国家旅游局网站公布,全国旅游市场周二(3日)持续增长。截至当天下午5点,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1.19亿人次。

另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公布,周二全国铁路预计接载1123万旅客,周一(2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263.6万人次。

此外,北京、成都、苏州、杭州、深圳、东莞、广州等地的高速公路皆出现严重拥堵现象。有网民指平时只需约2个小时的车程,“十一”期间开车逾10小时仍塞在途中。

热门旅游景点更是人头攒动。据《东网》报道,深圳大梅沙海滨公园在周一(2日)便已迎来逾14.27万人次的游客到海边游玩戏水。有游客戏称:“海边已开启‘下饺子’模式,恐怕患上密集恐惧症。”。

此前,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八天长假期间旅游市场将接待7.1亿人次。

面对如此拥挤的景区,中国人为何仍旧一往直前?《网易数读》10月2日刊登的文章认为,这与中国人平时无假可休有关。

文章称,虽然中国有规定,劳动者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应超过44小时。但有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人每周工作时间达到44.74小时,平均每年的工作时间在2000-2200小时之间,同期英国的平均水平仅为1677小时。若按照部分企业实行的“996”工作制,员工每周工作为72小时,接近西欧国家的两倍。

在此基础上,还有不少劳动者需要加班。全国范围内,30-44岁正值壮年的人加班最严重,东部地区加班强度远大于中西部。互联网行业,加班风气更是盛行。

在如此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下,年假或许是中国人心里最后的安慰。但与西方国家比较,中国人的年假少的可怜。

文章引述世界银行劳动力市场监管的数据(World Bank Labor Market Regulation Data)显示,在欧洲,法国员工每年有长达30天的带薪假期,英国人则有28天。在澳大利亚,员工每年有20天的年假。在南美的巴西,员工每年有26天的年假。

在美国,联邦法律虽不为员工保证任何带薪年假,但一般来说,在拥有5-10年工龄后,美国多数组织和公司会提供为期3周的假期。事实上,加上法定假期,美国人一般每年能拥有25天左右的假期。

与之相比,中国人每年的带薪公共假期共计11天。虽然法律规定,职工累计工作1到10年的,年休假5天;10到20年的,年休假10天;20年以上的,年休假15天。但事实上,许多中国人并没有或者无法享受带薪年假。“不敢”、“没有时间”或“影响自己未来的发展”,都在无形中挤占了中国人的休息时间。

因此,对于无假可休的中国人,在十一假期,似乎只面对两个选择:在人潮人海中享受诗和远方;在人少、不堵、还有钱赚的公司继续奉献自己的休息时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