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收集国民声纹受质疑 人权组织批侵犯隐私(图)

作者:黎小葵 发表:2017-10-24 00: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监控
中共升级展开“声纹采集”行动(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10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继中共推出“人脸识别”技术后,近日再升级展开“声纹采集”行动,人权团体担忧这触及大陆法律灰色地带,恐进一步侵犯中国公民隐私。

“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22日发布中英文声明,指中共政府正在采集公民“声纹”样本,建立全国声纹数据库。

声明称,中共与生产语音识别技术的“科大讯飞公司”(Iflytek)合作,开发可从电话中识别人声的监控系统。对此,人权观察8月曾致函查询科大讯飞与公安部的商业合作关系,以及该公司是否订有人权政策等,但至今未获回复。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近年中共不断建构大规模生物特征数据库,而“声纹”数据是与警方数据库中的居民身份证号码联结,进而联结其它生物特征和个人档案信息,包括民族、住址,甚至酒店订房纪录等。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5年,公安机关在主要试点地区之一的安徽省,已采集至少7万份人声样本。

官方招标文件和警方报告显示,只要公安人员认为某人有“违法犯罪”嫌疑,就可以采集任何人的生物特征。公安机关采集声纹时,同时收集其它生物特征,包括指纹、掌纹、人像、尿液及DNA样本等,做到信息采集“一体化”。

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指出,中共采集公民声纹的计划缺乏透明性,也没有法律相关依据,这会使独裁体制下的国家不受任何限制,滥用权力打压异议人士。

虽然中共官媒宣传,“声纹”收集是用来打击犯罪份子,但“人权观察”中国研究员王松莲反驳说,当局打造的是一张“监控网”,全面打击的是与政府持不同意见的中国公民

她举例说,早年间中共设立的“金盾工程”,就是自动过滤中共认为的敏感词与相关消息。

《新纪元》杂志曾披露,“金盾工程”是由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儿子江绵恒主导,前期工程花费64亿人民币,主要目的是全面监控中国大陆民众,监控内容同样包括六四、法轮功等,监控范围包括电脑文档、QQ、微博、微信等。

王松莲指中共利用高科技监控手段,常常以“国家安全”为名,打压异见人士、少数民族及重点人群等。

法国广播国际电台指出,中国民众没有办法制止官方采集个人信息的行为,也不能因政府监控而获得任何赔偿。因为采集“声纹”与采集指纹或DNA样本不同,民众很难察觉自己声纹被采集,也难以知道自己是否正被监听。

维权人士胡佳形容,现在的大陆民众仿佛生活在“真人秀”环境中,远超2006年德国影片《窃听风暴》所描绘的前东德监控状况。

“《窃听风暴》那就是我们的生活,你就是天罗地网中包裹的人,没有信何隐私。那种维稳化的网格式管制,已经在你不知情的情况下做了大量的工作,非常成熟。”胡佳说。

中共公安部2012年起开始建立“声纹”数据库,并以安徽省为试点;2014年安徽省公安厅发文要求加快数据库建设。2016年,新疆公安厅文件开始大量采购声纹采集设施。

此外,广东省、福建省、湖北省武汉市和江苏省等省市公安机关也建立声纹数据库。

索菲・理查森呼吁,立即停止采集声纹等生物特征数据,“当局应立即停止采集高度敏感的生物特征数据,直到建立明确,且可靠的法律保障机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