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传文化(图)

作者:王一丰 发表:2017-10-13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文化是神传的,所以能保持那种状态不走样时便是真正的文化。

它是神性的体现:超脱、纯净、深具穿透力。是凡传世之作,都带有传达神的旨意、展现神的光芒之象。神话,是最接近的一种了,它们是曾经发生过的人神共存时的真实记录,故而源远流长,传到现在,到了后来,人已无法接触到神,但因为生命是从上面--神的世界掉下来的,有那种与生俱来的神性,虽在迷中也还是有一些所谓千古绝唱。譬如:“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皆因触及生命何去何从这一命题,也触及了迷中生命的尚存的一丝神性的清醒,却又苦于上天无路,故而传世。因为这是迷中生命永恒的主题:我从哪里来,我归何处去,我是谁?后来的人越来越迷,为名利所累,对此乱加理解,因无道,亦读不出道心来了。所以是凡传世的文化,皆带神性一面的内涵,闪烁那一面的真知灼见。这在中国文化中很常见,如“精神”,什么是“精神”?不就是人那神之“精”嘛!再如形容作品有:“神来之笔”、“传神”等等。

再后来,人心越来越败坏,神性的光芒渐暗,就开始了讲究技巧,在情中沉浮,执着。变异了神传的文化,掺进了人的东西,传世之作越来越少,即使有,也脱离不了神,却是靠着用人心去想像神,把神人情化,才有底气,称为艺术加工。如牛郎织女的传说,等等。再后来“孔雀东南飞”、“梁祝”之类就得靠神力,来个死后化成鸟儿、蝴蝶之类。因为内心尚存那么一点“神往”,所以才有价值流传。但人们哪里知道呢?以为是情发挥到了极至便是艺术,或有了流芳于世的生命力。

真正的文化,就是神传的,不走样就纯、就好,超越人的层次。所以人不能创造文化,最多是模仿罢了。

古往今来,人们追求“传神”之作,追寻“境界”,其实返本归真就是人生的最高境界,生命的最大动力。在这种境界下的作品必然带着神性或生命升华的轨迹,只是层次有所不同,纯度不一样。人都具“神性”那一面,作品触及到了人的这一部份,就会产生共鸣、唤醒善念,从而升华,低到感官。因此,才会有“三月不知肉味”一说。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