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王府半部清朝史!龙脉上的豪宅(图)

作者:庄文越整理 发表:2017-11-05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座王府半部清朝史!龙脉上的豪宅
和珅将宅府建盖在龙脉上。图为“恭王府”的花园。

清末的北京城曾经有句俚语:东富西贵。当时的巨商大贾和殷实之家多住东城,所以称之为“东富”;西城的宣武门内外以及西四等处有许多王府,住的多为清朝的显贵,因之称“西贵”。

在“西贵”之中的众多王府,“恭王府”堪称是清朝历史最为显贵的王府。

乾隆的宠臣和珅

这座清代规模最大的王府,见证了清朝最为强盛的乾隆盛世,也同样见证了中国末代王朝的衰败。乾隆四十一年(1776年),堪比明朝魏忠贤的巨贪——和珅,在这东依前海、背靠后海的地方修建宅第,时称“和第”。

和珅是乾隆皇帝的宠臣,可谓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他常年伴随在乾隆的身边,如果说起和珅与乾隆的故事,那最脍炙人口的应该是电视剧《铁齿铜牙纪晓岚》中的铁三角(乾隆、和珅、纪晓岚)。但是,在现实的生活中,三人的关系并没有像电视剧里那样。纪晓岚比和珅年长了26岁,而和珅与纪晓岚并没有很多的交集,只是同朝为官罢了。但是,乾隆与和珅的关系却真的是非常亲密。乾隆最宠爱的公主和孝固伦公主,被乾隆赐婚而嫁给和珅唯一的儿子丰绅殷德,公主婚后也一直住在恭王府的东院。

贪官和珅很有钱

一座王府半部清朝史!龙脉上的豪宅
乾隆的宠臣和珅。

和珅被称为一大贪官,那么他到底多有钱?乾隆年间清廷每年的税收,不过七千万两,和珅所匿藏的财产,居然相当于当时清政府十五年收入。时人称“和珅跌倒,嘉庆吃饱”,驸马丰绅殷德因娶了和孝公主,免除一死,后到今天的蒙古的乌里雅苏台做官,但在那儿待四年就死了,年仅36岁。

和珅被抄家,处死之后,嘉庆皇帝将东院留给和孝公主居住,将其余的院子赐给其弟庆僖亲王永璘。曾经的“和第”也变成了——庆王府。

和孝公主去世后,东院也被收回。说到永璘,或者许多人都不太熟悉,但若提起他的孙子庆亲王奕劻,很多人就非常熟悉了。

那个与李鸿章一起签订《辛丑条约》的庆亲王奕劻,就是永璘的孙子。奕劻也是中国近代史上著名的贪官,但与清末那一群懦庸无能的王公贝勒相比,他还算是敢于负责、能够委以重任的人。因此,从同治朝起,奕劻便得到慈禧太后的宠信,在咸丰将府邸改赐恭亲王之前,他一直以辅国将军的身份在此居住。

咸丰元年(1851年),清末重要政治人物恭亲王奕䜣,成为这所宅子的第三代主人,此宅也改名为恭王府。恭王府之名沿用至今。

一座王府半部清朝史!龙脉上的豪宅
“一座恭王府,半部清朝史。”这是句中国人皆知的话语。

一座恭王府,半部清朝史

历史地理学家侯仁之对恭王府的评价为:“一座恭王府,半部清朝史。”

民国初年,这座王府被恭亲王的孙子溥伟以四十万块大洋卖给教会,后由辅仁大学用一百零八根金条赎回,并用作女生学堂。

1949年以后,王府曾被公安部宿舍、风机厂、音乐学院等多家单位使用过。在古代,人们建设宅邸时首先考虑到风水问题,和珅自然也想到了这个问题。

北京城有两条龙脉:一条是旱脉,这指的是紫禁城中轴线;另一条是水脉:从中南海一直到恭王府那条线。古时人们以水为财,因此恭亲王王府内处处见水,其中最大的湖心亭水是从玉泉湖引来的,而且水只内入不外流,寓意“肥水不流外人田之意”。

和珅除了建在龙脉上之外,还有一个让人惊叹的地府,就是恭亲王府里有两条来头很大的路。其中一条一上一下,不能走回头路,这条就是升官发财之路,还有一条斜坡路时从下而上,这条路中间没有任何台阶,只在路的最前面有两个台阶。此路代表着和珅前二十年的坎坷之路,后面则是平坦之路。和珅希望自己升官顺利。

恭王府占地大约九十多亩,分为中、东、西三路建筑,由中轴线贯穿着的多套四合院落组成。中、东、西三路又各有三个院落。恭王府的建筑,可分为府邸和花园两部分,在府邸大门外,有东西两个院落,这些房子主要是一些办事机构和作为粮仓、水房、裁衣房、厨房等用途。剩下的是护卫院落的兵士的住房。

一座王府半部清朝史!龙脉上的豪宅
恭王府的藏宝楼。(以上图片来源皆为维基百科)

恭王府的正门,大门面阔三间,门外有十分雄壮的一对石狮。

进了正门之后间有一个小院,接下来进入面阔五间的二门,进入二门,就进入了王府的中心区域。中路最主要的建筑是银安殿和嘉乐堂,银安殿是恭王府的正殿,只有逢重大事件、重要节日的时候才打开。

嘉乐堂是和珅时期的建筑,传说“嘉乐堂”匾额是乾隆皇帝题赐和珅的。银安殿和嘉乐堂的屋顶,都采用的都是绿色琉璃瓦,东路由三进四合院组成,是恭亲王奕䜣的起居生活用房,西路前院正厅为葆光室,悬挂着咸丰皇帝御书的“葆光室”匾额,是恭庆王会见族人、朋友的客厅。

介绍完恭王府后,没亲自游赏过恭王府的人绝对能理解“和珅跌倒,嘉庆吃饱”这一句在中国家喻户晓的话。看来和珅作为乾隆的大臣,真的是享有皇帝独有的恩宠,和珅一生享尽了荣华富贵,连家宅都盖在龙脉上。难怪被抄家后,大家惊觉他居然如此富有,也被这座恭王府给深深震撼了。

(本文来源:最爱大北京。微信:“beijing-beijing-123”)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