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仲勋为何被整16年?因为他背后告密!(图)

发表:2017-11-06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因所谓“《刘志丹》小说问题”,习仲勋被审查、关押、监护前后长达16年之久。
因所谓“《刘志丹》小说问题”,习仲勋被审查、关押、监护前后长达16年之久。(网络图片)

现任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曾因所谓“《刘志丹》小说问题”,被中共党内素有“整人专家”之称的康生向毛泽东告密,习仲勋一夜之间被撤销中共国务院副总理职务。之后,习仲勋被审查、关押、监护前后长达16年之久。

刘志丹是中共陕北苏区创建人之一,曾是习仲勋的领导和战友,1936年在战争中阵亡,被中共封为“革命英雄”。

刘志丹弟弟刘景范之妻李建彤写了长篇小说《刘志丹》,并邀请习仲勋审阅小说稿。当时,习仲勋对作品提出了修改意见。没想到,这个问题日后被扣上篡党篡国罪名。

1962年,小说《刘志丹》开始在报纸上连载。时任中共云南省委第一书记的阎红彦不同意小说出版。因为文中指阎夺了刘志丹的权,把刘队伍的枪缴了,并杀了一批人。

阎勃然大怒,立刻向康生报告此事。康生没有看过小说内容,但一口咬定《刘志丹》是反党小说,立即断定:“这不是一个单纯的文艺写作问题,看来是带有政治倾向性的。”

这一时期正是中共鼓吹“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时期。1962年8月,康生在中共八届十中全会上借小说《刘志丹》陷害习仲勋,把习仲勋等人定为“习仲勋反党集团”,要把习仲勋置于死地,称习仲勋是挂帅人物,是大阴谋家,大野心家。

在会上,康生给毛泽东写了一个条子,说:“利用小说进行反党活动,是一大发明。”毛泽东在会上念了康生写的条子,康生借此作为毛语录广为流传,对习仲勋等人进行审查。

当时,毛泽东重提阶级斗争,希望利用刘志丹小说打开突破口,对老干部进行清算。1963年,习仲勋被隔离审查。

习仲勋为何被整16年?因为他背后告密!
1963年,习仲勋被隔离审查。1967年1月,习仲勋被揪到西安接受批斗,此后身陷囹圄。(网络图片)

1965年,习仲勋被下放到洛阳矿山机械厂当副厂长。康生仍一直揪住习仲勋不放,直到“文化大革命”爆发后,康生也没有放过他。1967年1月,习仲勋被揪到西安接受批斗,此后身陷囹圄。

康生为什么要陷害习仲勋?据中共党史博览资料中披露,在1943年“整风运动”中,康生搞“抢救运动”,大搞逼供信,把在白区工作的中共地下党打成“红旗党”等。对此,习仲勋曾坚决地予以抵制。另康生在土改中推行“左”的路线,习仲勋再次抵制。这两件事,康生暗自与习仲勋结下了仇。

因《刘志丹》案,当年中共干部牵连在内的共有60,000多人,被迫害至死的有6,000多人。1979年6月,中共为该案平反的报告里称,该案被称为“一起株连甚广的现代文字狱”。此外,该案亦被认为是文化大革命开始的先声。

责任编辑:陈天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