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章书院关停,家长的无能何处安放(图)

作者:海涛评论 发表:2017-11-09 09: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家长拉横幅表示支持
一些被豫章书院虐过的学生的家长,在书院门口打起横幅,支持豫章书院(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7年11月9日讯】经媒体曝光,以暴力手段;;“修理;;”学生为业务模式的豫章书院,已被暂时关停了。

这样的机构被关,在情理之中,所以也算不得新闻。略有;;“新闻价值;;”的是,一些被豫章书院虐过的学生的家长,在书院门口打起横幅,支持豫章书院,反对网上和媒体对豫章书院的;;“舆论暴力;;”。

现场,书院负责人向学生家长们驳斥了网上的污蔑;家长们给予了热烈的掌声,高喊;;“书院加油!书院挺住!;;”

这一幕,在很多人看来很魔幻,我却觉得符合逻辑。孩子不是被豫章书院绑架过去的,是父母花钱送去的。这些给豫章书院鼓掌的家长,是付费购买暴力的人。暴力是缓解他们无能的解药,现在解药没有了,他们呼喊;;“书院挺住;;”当然符合逻辑。

事实上,也只有这样的人,才会被允许打横幅、喊口号。

我最早知道豫章书院的事情,是看到一个北京姑娘,微博ID叫@姗尼玛大王,10月底在微博上讲述的她的经历。后来,新京报采访了她

她的经历如下——

2014年10月,妈妈说带我去南昌玩。下了飞机,刚上车就有人用手铐把我拷起来然后带到书院;书院没收了我的手机,拿走了我的首饰,怕我在里面自杀,把我的鞋以及胸罩一切带有绳子的东西全从我身上一件件摘下来,然后就把我押进了个小黑屋锁了起来……我用力拍门和求助。闹了一天,直到晚上可能是外面的路人听到了我的求救报了警。警察在看完我妈和书院签到合同和我妈通了个电话就准备走了。我抱着警察的腿苦苦哀求,但是警察也没办法,只能看着我被几个教官抬走。回到小黑屋里的我感觉瞬间没了希望。在里面试过绝食,不过根本没有用。每天早上5点起床祭拜孔夫子,上完一天的洗脑课就开始进行考德,要是说不出,教官会拿一个大的铁尺子打手心,被打完还要说谢谢教官。我在里面一个月每天都是在流泪中睡着,唯一联系家长的方式就是把你想说的话写下来交给老师(老师会根据内容好坏自己删减)。如果在里面表现特别好会得到一次和家里打3分钟电话的机会,开着免提老师在旁边听着如果说的不好老师就挂了。里面的人,有人因为吸毒、也有因为当坐台小姐、但大多数进来的原因和我一样因为不上学。我在里面一个多月就幸运的被接了出来,临走的时候和我关系好的都把家里的电话告诉了我,让我帮她们通话救她们出来,电话打了好几次,但是家长毫无想法,就没再打了。好几年过去了,痛苦的回忆仍然历历在目,真希望这种书院永远不会存在……

这个姑娘,是引爆豫章书院危机的一个;;“人证;;”。她告诉人们,一个以孔子、国学、美德、修身等词汇宣传自己的;;“教育机构;;”,不过是个;;“专制机构;;”。

这种专制机构的特征就是这样:用谎言美化自己,隔离被管理者,依赖暴力手段。

对于豫章书院,当我看到上述故事的时候,并不痛恨。它只是迎合了一些家长对专制和暴力的向往,渴望一劳永逸地解决;;“问题孩子;;”的;;“问题;;”。

面对未成年的;;“问题孩子;;”,无能的家长,早已经伤透了脑筋,觉得除了暴力无药可救。于是,专制和暴力就成了一种商品。

是一些家长的无能,给了豫章书院以及杨永信们,提供了市场空间。

现实中,确实会有一些;;“有问题的孩子;;”,他们厌恶学校、性格叛逆、沉迷网络、离家出走。但是,孩子之所以成为这样的孩子,往往是由于家长无能所致。

无能的人,往往倾向于崇尚暴力。

绝大多数的父母,不知道如何能够教好自己的孩子,而且,确实没有一个可以适用于所有孩子的教育方式。棍棒底下确实出过孝子,但也出过更加忤逆的孩子。

所以,在教育子女这件事情上,很多家长是无能的。于是,就有了学校这样一种;;“管制;;”机构。家长让渡管理孩子的权力给学校和老师,在一定程度上主动放弃了一部分责任。

我上小学的那个时候,家长给老师的签字常常是;;“严师出高徒;;”,跟老师的交流常常是;;“不听话就打;;”。但以我的求学经历而言,每个班级,总还是会有几个孩子是;;“有问题的;;”,从而被老师;;“放弃;;”。那个时候,父母对孩子普遍要求不高,也没有钱购买更高级的;;“暴力服务;;”,那些被放弃的孩子,就随波逐流了。

如今不一样了。

如今,家长们经济条件普遍好了一下。他们对孩子的要求更高了,但在教育子女事情依然低能。虽然自己在教育上无能,但家长不仅不能接受孩子是;;“问题孩子;;”,甚至不能接受自己的孩子;;“普通;;”、;;“不优秀;;”。

是的,很多家长教育孩子的无能依然普遍存在,却已经在很大程度上无法容忍孩子未来像自己一样;;“不优秀;;”、;;“平庸;;”。将;;“正常;;”的孩子送到各种培训机构的各种班儿渴望孩子出类拔萃,将;;“不正常;;”的孩子送到豫章书院求助于暴力渴望孩子回归;;“正常;;”。后者,只是更让人心碎而已。

总之,暴力,是无能的人们,渴望的最有效的救济。这个现象,似乎不独在教育子女的问题上存在。

渴望强人管理,不介意放弃权利,膜拜铁腕,崇尚暴力,依赖专制,这种心理藏在很多人的内心深处,这是一种无能的心理。

暴力和铁腕,当然欣然接受人们放弃权利,甚至愿意美化这些主动放弃权利的人,从而造就更多这样的人。这样,类似豫章书院的生意,才能可持续发展。

我这样说,并无攻击豫章书院的意思。我对这样的书院,持中性的评价。因为,豫章书院若曾经作恶,那一定首先是缘于无能的家长主动地放弃了自己的权利,并高价购买了他们的恶。

对于那些无能的家长,我也无意攻击。毕竟,我们生活的现实之中,无能是一种普遍现象。孩子有问题的家长是无能的,孩子不优秀的家长是无能的,孩子不胜人一筹的家长也是无能的。就像,不仅没房子的人觉得自己无能,有一套房子的人看到有多套房子的人也觉得自己无能。所以,我也一定是个无能的人,所以,我必须同情那些无能的家长。

于是,一个;;“终极问题;;”出现了——就像当年没了皇帝,很多人不知道日子该怎么过——豫章书院关停之后,那些以暴力为解药的家长,他们的无能,何处安放?

我相信,在无能的家长们被关进;;“小黑屋;;”里改造成功之前,还会有类似豫章书院这样的暴力机构,以挽救孩子的面目,继续出现和长期存在。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