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伐二十五】众望所归蒋介石复出 重组四大集团军北伐(组图)

北伐战争系列文章(二十五)

作者:沧海 发表:2017-10-10 00: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26年蒋总司令在广州誓师北伐
1928年1月,蒋介石复任军事委员会主席和国军总司令。图为1926年蒋总司令在广州誓师北伐。

1927年7∼8月期间,蒋介石同时受到武汉国民政府主席汪精卫和兵临长江的北洋军阀孙传芳两面夹攻。西北联军总司令冯玉祥屡次调解对峙的国民党宁汉双方,主张蒋汪两人同时引退,而汪精卫则坚持蒋介石下野为宁汉合作的前提条件。

为了促使国民党团结,完成北伐大业,反共清党,蒋介石于8月13日毅然宣布辞去国民革命军总司令职务,后来又东渡日本考察。

国民党实现宁汉合流 汪精卫另立中央分裂

北伐国军高级将领(左起):李济深、程潜、白崇禧、李宗仁、何应钦。
北伐国军高级将领(左起):李济深(李济琛)、程潜、白崇禧、李宗仁、何应钦。

8月底,白崇禧、李宗仁、何应钦指挥国军力挽狂澜,在龙潭战役歼灭偷袭南京的孙传芳“五省联军”。龙潭大捷后,因清党反共问题和其他内部事务对峙的国民党宁汉沪三方,在南京实现了合流。国民党公推元老谭延闿为国民政府主席,主持国民政府和党务;推举另一湘军元老程潜为军事委员会(简称“军委会”)主席,程潜、谭延闿、李宗仁、白崇禧、何应钦、朱培德、杨树庄7人为军委会常务委员。

然而,自从蒋介石总司令下野后,国民党各派系在军政大事上意见时有分歧,互相不服,或明或暗的各种矛盾纷争不断。

未被推举为最高领导人的汪精卫,首先挑唆唐生智对抗反叛南京中央政府。11月上旬,唐生智兵败武汉后,汪精卫不惜再度分裂国民党,企图在广州另立中央。他授意张发奎、黄琪翔于11月发动“张黄兵变”,以武力驱逐打击坚持反共、坚持完成北伐大业和反对分裂的李济深和李宗仁、白崇禧桂系。结果让中共叶挺、张太雷、叶剑英、聂荣臻等人乘虚而入广州,暴动血洗焚烧羊城。汪精卫还指使黄琪翔,唆使本来已经向南京中央政府求和的李品仙等唐生智所部将领出尔反尔,继续反叛抗拒南京中央政府。

社会各方和舆论强烈指责汪精卫。国民党元老胡汉民、张静江、李石曾、蔡元培、吴稚晖等人均对汪感到不齿。一向能言善辩的汪氏,此时也无法自辩,也无颜面对国人,只好决定出国。出国前,他再次公开承认自己“防共过迟”是错误,并呼请蒋介石复职。

军政要员盼蒋复出 扶危济困领导北伐

另外一方面,国民政府西征讨伐唐生智叛军的同时,也决定同时继续进行北伐,并委派何应钦率第一路军北上支援冯玉祥西北联军。

12月中旬,何应钦与冯玉祥胜利会师徐州后,冯玉祥和阎锡山的军队均遭北洋军反攻。冯玉祥所部进攻济宁失败,被迫退回曹州。而阎锡山所部师长傅作义在战至弹尽粮绝后,也于12月30日向围攻涿州的万福麟奉军投降。

陷入困境的冯玉祥和阎锡山,盼望得到南京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援,并感到蒋介石是唯一具有统驭各军资望的军事领袖。于是,冯玉祥邀约阎锡山一起,再度呼请蒋介石出山,领导北伐大业。为此,冯玉祥还派人东渡日本,迎接蒋介石回国,并致电蒋介石说:“介公一身紧系党国安危,无论如何艰辛,无论如何谤毁,必须努力完成革命工作。”

一些过去曾经反对蒋介石的南京特委会成员,现在也转为支持蒋介石。于是,国民政府发表通电,称赞蒋介石“公忠护国,吾党桢干,受命北伐以来,身经百战,卓著奇勋,不以逆亿纷来,而稍丧其护党之心;不因共产诬构,而微减其杀敌之志”,“党部政府一致决议,派员敦促”,请蒋介石复任国民革命军总司令,以济时艰。

12月11日,国民党在上海召开四中全会预备会议,通过汪精卫提出的《请蒋复任国民革命军总司令案》。在上海的李宗仁、李济深等人就近敦请蒋介石复职;远在外地指挥作战的冯玉祥、阎锡山、何应钦、白崇禧、杨树庄等人也先后来电,表示推崇拥护。

