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坡和下坡(图)

发表:2017-10-23 00: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生之路只有两条:“上坡路和下坡路”。
人生之路只有两条:“上坡路和下坡路”。(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人生之路很多,归根结底只有两条:“上坡路和下坡路”。

走上坡路时,费力,沿途可能会有荆棘阻拦,你会口喘粗气,流汗缺水,腿脚刺破,身体疲惫。然而,你的视野会越来越宽、越来越广,每前进一步,你都会看到更美的景色。

走平坦路时,舒适,不会感到太多的压力。然而,你的视角只能停留在一个水平线上,领略不到“远近高低各不同”的别样风光。

走下坡路时,容易,下势的推力在后面推搡你,无须把握,省劲舒服,轻松愉快。但你显得迷迷糊糊,有些飘忽不由自主,视界逐渐狭窄,可观赏的景致越来越少,你的天地无疑也就变得越来越小。

走上坡路要昂首阔步,走下坡路要谨小慎微;低头走人生的上坡路,昂首走人生的下坡路。

低头走路的人只看到大地的厚重,却忽略了高空的高远;抬头走路的人,只看到高空的广阔,却忽略了脚下的艰辛与险峻。

走上坡路的人,会流下欢欣的泪水,一步一滴汗水,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坡路的人,会流下咸涩的泪水,一步一个悔恨,一步一个忏悔。

如果说走上坡路的路标是坚强,那么走下坡路的路标就是软弱;如果说上坡路的路基是崛起,那么下坡路的路基便是沉沦。

上坡路与下坡路的区别并不是“坡度”的大小或高低,它们唯一的区别就在于你意志的坚定与否。

一个正在走上坡路的人,如果取得了一点成绩就沾沾自喜,收到几束鲜花和几句赞誉就骄纵得不可一世,那它可能就会原地踏步停滞不前,甚至会走下坡路;如果一个正在走下坡路的人,某一日忽然发现自己的误区,那它可能会幡然醒悟,并咬紧牙关走出灵魂的“百慕达三角”,从而走上那条虽艰险但却有着光明前途的上坡路。

人生路上,道路越平,环境越顺,业绩越丰,越要保持忧患意识,居安思危,艰苦奋斗,不骄不躁。否则,“倾覆”、“沉沦”等灭顶之灾就会降临。

人生是不可能永远雄居山顶的,有上山就有下山,有高升就有退让,有上坡就有下坡。爬坡时,要有下坡时的心情;下坡时要有上坡时的心愿,人的心就平静了、敞亮了。

责任编辑:安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