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发言人谈中国经济 但他忽略了一点(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7-10-18 03: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月17日下午,中共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庹震回应媒体的提问时表示,中国经济稳中有进不断向好。但是,金融和资产泡沫的风险不断扩大庹震却只字未提,学者认为危机一触即发。
中国金融和资产泡沫的风险不断扩大。(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7年10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10月17日下午,中共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庹震回应媒体的提问时表示,中国经济稳中有进不断向好。但是,金融和资产泡沫的风险不断扩大庹震却只字未提,学者认为危机一触即发。

彭博新闻社问道:“中国面临的国内和国际环境也是相当复杂。中国政府目前正在努力保持较高经济增长率的同时,推动去杠杆。请问您如何描绘中国经济的前景?您认为中国经济增长和去杠杆之间哪个更加优先?是否去杠杆更加优先?”

庹震表示,主动去杠杆有利于消除影响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风险隐患,目前,去杠杆已经取得初步成效,没有对经济产生明显的紧缩效应。5年来,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当前,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不断巩固。”

但是,这位中共发言人除了不断的赞美中共在经济方面取得的“成就”外,对中国经济存在的风险隐患、潜在危机只字未提。

据《21世纪经济报道》10月17日报道,中国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祝宝良分析了中国经济存在的问题。他认为,以往为了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实际上过于宽松了。应该对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做一些调整,同时改革政策也要做一些调整。

祝宝良表示,看需求数据的话,目前仍然比较弱。中国经济并没有进入一个新周期,未来需要解决四大问题:第一,国企改革问题。去杠杆的核心是提高投资效率,提高资本产出率;第二,房地产市场发展长效机制问题。房地产市场存在泡沫,而且还有上涨的风险;第三,地方政府债务问题。近年来,地方政府债务显性化,但还是有很多隐性债务,对此必须搞清楚;第四,人民币汇率问题。如何推动人民币汇改?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祝宝良判断,货币政策应从紧,不能放松。明年PPI和CPI之间的剪刀差会消失,PPI、CPI很可能都接近宏观调控的3%的目标。这就意味着,在进一步去杠杆的过程中,货币政策没有进一步放松的空间。

不久前在台湾举行的一场剖析中国经济的会议中学者们指出,中国大陆地方政府债务高筑,金融泡沫膨胀速度难以想像,中国金融发展态势与系统风险值得关注。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第一研究所副研究员林昱君表示,过去十年,中国影子银行、表外业务、互联网金融等泡沫经济快速膨胀。

公开数据显示,中国金融系统规模成长惊人,银行、证券、保险资产相较2012年增幅77%。近年来中共当局和央行等金融监管部委不断发声警示金融风险,声称要“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总部位于瑞士的著名国际机构BIS(国际清算银行)早在去年就发出报告示警,截止2016年3月底,中国的差额指数(未偿银行信贷与GDP差额)已达到30.1%,这远远超过BIS设定的10%的红色警戒线。差额指数主要显示非金融机构及个人未偿信贷与GDP之比,以及长期的差异。

未偿银行信贷与GDP差额是衡量金融系统健康的关键指标。据BIS的解释,此数据“已被证实是可靠的金融危机预警指标”。美国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前,该指数超过了10%。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