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突然出了个“鬼打墙”的故事…

作者:刘晓博 发表:2017-12-09 1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2月9日讯】11月30日,中国证券市场传来一个重磅消息:前一天“上会”的三家IPO全部被否,A股的“发审会”首次出现“零通过率”的现象。

三家被“屠戮”的企业是:重庆广电数字传媒、博拉网络、北京全时天地在线网络信息。

所谓“IPO”,就是首次公开发行新股,所谓“过会”就是通过“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发审委)的审核(其会议,则称为“发审会”)。深沪股市的新股发行采用的是“事实上的审批制”(表面上叫“核准制”),“过会”是关键的一步。

发审委的委员,由证监会的专业人员和证监会外的专家组成,其中包括大量财务、法律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员和官员。在过去几年,中国的IPO过会率一直呈现上升趋势,从早期的60%逐步提升到2015年和2016年的92%左右。也就说,一家企业只要通过了“上市推荐人”的审核、包装、推荐上会,基本上十拿九稳地成为上市公司。

转折点出现在今年10月,当时一批在“乐视”上市过程中投票同意的发审委员陆续被调查,原因是涉嫌受贿。事实上,一些公司为了获得上市资格行贿发审委委员,早已就是公开的秘密。此前证监会就查处过一些案件,比如前发审委委员冯小树利用职务之便、突击入股拟上市公司,最终非法获利2.48亿元,金额之大令人震惊。

在这个背景下,证监会成立了“发行与并购重组审核监察委员会”,并提出“对发审委和委员的履职行为进行360度评价”,“审核监察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终身追责”。

权力巨大的发审委员们,由此被终身带上了一道“紧箍咒”。在这种背景下,审核的尺度自然严格了起来。在11月30日“3过零”的新低之前,已经出现过“6过2”“6过1”。

有媒体统计:自新一届发审委10月17日上任以来,共审核了61家公司的IPO申请,34家通过,22家企业被否,5家企业的申请被暂缓表决,通过率仅为55.73%!从92%的通过率,一下子跌至56%,这反差似乎也太大了!到底是“今是而昨非”,还是反过来?如果说现在是对的,那么之前的36%的过会的新股都是“不合格”的吗?

有人会说:发审委员们铁面无私、公事公办了,这难道不是好事吗?

如果我们在“审核制”范畴内讨论,当然是好事。这说明贪污受贿的委员少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委员少了。但问题是:仅仅根据有限的书面材料,怎样才能发现、辨别未来的阿里、腾讯、百度?发审委的委员们,是不是个个都有“长长的、可以伸到5年后、10年之后的望远镜”?

他们现在否定一家企业、肯定一家企业,恐怕主要还是根据材料的“合规性”吧,企业的未来他们能看清楚吗?

严苛或者宽松的过会率,其实都不能保证不遗漏未来的BAT,只有市场才能检验、发现他们。只要审批制仍然存在(即便表面上不叫审批制),它就一定是粗暴地干预市场的,必然挡住很多优质科创企业的路。

中国股市真正的未来,还是要靠IPO注册制来开启。当然,这会带来股市价值的重估,会让一些既得利益者失去审批的权力、干预市场的权力和维持资产泡沫的可能。

前几天,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一篇文章里提出:“改革股票发行制度,减少市场价格(指数)干预,从根上消除利益输送和腐败滋生土壤。”周小川的话,其实跟笔者表达的是一个意思。

56%左右的发审通过率,一定会把一批“前途远大”的企业挡在门外。只不过幸运的是,中国还有港股,而且港股正在酝酿H股全流通,这将给“被深沪股市拒之门外的企业”留下一条生路。否则,它们只能背井离乡,到美国、新加坡、英国等地去上市了。

其实,从公司规范化的角度看,到美国、新加坡等地上市未必是坏事,只是苦了中国的股民——他们的钱出不去,很难买到海外上市的中国好公司的股票。

最后,总结一下笔者的核心观点:

在审批制下,无论发审委严格还是宽松,都不能同时解决以下三个问题:造假上市的问题,阻碍优质企业上市的问题,个别人腐败的问题。而且,过于严苛的上市审核,只能“为渊驱鱼、为丛驱雀”。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