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双塔山的千年之谜(视频)

发表:2017-11-16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承德双塔山的千年之谜
承德双塔山的千年之谜。(视频截图)

河北承德市区西南30里处,有两颗巨大的岩柱南北排开,比肩而立,好像宝塔,峰顶各有砖塔一座,所以称为双塔山。两座山峰高低差不多,北峰粗大,高40余米,周长74米。南峰上粗下细,周长34米。双塔山陡直而立,高不可攀,近代没有人上去过,峰顶砖塔是何人、何时、因为什么所建,历史上没有留下只言片语,一直是个谜。

为了破解这个谜,很多人用望远镜观测,发现北峰顶的砖塔高约2米,圆锥形,没有门。南峰顶砖塔坐北朝南,高约5米,方形,边长2米多,门高约1.5米,宽1.3米,四角木据,有铁棍挑出,上挂铜铃。东、西、南三面墙是青砖压缝,北墙齐峰直茬。唐山大地震之前北墙裂缝大约有20多厘米,奇怪是的震后砖塔不但没有倒塌,裂缝反而合拢了。

历史记载

承德府志》记载:“东塔(南峰)之巅有古庙,不详何人所建,已就倾圮,旁有一小碑镌“王仙生”三字”。

清人纪晓岚《阅微草堂笔记》说:山庄之西“有双塔峰,亭亭对立,远望如两浮图,拔地涌出,无路可上,或夜闻上有钟磬经呗声,昼时有云片往来。

据记载,在乾隆五十五年,也就是1970年。为了揭开双塔的谜团,乾隆皇帝命令守吏砍伐树木搭建云梯,登上封顶后四处查看。在比较大的峰顶发现了一个小屋,屋中有一个石桌和香炉,中间供奉着一块石板,上面刻着王仙生三个字。在小的峰顶发现有两畦韭菜,一双草鞋和一本旧书。

乾隆皇帝登上峰顶,看见如此拙略的东西,感到非常失望,空手而归。回到避暑山庄当晚做了一个梦:一个白发老头问他,陛下登双塔山看到了什么,乾隆照实作了回答。老头说,旧书是天书,草鞋是登云靴,韭菜是灵芝草,香炉是生云坛。皇上什么也没看中,实属有眼无珠。第二天清早乾隆命人重搭云梯,可怎么也搭不成,只好作罢。

双塔山的未解之谜

一、当年匠人是如何攀缘建塔?有人考证是在两峰之间搭建“之”字形脚手架而为之。

二、建塔目的何在?从纪晓岚《阅微草堂笔记》记载棒槌石顶上有刻着“王仙人”石片看塔应为道家所建,有可能是道人羽化后的仙塔?

三、棒槌石上至今还长有韭菜。清代纪晓岚记载“上种韭二畦,塍畛方正,如园圃之所筑”,疑为纪昀传言,但是笔者询问工作人员,说现在上面还长着韭菜呢。(本世纪初曾建了铁质旋转梯可以上去观光)。

四、辽塔的北墙墙砖不是压缝建造的。一般砌墙都是压缝砌砖,但是辽塔北墙却不是,看着像是墙砖分为几摞堆码起来的,不知是外行所建还是有意为之,此种结构非常不结实,但是此塔保存了千年。

五、辽塔建造似乎没用泥灰粘接。从照片看仅存辽塔的塔砖似乎都是“单摆浮搁”的,看不出有灰泥粘接的痕迹,也许宝塔凸立石上,年久日深泥灰已被强风所蚀了吧?

上世纪末本世纪初曾在两棒槌石南侧建了观光旋梯可以至顶,后由于北棒槌石新建塔内造像被盗加上旋梯对景观的影响广受诟病,最终于2003年拆除。

责任编辑:陈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