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因勞動力短缺依靠非常規手段救急

發表:2017-10-04 08: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10月4日訊】由於就業市場處於幾十年來最緊張狀態,日本服務企業招聘和留人困難,因此越來越多地採取非常規手段緩解這一問題。他們可能促使家庭主婦就職,或退休人員重新回到崗位。在一些情況下,這意味著要為一些員工提供更好的工作環境,即便這樣一來就要提高價格。另外,還有企業減少所提供的服務,可能是縮短營業時間,或者推遲擴張計畫。

日本8月失業率處於23年低位2.8%,因為經濟增強,以及迅速老齡化的社會中勞動年齡人口減少。

日本央行10月2日發布的季度短觀調查顯示,企業反映勞動力短缺的比例為1992年以來最高。勞動力短缺可能拖慢經濟發展速度,甚至抑制一些經濟活動,從而降低日本實現階段性可持續增長的希望。

由於經濟處於接近充分就業的狀態,企業不得不設法尋找新的勞動力來源。

快餐連鎖店日本麥當勞效仿便利店經營業者FamilyMart UNY Holdings,表示其將把兼職崗位的目標對準家庭主婦,以擴大除年輕人以外的核心員工

Jobs Research Centre對超過4,000名有小孩的已婚婦女所做的調查顯示,逾半數有小孩的家庭主婦有工作意願,但找不到適合的工作。她們特別擔心每天工作時間過長,可能無法兼顧家務。

企業出現改善工作條件以留住或吸引員工的跡象,其中包括Doutor Nichires Holdings Co Ltd,該公司對其咖啡連鎖店的某些臨時僱員,實施了遣散費的做法。在日本這個正職與臨時性員工的薪資及工作條件落差頗大的國家,這種做法相當罕見。

包括Royal Holdings Co Ltd與日本麥當勞在內的部分餐廳業者,開始取消24小時營業制,但對於這個以提供全天候便利與服務而自豪的行業來說,這種做法遠遠稱不上是企業的優先選項。

據路透10月3日報導,超過80%企業表示,他們預期勞工短缺將迫使業者在未來幾年限制所能提供的服務數量。

對於擴展勞動力所做一些努力,顯現出企業思維改變並不大。

今年3月,人力資源公司Fullcast Holdings Co Ltd(4848.T)針對60歲以上日本求職者成立了招聘部,Fullcast高齡工作主管Yasuhiro Sumi表示,儘管登記註冊的退休人士將近2,000人,但許多企業無法接納他們。

「如果能有在離家遠近、工作類型和工作時間等方面滿足他們要求的工作機會,就會有大量人力可供雇佣,」他說。

許多企業雖然手中握有創記錄的現金,但一談到用這些現金為員工加薪,還是會變得猶豫不決,部分因為他們無法將成本轉嫁到客戶頭上,他們的顧客已經習慣於將近20年來物價多為下降的環境。

「似乎勞動力短缺的情況加重,並沒有導致物價上漲,反映出薪資和勞動力成本的上升,」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主任研究員熊野英生說。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