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前高官被捕 牵出幕后神秘太子党?(图)

作者:沈清 发表:2017-11-23 1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华信掌控人叶简明背景神秘。
中国华信掌控人叶简明背景神秘。(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7年11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沈清综合报导)香港前高官何志平在纽约涉嫌行贿于上周被捕,被捕前,何志平是香港中华能源基金会理事局常务副主席,以及该组织的秘书长。何志平出事之后,中华能源基金会即与何志平“撇清关系”,中共外交部也称“不知情”。但何志平的前幕僚称其“为国牺牲”。而中华能源基金会的主席是大陆最大民营能源企业华信能源董事叶简明(曾用名叶建民)。叶简明传有中共太子党背景,被指很可能是中共在海外的经济活动、乃至情报活动的前台代理。

美司法部的起诉书指,何志平和塞内加尔前外长加迪奥(Cheikh Gadio)涉嫌为中资石油公司做掮客,贿赂非洲高官和洗黑钱,面临最高20年的监禁。起诉书并未指明中国石油企业名字,但是多家海外媒体证实,起诉书指的中国石油公司(位于上海)及旗下的非政府组织是中国华信能源(以下简称“华信”)及其创立的香港中华能源基金会。

美方公布何志平被捕消息后,中共党媒《环球时报》引述一位华信高层人士的话报导说,“这不是偶发的,背后具有深层的国际政治原因”,暗指此事正值中国华信入股俄油及全面开展战略合作之关键时刻。

华信的背景神秘且吊诡,它并非国企,而是“集体制民营企业”,但中国华信的基础业务一直就是在中石化等中国国有能源巨头与海外石油公司之间进行交易,比如从哈萨克斯坦斯坦收购石油,回国卖给中石油。而民营公司没有在中国直接销售石油的权利。

路透社2017年年初撰文表示,华信获得中国开发银行提供资金支持,并雇用多名前能源国企高层,且获中共的援助亦远较其它中国私人企业多。

《南华早报》专栏作者任美贞(Shirley Yam)在今年2月撰文表示,华信经常向国企银行借贷,而且公司结构不一样,怀疑华信表面虽为私人企业,但事实上可能是国企。现时华信的投资经常紧随中共政府“一带一路”的大方向,而且务求为中国增加石油输入量,其身份亦显得益发扑朔迷离。

关于公司董事会主席叶简明的资料甚少,公司网页没有他的个人介绍。《财富》中文网早前对叶简明做了一次专访,这几乎是叶首次曝光,杂志称叶为“中国最神秘世界500强掌门人”。

《财富》杂志提到,叶简明进入石油业有赖于震惊全国的赖昌星华远案后的拍卖。华远的子公司厦门华航拥有在中国进行石油贸易的牌照。叶简明在拍卖中获得了这家公司,并以此为起点建立了中国华信。

但是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华信成立于1980年1月,当时叶简明仅有3岁。中国华信后来在2002年成立了董事会,年仅25岁的叶简明出任董事长。而在中国华信的官网上,可以查到几乎所有主要负责人的入职时间,却唯独没有关于叶简明的信息。

在《财富》杂志的采访中,叶简明提到,自己祖籍福建,小时候在福建长大。有网络消息指,叶简明显然属于红色家族,他的父亲叫叶小崎,高干但不出名,爷爷叫叶飞,原中共海军总司令。西澳大利亚大学教授洽博(Andrew Chubb)及澳大利亚Fairfax集团驻京资深记者加诺特(John Garnaut)也曾提到,叶简明可能与1998年之前担任总政联络部部长的叶选宁中将,或者是与1980至1982年担任海军司令员的叶飞上将有关系。

根据香港公司注册处的登记记录,叶简明是6家香港公司的董事,分别是:中华能源基金会(香港)有限公司、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有限公司、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中华联合会(香港)有限公司、华信能源基金投资有限公司、香港中华国际集团有限公司。

其中中国能源基金委员会由中国华信全资设立,在香港注册,号称智库。它在世界各地有很多办事处,其中一个位于台北101大楼的21楼。

前加拿大安全情报局分析师迈克尔.科尔(Michael Cole)2015年在《国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杂志上曝光中共利用智库等掩护单位对台湾进行统战。其中就提到了中国能源基金委员会。科尔文中还提到,中共对台政治战主要由原来军中总政治部下设的联络部负责。而叶简明在2003至2005年间就曾在与中共总政联络部有关系的“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任副秘书长。

据悉,中共总政联络部是原总政治部下属的二级部,负责情报与反情报工作。主要是对台情报为主,兼顾港澳地区(港澳回归后,这部分职能渐渐转移),日本、韩国、朝鲜等邻国也有关系。总政联络部对外工作就是以所谓“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进行。理事会由卸职和现任的资深政府官员、外交家及企业家、教育家、艺术家、学者组成,其中有许多高干子弟和知名人物。

除了背后可能疑有涉台情报政治背景,叶简明近年还已公开涉足香港政界。

在2016年底香港政界筹备特首选举期间,叶简明成为参选的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牵头成立的“海上丝绸之路协会”(简称海丝会)特别顾问,随后又担任叶刘淑仪的政治顾问。《香港01》报导说,在新民党网站上,叶简明在31名顾问团队中位列首位,是该党唯一政治顾问。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