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收集國民聲紋受質疑 人權組織批侵犯隱私(圖)

作者:黎小葵 發表:2017-10-24 0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監控
中共升級展開「聲紋採集」行動(圖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10月23日讯】(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繼中共推出「人臉識別」技術後,近日再升級展開「聲紋採集」行動,人權團體擔憂這觸及大陸法律灰色地帶,恐進一步侵犯中國公民隱私。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22日發布中英文聲明,指中共政府正在採集公民「聲紋」樣本,建立全國聲紋數據庫。

聲明稱,中共與生產語音識別技術的「科大訊飛公司」(Iflytek)合作,開發可從電話中識別人聲的監控系統。對此,人權觀察8月曾致函查詢科大訊飛與公安部的商業合作關係,以及該公司是否訂有人權政策等,但至今未獲回复。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近年中共不斷建構大規模生物特徵數據庫,而「聲紋」數據是與警方數據庫中的居民身份證號碼聯結,進而聯結其它生物特徵和個人檔案信息,包括民族、住址,甚至酒店訂房紀錄等。

公開資料顯示,截至2015年,公安機關在主要試點地區之一的安徽省,已採集至少7萬份人聲樣本。

官方招標文件和警方報告顯示,只要公安人員認為某人有「違法犯罪」嫌疑,就可以採集任何人的生物特徵。公安機關採集聲紋時,同時收集其它生物特徵,包括指紋、掌紋、人像、尿液及DNA樣本等,做到信息採集「一體化」。

人權觀察中國部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指出,中共採集公民聲紋的計劃缺乏透明性,也沒有法律相關依據,這會使獨裁體制下的國家不受任何限制,濫用權力打壓異議人士。

雖然中共官媒宣傳,「聲紋」收集是用來打擊犯罪份子,但「人權觀察」中國研究員王松蓮反駁說,當局打造的是一張「監控網」,全面打擊的是與政府持不同意見的中國公民

她舉例說,早年間中共設立的「金盾工程」,就是自動過濾中共認為的敏感詞與相關消息。

《新紀元》雜誌曾披露,「金盾工程」是由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兒子江綿恆主導,前期工程花費64億人民幣,主要目的是全面監控中國大陸民眾,監控內容同樣包括六四、法輪功等,監控範圍包括電腦文檔、QQ、微博、微信等。

王松蓮指中共利用高科技監控手段,常常以「國家安全」為名,打壓異見人士、少數民族及重點人群等。

法國廣播國際電台指出,中國民眾沒有辦法制止官方採集個人信息的行為,也不能因政府監控而獲得任何賠償。因為採集「聲紋」與採集指紋或DNA樣本不同,民眾很難察覺自己聲紋被採集,也難以知道自己是否正被監聽。

維權人士胡佳形容,現在的大陸民眾彷彿生活在「真人秀」環境中,遠超2006年德國影片《竊聽風暴》所描繪的前東德監控狀況。

「《竊聽風暴》那就是我們的生活,你就是天羅地網中包裹的人,沒有信何隱私。那種維穩化的網格式管制,已經在你不知情的情況下做了大量的工作,非常成熟。」胡佳說。

中共公安部2012年起開始建立「聲紋」數據庫,並以安徽省為試點;2014年安徽省公安廳發文要求加快數據庫建設。2016年,新疆公安廳文件開始大量採購聲紋採集設施。

此外,廣東省、福建省、湖北省武漢市和江蘇省等省市公安機關也建立聲紋數據庫。

索菲・理查森呼籲,立即停止採集聲紋等生物特徵數據,「當局應立即停止採集高度敏感的生物特徵數據,直到建立明確,且可靠的法律保障機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