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关于食物的秘密,不知道就亏大了(组图)

发表:2017-10-23 01: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牛排中的“血水”,其实就是一种“红色的肉汁”。里面含有丰富的铁,可以补血哦。
牛排中的“血水”,其实就是一种“红色的肉汁”。里面含有丰富的铁,可以补血哦。(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前几天,和家人一起在吃牛排的问题上产生了严重的分歧,个人是比较喜欢吃五分熟的,然而却被家人说好恶心喔……

家人:你说你怎么吃得下去啊,里面还有血水,太重口了吧!

我:你试一试就知道了,超级鲜嫩多汁的!

家人:问题是里面有血啊!还是生的啊!你就不怕吃了拉肚子吗!

相信和家人有同样想法的人一定很多,这真是对牛排最大的误解!今天,就和大家来分享一些关于食物的小秘密。

1、牛排里的“血水”不是血

对于那些三分熟、五分熟,里面还流淌着“血水”的牛排,多数人是拒绝的。但是,这些红色的汁并不是大家以为的“血”,因为事实上牛在屠宰过程中,就会被放掉全部的血液,顶多在心脏和肺脏中还残余一些。

这些所谓的血水其实是“肌红蛋白”,一种存在于肌肉组织中的蛋白质。而温度的改变会改变肌红蛋白的颜色,随着温度升高,这种红色会逐渐变浅——变成粉红色——变成深褐色,也就是我们在全熟牛排中看到的汁水颜色。

所以,对于牛排中的“血水”,大家克服一下心理障碍就好,因为它其实就是一种“红色的肉汁”。而且里面含有丰富的铁,可以补血哦。

2、绿叶蔬菜也能补钙

绿叶蔬菜的含钙量也不低。
绿叶蔬菜的含钙量也不低。(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大家一直认为豆制品和奶制品才是补钙小能手,但其实不少绿叶蔬菜的含钙量也不低。带大家来看一组数据对比:

100g全脂牛奶钙含量:104毫克

100g雪里蕻(雪菜):230毫克

100g绿苋菜:187毫克

100g红苋菜:178毫克

100g芥蓝:128毫克

100g油菜:108毫克

100g空心菜:99毫克

100g小白菜:90毫克

……

除了钙以外,这些绿叶蔬菜中也含有不少钾、镁等元素,有利于提高钙的利用率,减少尿钙的流失。

因此,大家在平时饮食中也要好好利用这些“特殊”的补钙食材。但注意,像菠菜这类草酸过多的绿叶菜,建议先焯水去掉大半的草酸,这样可以提高钙的利用率。

3、水果煮熟了吃,有助于消化

大冬天吃水果怕冷,煮熟了吃又怕破坏营养成分,怎么办?其实这种担心有点多余,因为很多我们可以用来蒸着吃、煮着吃的水果,如苹果、桃子、梨等,本身维生素C的含量就不高,约1∼5mg/100 g,即便损失点儿也并不可惜。

而水果煮熟后,其中的矿物质、膳食纤维并不损失,抗氧化物质损失也不大。反而水果煮熟以后,其中的膳食纤维被软化,对消化道的刺激更小,非常适合那些消化功能弱、咀嚼能力有限、容易腹泻的人群。

不过友情提示:一些VC含量较高的水果,比如猕猴桃、草莓、石榴、冬枣等,一般就别煮熟吃了,因为……难吃!

4、多吃黏黏的蔬菜,能通便

蔬菜界有一类“特殊”的存在:自带粘液,吃起来口感黏黏糊糊,大家对它们的态度也是呈两级分化。比较具有代表性的就是——木耳菜、丝瓜、秋葵等。

不过,这些黏黏糊糊的物质并不是很多人以为的“胶原蛋白”,而是多糖类物质,一种植物膳食纤维。虽然难以被人体消化吸收,但可以为肠道内的益生菌(如双歧杆菌)提供营养,维护健康的肠道微生物环境。而且还能促进肠胃蠕动,有润肠、通便的效果,因此便秘患者可以适当多吃点。

另外,多糖类物质保湿效果不错,现在秋季多吃些还能缓解干燥。

5、VC含量最高的水果是冬枣

一说起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一定有人提名柑橘类水果,但真要说起VC含量最多的,既不是柠檬,也不是橙子,而是——新鲜大枣(冬枣)。每100g冬枣中VC含量高达243mg,几乎是柠檬的11倍(22mg/100g)。

不过,冬枣的含糖量也不少,约为25%∼38%,每100g冬枣(大约六七颗)的热量可达105大卡。而100g米饭的热量大约为116大卡,大家可以对比感受一下。因此,对于高血糖患者来说,建议吃一两颗就够了,普通人一天吃四五颗也差不多了。

6、吃菜心,不如吃菜梗和菜叶

一层一层的菜叶包裹着的最里面的菜心,是不少人的最爱,又鲜又嫩又脆。但是,菜心虽然口感更好,但由于一直被包裹着不见光,因此产生不了叶绿素和纤维素,营养成分可以说很低了……(吃货可无视这一条!)

建议想要补充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素的朋友可以多吃菜叶;有便秘问题,需要补充水分和膳食纤维的朋友多吃菜梗。

7、馒头比米饭热量更高

以前一直认为不吃米饭,啃个馒头一定不容易发胖,可是万万没想到……相较于米饭和面条,馒头才是深藏不露的热量大boss。

据《中国食物成分表(2004)》,100g馒头、米饭、面条所含的营养分别为:

米饭:热量474KJ、脂肪0.3g、碳水化合物26.4g;

面条:热量433KJ、脂肪0.4g、碳水化合物22.8g;

馒头:热量946KJ、脂肪1.4g、碳水化合物50.9g。

可见,不管是热量、脂肪,还是碳水化合物的量,馒头都是米饭、面条的2倍。而且馒头体积小,一不小心还容易吃多……所以,打算减肥的朋友最好少吃馒头,优先选择米饭、面条或粥。

8、葡萄上的“白霜”不用洗掉

有人说,葡萄上的白霜是农药残留,但其实葡萄上的白霜是果蔬本身份泌的糖醇类物质,也被称为“果粉”,属于生物合成的天然物质。除了葡萄外,蓝莓、西梅等水果表面也有。

它主要的作用是减少水分蒸发,从而防止果实采摘后快速失水皱缩,对人体无害。而且,因为果粉不溶于水,所以还能避免葡萄表面形成湿润的环境,从而减少致病菌的侵染。

不仅如此,这“白霜”里还含有酵母,大家在自制葡萄酒发酵时都不用另外加入酵母。所以,葡萄皮上的“白霜”大家完全没有必要强行洗掉。

责任编辑:心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