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因劳动力短缺依靠非常规手段救急

发表:2017-10-04 08: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0月4日讯】由于就业市场处于几十年来最紧张状态,日本服务企业招聘和留人困难,因此越来越多地采取非常规手段缓解这一问题。他们可能促使家庭主妇就职,或退休人员重新回到岗位。在一些情况下,这意味着要为一些员工提供更好的工作环境,即便这样一来就要提高价格。另外,还有企业减少所提供的服务,可能是缩短营业时间,或者推迟扩张计划。

日本8月失业率处于23年低位2.8%,因为经济增强,以及迅速老龄化的社会中劳动年龄人口减少。

日本央行10月2日发布的季度短观调查显示,企业反映劳动力短缺的比例为1992年以来最高。劳动力短缺可能拖慢经济发展速度,甚至抑制一些经济活动,从而降低日本实现阶段性可持续增长的希望。

由于经济处于接近充分就业的状态,企业不得不设法寻找新的劳动力来源。

快餐连锁店日本麦当劳效仿便利店经营业者FamilyMart UNY Holdings,表示其将把兼职岗位的目标对准家庭主妇,以扩大除年轻人以外的核心员工

Jobs Research Centre对超过4,000名有小孩的已婚妇女所做的调查显示,逾半数有小孩的家庭主妇有工作意愿,但找不到适合的工作。她们特别担心每天工作时间过长,可能无法兼顾家务。

企业出现改善工作条件以留住或吸引员工的迹象,其中包括Doutor Nichires Holdings Co Ltd,该公司对其咖啡连锁店的某些临时雇员,实施了遣散费的做法。在日本这个正职与临时性员工的薪资及工作条件落差颇大的国家,这种做法相当罕见。

包括Royal Holdings Co Ltd与日本麦当劳在内的部分餐厅业者,开始取消24小时营业制,但对于这个以提供全天候便利与服务而自豪的行业来说,这种做法远远称不上是企业的优先选项。

据路透10月3日报道,超过80%企业表示,他们预期劳工短缺将迫使业者在未来几年限制所能提供的服务数量。

对于扩展劳动力所做一些努力,显现出企业思维改变并不大。

今年3月,人力资源公司Fullcast Holdings Co Ltd(4848.T)针对60岁以上日本求职者成立了招聘部,Fullcast高龄工作主管Yasuhiro Sumi表示,尽管登记注册的退休人士将近2,000人,但许多企业无法接纳他们。

“如果能有在离家远近、工作类型和工作时间等方面满足他们要求的工作机会,就会有大量人力可供雇佣,”他说。

许多企业虽然手中握有创纪录的现金,但一谈到用这些现金为员工加薪,还是会变得犹豫不决,部分因为他们无法将成本转嫁到客户头上,他们的顾客已经习惯于将近20年来物价多为下降的环境。

“似乎劳动力短缺的情况加重,并没有导致物价上涨,反映出薪资和劳动力成本的上升,”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主任研究员熊野英生说。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