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与“道”(一)(组图)

作者:王一丰 发表:2017-11-08 1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子》与“道”(一)
《老子》(亦称《道德经》)是一本修炼的书,一部关于修道的著作。(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一、缘由

记得是大学毕业的一个夏日,我独坐在嘉陵江畔,手里捧着一本《老子》(亦称《道德经》)。正午的天空散发着炽热的光芒,远处群山苍翠,读着书,渐渐进入了一个清凉的世界,时间凝固了,我感到智慧出尘如脚边卷起的浪,敲击着沉睡而久远的记忆,悠然间,仿佛智者正穿越时间的长河款款而至,在青山白云之间,若即若离,深不可测。遥不可及。那真是一次优美而难忘的体验,我惊觉我们拥有如此深邃超脱的古老智慧,来不及伫留与把握,暮色将尽了,我匆匆赶回校园,以后我的人生中又多了一个梦,一个寻道的梦想。

光阴荏苒,弹指一挥间,这十几年中我几乎无暇再次翻开那本书,但我没忘记我的梦,因为那梦已是坚固的现实,再次翻开这本书时,我惊叹自己实在太幸运了,因为这个梦,它载着这个人类、这次文明,已有几千年的苍桑、几千年的期待了。

二、为什么修道的书却以文化形式流传下来

关于《老子》,虽然仅五千言,但后世对其注释的著作,不下上千种,注者从文人、名士到皇帝,历朝历代都在注释着,或注释着注释者的注释。其注释文字的总和超过其本身数千万倍,中国所有的典籍中再没像这本书这样难解了。随着时代的变迁,对它的解释似乎是无休无止、没完没了。

其实《老子》并不神秘,它并非像人们普遍所理解的那样,是在阐述所谓政治论、人生论、宇宙观、哲学、养身或治国术等等等等。它是一本修炼的书,一部关于修道的著作。因为修炼的理远远超越于常人社会这一层次,故后世的人们无论怎样研究它、解释它,永远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那种盲人摸象而已。老子是开智开悟的觉者,与常人的境界相差甚远,他之后出现的诸子百家尽管人们还推祟备至,其实都是乱法的,引人误入岐途。但人们为什么能接受呢?因为这一层次的所谓哲理或思想,最接近人的层次,所以被接受了。

而现代的“老学”学者,以无神论的思想去看待,连史书记载老子活了160岁都斥为荒唐,怎么可以去解释“道”?其实《老子》是作者在他那个时代,用人们能接受的语言和关注的话题(治国、养身),把修道的原理(故今天有了“道理”这一名词)告诉了他那个时代的人。后世的人离道渐远,当然也就无法了解其内涵,而只限于从字面上抠字眼了。

老子说,“……道之为物(有地方为“道之为实”),惟恍惟惚,惚兮恍兮,其中有象,恍兮惚兮,其中有物,窈兮冥兮,其中有精,其精甚真,其中有信……”

过去的解释都在讲这段话在谈道是什么,为何物,特别不能解释清楚为何这种具体明白的描述为何又是惚兮恍兮呢。于是就说“道”这种东西说无又有,说实又虚,越说越玄。这是因为人们都只是从文字的表面去推测,完全不具备作者的境界和感受,其实修炼的人达到某个层次,可能天目就开了,当天目开后自然会看见一些另外空间的景象,而另外空间比人的空间层次高,所以显现出的景象就更实在、清晰,这就说了“道之为物”。“其中有象”,象,图象也,“其中有精”,精,精灵或另外空间的生命体。这些均是作者在一种状态下之真切所见。谈的是修道时的一种状态,非常明确,那怎么理解惚兮恍兮呢?所以如果不修炼或不到老子的境界,是解释不清楚书里谈的是什么。

《老子》与“道”(一)
老子、孔子、释迦牟尼所传的思想,都是正统又纯善的,能归正人心与社会道德。(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然而,因为修炼中的境界远远超越于常人的层次,故这种东西拿到常人社会中来时,它就显现出内涵极大的威力。政治家从中看到的就是治国之术,哲学家看到了永远无法逾越的哲理之本,追求人生境界的人读到了“人生观”或“宇宙观”,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应用着《老子》中的不朽名言: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天长地久;大器晚成;出生入死;上士闻道,勤而行之……,在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中一代又一代流传着。那玄之又玄的“道”,那可望不可及的美妙意境,那充满永恒的哲理之光,那富于真知灼见、言简意赅的理性与智慧,溶入了中国人、甚至人类的思想,传播至四方八面,甚至美国总统的国情咨文也曾引用过“治大国犹如烹小鲜”(天知道他是怎么理解的)。

多么离奇的现象!作为道家修道,必须是师父口传心授方得真机。道家历来是师父找徒弟一脉单传,不讲普度众生,老子作为觉者肯定是清楚这一点的,那他为何要留下这五千言?成就了一种经典却又流芳百世的文化或思想,不仅影响了整个中国文化,亦远播重洋。历史不会出现任何偶然,冥冥之中,一切都已注定。一代又一代延续下来的寻道梦,寻找那道中生命的大自在,人生的归皈,寻求那深刻而又不可逾越的智慧之源,这深不可测,遥不可及的“道”,像一条时隐时现的脉,把整部历史里中国人的命运串连起来,延续下来,延续至此。

其实,老子来传播正统思想的。即使他的“道”,他的“理”,他的思想精华留下了让后世人争论不休,以及那些可望不可及的奥秘,但他都能让所有生命开始与生俱来的追寻,寻找更美好更纯正的思想,归正自己。至此,《老子》划下了漂亮的句号,历史落下了它的这部份的帷幕。我深信任何一个修炼者读《老子》不再是惚兮恍兮不知所云,而是“一览众山小”,清清楚楚知道他在说什么,他为什么要那样说。

(待续)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