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这高招暗示 忠言不逆耳(图)

发表:2017-10-09 0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何忠言不逆耳,每个管理者都会遇到的问题。
如何忠言不逆耳,每个管理者都会遇到的问题。(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

如何让“良药”,不“苦口”而利于“病”,让“忠言”不“逆耳”而利于“行”,是每个管理者都会遇到而且必须解决的问题。下面概括一些方法,供大家参考。

方法一:明知故问

某生,上课老是迟到,经常是与老师“夺门而进”,要么是“尾随而至”,因为只是迟到一两分钟,老师不好说什么,长此以往,某生成了“迟到大王”,同学们都称他为老师的“尾巴”或“跟班”。

一日,某生又姗姗来迟,与老师狭门相逢,正要“夺门而进”时,被笑面相迎的政治老师叫住:“某生,几点了,我的手表停了,还没上课吧?”

某生的脸刷的一下红了,只好偷偷地从后门溜进教室,从此再没迟到过。

老师的“明知故问”,让某生哭笑不得,内疚之情“应运而生”,实在是“高”。

方法二:指桑骂槐

某公司业务经理近来工作态度有些问题,本月业绩很“糟糕”。公司老总对此十分不悦,在万忙中接见了经理。可是为了公司长远之计,老总不便也不能对这经理发火:弄不好他破罐破摔,公司又会蒙受不必要的损失。

公司老总犯不着与钱过不去,只好将无明怒火压了下来。正巧秘书进来给自己杯中添水,老总计上心来,趁秘书不注意,打翻了茶杯,将茶水洒了一地。

老总毫不客气地批评道:“干什么工作都要认真,别以为自己的工作不重要。”

老总的批评尽管是针对秘书的,但是稍有自知之明的也知其“醉翁之意”。

方法三:敲山震虎

某天,语文课上,某生又睡着了,语文老师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可是没有对他进行常规的责备,而是将他左右前后的同学点起来回答问题,某生见“左邻右舍”都被老师“点将”,吓得“魂飞魄散”,只好与“周公”拜拜了。

语文老师的做法,可谓“妙哉”,起到“敲山震虎”的作用。尽管语文老师没有直接批评某生,可是某生已知被老师看到了,只是未点明罢了。

方法四:转弯抹角

一天,小江上完班,按公司惯例要签到。负责签到的秘书小朱不动声色地问小江:“你的眼镜多少度?”

小江不假思索“800度”。

小朱微微地冲小江一笑,没说什么。

小江见状,连忙改口“骗你的,才500度”。

小朱又一笑,说:“那请你签上大名吧!”

小江迫不及待地抓起笔,可是马上又犯愁了,原来自己将名签错了位置:将头一天的签名签到今天签名的地方。小江这时才恍然大悟。

秘书小朱对小江的批评,就是“转弯抹角”。尽管不是“快言快语”,但是已经起到“批评”的作用,而且给小江留足了“面子”,做到了“心照不宣”。

责任编辑:安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