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习难改:央行的印钞机又启动了…(图)

作者:刘晓博 发表:2017-10-17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0月17日讯】10月14日,中国央行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前三季度的金融数据。

数据显示:中国广义货币M2的同比增速10个月来首次反弹。截至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65.57万亿元,同比增长9.2%,增速比上月末高0.3个百分点。此外,多个金融数据也超过了预期:社会融资规模18200亿元,预期15727亿元,前值14800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12700亿元,预期12000亿元,前值10900亿元。M2货币供应同比9.2%,预期8.9%,前值8.9%。M1货币供应同比14%,预期13.5%,前值14%。M0货币供应同比7.2%,预期6.6%,前值6.5%。

这意味着,虽然货币政策整体基调是“稳定”的,但央行还是小幅放松了货币供应。

过去一年中国的广义货币M2“同比增速”数据
过去一年来中国的广义货币M2“同比增速”数据(网络图片)

从上图的M2“同比增速”数据,可以看出自去年10月达到11.6%以后,就逐月下降或者偶尔持平,最终在今年8月达到8.9%的低位。8.9%的“印钞速度”,是1978年12月以来的最低点。在上世纪80年代,中国的广义货币M2同比增速动辄增长30%以上。2009年的“四万亿”时代,同比增幅是27.7%.

广义货币M2的同比增速,可以理解为货币增长的速度,或者“印钞速度”。它超过同期GDP同比增速的部分,可以理解为“真实通胀率”。对于投资者来说,跑赢M2是一个重要目标,比如刚刚公布的胡润富豪榜,富豪在过去一年里普遍大幅度跑赢了M2。

如果投资收益低于“M2同比增速—GDP同比增速”,则说明你的财富在缩水。

但近年来,随着金融创新和逃避监管的各种努力,M2的统计渐渐落后于时代,没有把全部“准货币”都统计进来。货币衍生的方式越来越多,比如货币基金、同业存单、P2P等等。再加上央行一度控制货币增速,所以M2的增速不断下滑。

但应该看到,这种下滑有“虚假成分”,真实的货币增速仍然偏高。比如银行业总资产的膨胀速度仍然超过10%,截止9月末的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增速为13%。

所以,9.2%绝对不是目前的货币总量膨胀的速度,这个速度至少在10%到13%之间。

如果是货币的真实增速是11%,GDP的增速为6.9%,则意味着你每年通过银行理财或者货币基金即便能获得4%的收益,你真实的投资收益率是——亏损了0.1%![4%-(11%-6.9%)]

9月M2同比增速的反弹,对于股市、楼市是个好消息,它将把龟缩在货币基金、银行理财的资金赶出来,从而提高投资者的风险偏好。

虽然M2的统计口径偏窄,但它可以告诉我们货币紧缩已经见底。别忘了,央行在9月30日还公布了一次定向降准,这次降准虽然到2018年初才实施,但力度非常大,事实上是“一次全面降准(0.5%)+一次双倍力度的定向降准(1%)。”

货币紧缩之所以见底,是因为经济增长出现了拐点。楼市在入冬,成交量锐减,带来的税费大幅下降,进而影响钢铁、水泥、建材、家电等诸多行业;人民币升值力度偏大,出口将受到显著影响。所有这些,都将在未来几个月产生越来越显著的影响。

为了对冲这个影响,有限度地放松货币是必然的。10月15日,央行就超量续作了9月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此外,民间投资也出现了显著下滑迹象,未来估计将出台更多“对内开放”、“减负降税”的政策,以刺激民间投资的反弹。

所以,无论是对于股市和楼市,都不能看的太空,因为货币政策已经再次发生了“微妙的转向”!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