国府编组十二路国军 重新编定各路总指挥

1927年12月20日,国民政府将出师北伐以来,归属于青天白日旗下的国民革命军编组为十一路军,并重新编定各路军总指挥如下:

第一路军总指挥何应钦;第二路军总指挥白崇禧(前敌总指挥陈调元);

第三路军总指挥李宗仁;第四路军总指挥程潜;

第五路军总指挥朱培德;第六路军总指挥刘湘(前敌总指挥杨森);

第七路军总指挥邓锡候;第八路军总指挥李济深(前敌总指挥黄绍竑);

第九路军总指挥周西成;第十路军总指挥徐永昌;

第十一路军总指挥方振武;第十二路军总指挥李品仙(1928年3月发表)。

1928年初,白崇禧奉命征湘讨伐唐生智叛逆,大获全胜,成功收编了唐生智的五个军。经报请军委会核准,将其改编为四个军,其中三个军编为第十二路军,由李品仙任总指挥。

【北伐二十五】众望所归蒋介石复出重组四大集团军北伐
1927年,四・一二清党前夕,蒋总司令在上海龙华白崇禧东路军总指挥部向北伐军将士训示。

1928年1月9日,蒋介石在南京发表通电,宣布继续行使国民革命军总司令职权。汪精卫和胡汉民先后出国考察。

2月7日,国民党在南京召开第二届中央执行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了戴季陶(戴传贤)起草的制止共产党阴谋案,并改组国民政府和军事委员会如下:

(一)委任谭延闿为国民政府主席,蒋中正(蒋介石)、孙科、林森为国民政府常务委员;并增设建设部,委任孙科为建设部长,宋子文为财政部长,薛笃弼为内政部长,易培基为农矿部长,孔祥熙为工商部长,王伯群为交通部长,蔡元培为大学院院长,王宠惠为司法部长,于右任为审计院长,黄郛为外交部长。

(二)特任蒋中正(蒋介石)为军事委员会主席、国民革命军总司令、北伐全军总司令,并将“集中革命力量,限期完成北伐案”交予蒋总司令统筹执行;

(三)委任蒋介石、谭延闿、于右任、李宗仁、白崇禧、李济深、何应钦、朱培德、程潜、冯玉祥、阎锡山、杨树庄共12人为军委会常务委员。胡汉民、汪精卫、孙科、陈绍宽、贺耀祖 方振武、徐永昌、陈调元、黄绍竑、夏威、杨杰、商震、张群、钱大钧、刘峙、刘文辉、鲁涤平、龙云、陈铭枢、顾祝同等73人为军委会委员。

蒋介石重组四大集团军 继续领导北伐

左起:1929年,冯玉祥、蒋介石、阎锡山合影。
左起:1929年,冯玉祥、蒋介石、阎锡山合影。

2月9日,蒋总司令赴徐州检阅北伐各军。2月13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决定将第一路军、第十一路军等部队合并,改编为第一集团军,委任蒋介石兼任总司令。

2月16日,蒋介石赴开封会晤“国民军联军”总司令冯玉祥以及阎锡山的代表,会商北伐军事。2月28日,军委会将冯玉祥所部改编为第二集团军,委任冯玉祥为总司令;将阎锡山“北方革命军”(晋绥军)改编为第三集团军,委任阎锡山为总司令;委任何应钦为总司令部参谋长。

3月7日,国民党中央政治会议推举蒋介石为主席,以李济深、李宗仁、冯玉祥、阎锡山分任广州、武汉、开封、太原政治分会主席。

3月8日,国民政府委任李济深(李济琛)为国民革命军参谋总长,何应钦为总参谋次长。4月8日,军委会又将分布于湖北、湖南、广东、广西的各军改组为第四集团军,委任李宗仁为总司令,白崇禧为前敌总指挥。

至1928年4月,南京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统帅指挥下的总兵力已接近100万人,编组为四大集团军并确定第二期北伐作战序列如下:

1928年第二期北伐 南京国民政府国民革命军序列

总司令蒋介石(蒋中正)

参谋总长李济深(留守广州) 总参谋次长何应钦(留守南京)

(总兵力近100万,约80个军)

第一集团军 总司令蒋介石 前敌总指挥朱培德 参谋长杨杰  

下辖4个军团以及总预备队、直辖部队、后方警备部队(总计29万人,22个军以及炮兵、航空部队)

第1-4军团总指挥:刘峙 陈调元 贺耀祖 方振武 总预备队总指挥:朱培德

第1-4军团各军军长:刘峙 缪培南 顾祝同 杨胜治 /陈调元 曹万顺 陈焯 /贺耀祖 张克瑶 夏斗寅 /方振武 阮玄武 鲍刚 马文德 高桂滋 

总预备队各军军长:王均 金汉鼎

直辖部队:警卫军司令陈诚 炮兵司令樊熙 航空司令张静愚 兵站司令黄振兴 铁甲车司令唐金声

后方警备部队各军军长: 钱大钧 方鼎英 任应歧 谢文炳

第二集团军 总司令冯玉祥 参谋长曹浩森 

下辖 9个方面军以及直辖部队(总计31万人,19个军以及铁甲车、骑兵部队) 

