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国斌院长】鸡蛋(组图)

作者:吴国斌(心医堂中医诊所院长) 发表:2017-11-15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鸡蛋营养丰富,老少咸宜。
鸡蛋营养丰富,老少咸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鸡蛋的营养丰富,是人人皆知的滋补食品。它被营养学家们称之为“完全蛋白质的模式”,是营养最完善的食品之一。

鸡蛋,又称鸡卵,或鸡子。鸡蛋的各个部分均可入药,其药用价值较高。在中医处方中,分别将其称为鸡子白(蛋清)、鸡子黄(蛋黄)、蛋壳(蛋皮)和蛋膜衣(即壳里的一层薄白皮)。以下分别介绍其效用。

鸡蛋

性平,微寒,无毒,味甘。具有滋阴润燥、养血安胎、镇心益气、补虚扶赢的作用,适用于治疗热病烦闷、燥咳声哑、目赤咽痛、胎动不安、产后口渴、下痢等病症。

明朝大医家李时珍对鸡蛋的效用有极高的评价,他认为:“卵白象天,其气清,其性微寒;卵黄象地,其气浑,其性温;卵则兼黄白而用之,其性平。精不足者补之以气,故卵白能清气,治伏热、目赤、咽痛诸疾;形不足者补之以味,故卵黄能补血,治下痢、胎产诸疾;卵则兼理气血,故治上列诸疾也。”

鸡蛋对治疗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有良好的效果。研究认为,鸡蛋中的卵磷脂能在胃黏膜表面形成一层很薄的疏水层,可以保护胃黏膜,能防止有害因子入侵。食用方法非常简单:取鸡蛋一个,打入碗中,搅匀,用沸水冲入,即可食用蛋花。每日早晚各吃一次,连续吃一个月左右,复查,未愈再食。

据《老年报》报导,将鸡蛋泡入醋中48小时,为治病的“醋蛋”。食用这种醋蛋,可以防治心血管疾病,如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脑血栓和糖尿病、肝炎、风湿病等,有显著疗效。

鸡子白

性微寒,无毒,味甘。具有清热、解毒、消炎和保护黏膜的作用。临床上适用于食物、药物中毒,咽喉肿痛,声哑失音、慢性中耳炎和化脓性创伤等症。

蛋白除面疮:在青春期中的青年男女,皮脂腺分泌旺盛,所以面部累累然出现了大小不等的面疮,非常困扰。调治的方法是在临睡前,用鸡蛋白(蛋黄另食)调敷面部,次早洗去。一面吃些清洁血液及肠胃的蔬菜水果,一面继续涂抺鸡蛋白多次,可使面疮大减,且使肌肤滑润,容光焕发。

鸡子黄

蛋黄有袪热、温胃、镇静、解毒、消炎等功效。
蛋黄有袪热、温胃、镇静、解毒、消炎等功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性平,无毒,味甘。具有袪热、温胃、镇静、解毒、消炎等功效。在临床上,用蛋黄炼出的“蛋黄油”,是一种良好的药物,有除烦热、止呕逆、解热毒、滋补阴血、润肺止咳、排脓散结、敛疮生肌等功效,内服、外用均可。内服可治肺结核、盗汗;外用可滋润皮肤,可治烫伤、乳头破裂、奶癣和下肢溃疡等病症。民间疗法中,以蛋黄油滴耳可治中耳炎,疗效甚佳。另外,据日本文献报导,蛋黄油能治心脏病,外用可治皮肤湿癣,极有疗效。日本医学博士马场和光的临床实验发现:“有不少使用强心剂无效时,而改用鸡蛋油,发挥良好效果的例子。”

蛋黄油制法:传统蛋黄油的制作方法是将蛋水煮后,取出蛋黄压碎,然后放入大锅中不断的压炒,使其流出黄褐色的油,这些少量的油就是蛋黄油。

蛋黄中含有多量卵磷脂、卵黄素,卵磷脂在人体内被消化吸收后,可以释放出胆碱,供给脑的需要,所以有补脑健脑之功,可以帮助增强记忆力。卵黄素所含的维他命、铁质等,是造血的原料,对于贫血病人,大有裨益。古人常将蛋黄与阿胶同用,作为补血安眠剂。

蛋壳

据科学研究分析测定,鸡蛋壳含有93%的碳酸钙、1%的碳酸镁、0.5%的磷酸镁和5%的有机物质,有制酸、止疼的功效,研末内服,可治胃溃疡、胃炎、胃痛、小儿软骨的作用,并可辅助治疗肺结核;研末外用,可治创伤、皮肤疮疡,有生肌、防腐、促进伤口愈合的作用,也可用做止血剂。

蛋膜衣

又称凤凰衣,具有润肺、止咳、止血的作用,适用于治疗久咳气急、失音、创伤、口腔出血等病症。

饮食禁忌

1、不宜食用生鸡蛋。生鸡蛋中含有抗生物素蛋白,它会影响体内生物素的利用,引起毛发脱落、局部发炎、食欲不振、肌肉疼痛、皮肤干燥、脱屑等症状。而且生鸡蛋有特殊腥味,容易引起呕吐。

2、食用鸡蛋时加热时间不宜过长。这是因为食用时加热时间过长,鸡蛋里的成分发生了变化,不容易消化吸收,特别是油炸以后,更难消化。所以鸡蛋不论煎、煮、蒸均不宜时间过长。

3、不宜过食鸡蛋。这是因为鸡蛋含有碳、氮、氢等多种元素和蛋白质,当氮及蛋白质含量过多时,人体不能完全吸收,肾脏也无法把氮及蛋白质的分解代谢产物非蛋白氮排泄掉,日子久了,不但影响肾脏功能,血液循环也会受到影响,而且还会造成心脏病等疾病。

4、胆结石患者不宜食用炸鸡蛋。这是因为炸鸡蛋需胆囊供给大量胆汁以助消化,胆结石患者食用炸鸡蛋,将会促进胆囊急剧收缩,使胆道括约肌不能及时松弛让胆汁流出,从而使胆结石或胆囊炎急性发作。

5、中医认为鸡蛋多食动风阻气,诸外感及疟、疸、疳、痞、肿满、肝郁、痰食、脚气、痘疹,皆不可食。小儿产妇气壮者,幸食无恙,弱者多因此成疾,不可不知。

常见疑问

问:鸡蛋中的蛋黄胆固醇含量很高,所以鸡蛋吃多了,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会过高,从而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答:以上是一般人对胆固醇错误观念的迷思。其实,在人体内有95%胆固醇是自行合成的,只有5%的胆固醇是从食物中直接摄取而来。所以不要错怪高胆固醇食物,认为血中胆固醇过高,都是吃过多的高胆固醇食物所引起的。人体内每个细胞都需要胆固醇,例如:做为细胞膜的成分,合成维他命D的原料,以及肾上腺荷尔蒙、性荷尔蒙的原料。因此,体内胆固醇量的多寡没有关系,身体会自行决定该合成多少。重点在不可让胆固醇氧化,一旦氧化,它就会堆积在血管壁上,形成硬化斑块、血栓。

所以不要错怪鸡蛋,只要是低温烹调,不煎、不炸,而且吃蛋的同时不要吃到高温烹调的食物(例如:炸排骨、炸鸡块、臭豆腐、洋芋片、薯条等)。若吃到的油已经氧化,那么体内的胆固醇也会跟着被氧化。氧化的结果不是让胆固醇增加,而是让坏胆固醇变多。因此,不需要理会胆固醇的高低,重点要看它有无被氧化。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