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商勾结 利用援建汶川灾区发“国难财”(图)

作者:顾孟雪 发表:2017-11-20 10: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官商勾结利用援建汶川灾区发“国难财”
有人算过,当年全国为汶川大地震筹得超过六百亿元人民币捐款,却有五百亿元捐款流向成谜。(图片来源:公用领域免费图片维基百科)

【看中国2017年11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顾孟雪综合报导)中共官媒15日披露一宗官商勾结,利用援建汶川灾区发“国难财”的案件。涉案的山东省援川指挥部官员张敏,伙同四川中盈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英能,套取援建资金逾千万元,两人均获刑11年。东网评论指出,有人形容今次系一宗贪官发“国难财”的恶劣事件,但类似赈灾款项被挪用的丑闻,今次只系冰山一角。为什么搞成这样,国家监管机构不力,难辞其咎。

据《法制日报》报导,2009年汶川前期救灾工作基本完成后,山东省援川办与北川县政府签订协议,建设“北川—山东产业园”。根据协议中的优惠政策,山东企业进入园区投资建设,可无偿获得项目土地使用权,还可以获得固定资产建设投资总额20%的财政补助等。

时任援川指挥部产业园区建设组副组长的张敏,负责招商引资。当年听闻“商机”的杨英能通过关系搭上张敏,在张敏的授意下,其身在济南的女友刘丽利用关系,帮助杨英能在山东注册了羽琨公司。之后,张敏作为该企业的联系人,负责跟踪推进企业的投资建设工作。有名无实的羽琨公司顺利进入园区,并享受到了对入园企业的第一个优惠政策——零地价获取产业园区内14540平方米土地的使用权,免缴土地使用费280余万元。

后又上报了大量的伪造单据,拿到了685万元(1人民币约合0.151美元)财政补助。据山东省检察机关披露信息,在杨申请第2次财政补助时,北川县财政局明确提出了“收据、发票等真假难辨,存在明显的造假行为”,但当时代理审核组组长的张敏,不顾北川县政府的意见,强行通过审查,使得杨又如期领取了第2笔、总计1,000多万的补助款。

据悉,在该宗案件中,张敏一共收取好处费达157万余元。案情指,除杨英能外,张敏后来还陆续帮其他3家企业申领了援建补助资金,并从中收取好处费55万多元。

东网发表评论指出,有人形容今次系一宗贪官发“国难财”的恶劣事件,当年汶川地震死伤枕借,国人发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而政府的援建资金,实际上亦是老百姓的民脂民膏,贪官竟然够胆将黑手伸过来,完全和“发死人财”、食人肉馒头没有分别。

但类似赈灾款项被挪用的丑闻,今次只系冰山一角。有人算过,当年全国为汶川大地震筹得超过六百亿元人民币捐款,却有五百亿元捐款流向成谜。还经常传出捐建工程偷工减料以至豆腐渣工程,部分学校建成后不是空置“喂蚊”,就是沦为废品收购站。当年港府同市民慷慨解囊,分别捐出逾百亿港元,结果港府有份资助兴建的一间中学,启用不够一年就被征地改建为地产项目。

年前有传内地官员利用赈灾款项来港大手扫名表,“怕”没有人看见,一袋二袋现金交易。内地网民揶揄“穷人为富人捐款,等于戴山寨手表的人为戴百万名表的人捐款;提人造革皮包的人为提爱玛仕的人捐款;吃饭盒的人为饮茅台的人捐款”,可谓一针见血。

之前也有报导指2011年4月,上海卢湾区红十字会在上海有名的慧公馆吃了一顿饭,9859元一桌,人均消费超过500元。网友称“捐款的钱都成发票了?”2011年6月,微博认证是“中国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的郭美美,在微博上各种炫富,名牌包包、玛莎拉蒂名车等,亮瞎网民狗眼。据称她干爹是中红博爱的董事王军。

去年,前中共四川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文家碧(正厅级)二审被判16年监禁。庭审判决书和资料显示,文家碧通过红十字会项目敛财的内幕,其中包括利用汶川大地震重建项目谋利。在“赈灾家庭包”采购业务中,文家碧暗示指定特定公司中标,收受贿赂。将《灾后重建志》、《人道》杂志交给文某承办发行,从中定期收取所谓的“审稿费”。

东网评论指,为什么搞成这样,国家监管机构不力,难辞其咎。除了赈灾款项被挪用,扶贫经费亦沦为贪官的提款机,之前有地方大锣大鼓“热烈庆祝”成为国家级贫困县,也是这原因。

国家领导人经常强调反腐“零容忍”、“无死角”,劣吏从赈灾款项上下其手,无理由成为“灯下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