第1-9方面军总指挥:孙良诚 孙连仲 韩复榘 宋哲元 岳维峻(未参加北伐) 石敬亭 刘郁芬 刘镇华 鹿钟麟 

方面军各军军长:孙良诚 石友三 马鸿逵 吕秀文 刘汝明 张维玺 鹿钟麟 庞炳勋 刘骥 刘镇华 万选才 刘茂恩 王鸿恩 杨虎城 //(岳部未参加北伐之军):李云龙 邓宝珊 卫定一 蒋世杰

直辖部队 :铁甲车集团司令刘自珍 骑兵第一军军长郑大章

第三集团军 总司令阎锡山 参谋长朱绶光 

下辖 12个军以及直辖部队(总计15万人,包括炮兵部队)

南北中三路军总指挥:徐永昌 商震 丰玉玺 

第1-12军司令:商震 杨爱源(2-3联合军)傅存怀 张荫梧(5-7联合军)丰玉玺 谭庆林 李维新 王茂公 徐永昌等人

直辖部队:炮兵司令周岱

北伐期间,第四集团军正副总司令李宗仁、白崇禧(左)合影。
北伐期间,第四集团军总司令李宗仁、前敌总指挥白崇禧(左)合影。(以上皆为网络图片)

第四集团军 总司令李宗仁 前敌总指挥白崇禧 参谋长张华辅

下辖三路军以及直辖部队(总计24万人,19个军)

三路总指挥:白崇禧 李品仙 李济深(所部第八路军留守广东)

各军军长:白崇禧 魏益三 叶琪 廖磊 周斓 夏威 陶钧 胡宗铎 陈济棠 陈铭枢 徐景唐 胡文斗 陈嘉佑 鲁涤平 何键 吴尚 向成杰 邹鹏振 李燊

张作霖调整部署 力图抗拒革命潮流

在蒋总司令积极筹划第二期北伐的同时,敌方北洋军政府主帅张作霖也在厉兵秣马,重新调整部署,准备抗拒蒋介石北伐军的进攻。3月下旬,张作霖召集前敌将领在北京多次开会,将北洋“十五省安国军”统编为七个军团,并划分作战任务如下:

1928年3月 北洋政府安国军序列

总司令张作霖 副总司令孙传芳 张宗昌 总参谋长杨宇霆

(作战总兵力约60万)

第一军团总司令孙传芳,对鲁西作战;

第二军团总司令张宗昌,对鲁南作战;

第三军团总司令张学良,对晋东作战;

第四军团总司令杨宇霆,由京汉路南下;

第五军团总司令张作相,对晋北作战;

第六军团总司令吴俊升,为后备军;

第七军团总司令褚玉璞,对大名方面作战。

3月29日,张宗昌和孙传芳在济南誓师,张作霖长子张学良跟总参谋长杨宇霆赴石家庄督战。

誓师徐州剑指北京 第十一次北伐鹿死谁手?

至1928年3月底,蒋介石统帅的北伐革命军在前线总兵力约有70万,而张作霖则统帅约60万北洋安国军,重点防守山东和华北,力图阻挡抗拒蒋介石革命阵营的进攻。

4月5日,蒋介石总司令从南京抵达徐州,誓师北伐,并发表通告全国民众、北方民众及北方将士书。

4月9日,蒋总司令下达总攻击令,令第一集团军、第二集团军一部沿津浦线北进,进攻山东;冯玉祥第二集团军沿京汉线北进;阎锡山第三集团军由京绥、正太线向东进攻;三大集团军以攻克北京天津,会师北京为主要作战目标;李白第四集团军由武汉北进为各集团军后援。

在此之前,中国历史上已经发生过十次南方阵营进攻北方阵营的战争。这十次北伐战争,仅有明太祖朱元璋自安徽起兵北伐灭元获得胜利,其余九次南北大战,南方均以失败告终。国父孙中山生前二次出兵北伐,因为仅拥有广东一省的力量和资源,结果也以失败告终。北伐征程最长的是清朝洪秀全领导的太平天国军队,从广西金田起兵北伐,打到了天津,结果遭到清军围剿而失败。

那么,这次蒋介石领导的第十一次北伐,旨在消灭北洋军政府统治,以国父孙中山的“三民主义”统一和治理中国,是否能够改写历史,赢得战争胜利呢?

当前,南北双方都竭尽全力,以决最后的胜负,也将决定中国的未来命运。究竟鹿死谁手?国人正拭目以待。

(看中国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