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总统:美中贸易逆差过大令人难堪

发表:2017-11-03 09: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1月3日讯】美国总统川普在访华前再次提出美中贸易的不平衡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回应表示,中国不刻意追求美中贸易顺差。有分析认为,中国耗费大量资源污染环境生产并向美国出口廉价商品,而美国则在服务业及技术方面优于中国。

美国总统川普下周将开始他的亚洲之行,出访日本、韩国、中国、越南和菲律宾,计划于11月7日抵达北京。

据美联社11月2日报导,川普总统11月1日表示,美中贸易逆差数字过大,到了让人难堪的地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1月2日在北京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说,中国和美国美作为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相互依存度很高。中方希望,美方与中方通过对话协商,以建设性方式妥善处理有关分歧,维护中美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在北京的经济学者胡星斗教授就此表示,美中贸易数据看起来很庞大,但是中国向美国出口的廉价商品是以牺牲环境、消耗大量自然资源为代价的,“这些都没有被统计到贸易数据中去。而且中国每年还要用上万亿元到美国等国家购买先进的技术产品如芯片、精密机床等产品。”

胡星斗教授认为,美中贸易逆差数字很大,但是中方实际上并没有占到任何便宜,美中贸易逆差主要体现在货物贸易上。而就美中服务贸易而言,美方一直是顺差。服务贸易很少自然资源的消耗和环境污染。他说:“美国的公司每年获得的技术专利费就要上万亿元。

这也没有在贸易数据中显示出来。而且,美国从中国进口的大量廉价商品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了实惠。美国并不吃亏。美中贸易逆差是因为美国不愿意再生产消耗自然资源和污染环境的产品,而把生产转移到中国等发展中国国家。因此必然就会出现贸易逆差,而美国通过输出资本和大量印发美元来达到收支平衡。”

美中贸易仍然是一个重大问题。就在川普启程前几天,他说美国对中国的贸易赤字是“令人尴尬和可怕的”。

至于川普星期四就贸易赤字做出的评论,中国表示,出现如此巨大的贸易差并不是有意而为的。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