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美国的枪支文化(图)

作者:东方 发表:2017-10-06 08: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枪杀 拉斯维加斯
悼念拉斯维加斯枪杀事件中的死难者(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10月6日讯】上个周末,在赌城拉斯维加斯,一个狂徒在酒店房间,用机枪扫射参加露天音乐会的平民,造成58人死亡,近5百人受伤,用屠杀来形容也不为过,美国朝野再次掀起是否管制枪支的辩论。

作为咱们华人,来自不得拥有枪支的国度,很难理解美国的枪支文化,更难以理解,在一次又一次的枪杀事件后,管制枪支的议题寸步难行,政客们都不愿意、甚至不敢提管制枪支的议题。

首先,美国人对枪支情有独钟,这跟当初移民新大陆、开疆扩土的历史很有关系。刚刚到美洲大陆的新移民白手起家,打猎需要枪,自卫需要枪,对付印第安人需要枪,你要没有枪,州政府甚至会处罚你。独立战争期间,就是依靠拥有枪支的民兵才取得了胜利。美国独立之后,公民拥有枪支的权力被写入宪法,成为宪法第二修正案,这也是美国开国之父们限制强权政府,防止政府权力膨胀的手段,赋予公民反抗的武器。在许多美国人心目中,枪权天授。这种根深蒂固的枪支文化,使得政客们不敢讨论枪支管制。

1990年,盖洛普民意调查显示,80%的美国人支持更严格的管理枪支,但是到了2010年,只有44%的人持有同样观点,而反对的比例达到54%,短短二十年民意发生这么大的变化,这也是政客们不敢提议管制枪支的原因。

民意变化如此之大,这跟美国治安改善有关,九十年代初是美国经济萧条治安差的年代,随着谋杀率的不断降低,人们对枪支管制的支持度也在降低。美国是全世界枪支最普及的国家,枪支和人口的比例是八十九比一百,也就是说,一百个人当中有八十九枝枪,凶杀比例是4.8,相比之下,墨西哥枪支和人口比例是十五比一百,但是凶杀比例高达23.7,这跟贩毒黑帮火拼有很大的关系。瑞士、瑞典、法国、加拿大的用枪比例也不低,都在三十以上,但凶杀率都很低,在一左右。

支持拥枪者以此作为依据,犯罪的根源不在枪,而在人,在好人手里,枪支用来自卫,在犯人手里,枪支是凶器。如果严格管理枪支,弄得好人没有枪,无法自卫,而坏人不守法,总是能弄到枪,反而造成坏人有恃无恐,犯罪率上升。当然反对者也有理论根据,有调查显示,在枪支管理严格的地区,谋杀率相对低。

再回到文化层面上来,美国提倡个人自由主义,个人权益超越社会责任,超越了党派,超越了政治,这是美国文化独特和固有的因素,在枪支文化上的表现尤其强烈。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