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前高官被捕 牽出幕後神秘太子黨?(圖)

作者:瀋清 發表:2017-11-23 1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華信掌控人葉簡明背景神秘。
中國華信掌控人葉簡明背景神秘。(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7年11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瀋清綜合報導)香港前高官何志平在紐約涉嫌行賄於上週被捕,被捕前,何志平是香港中華能源基金會理事局常務副主席,以及該組織的秘書長。何志平出事之後,中華能源基金會即與何志平「撇清關係」,中共外交部也稱「不知情」。但何志平的前幕僚稱其「為國犧牲」。而中華能源基金會的主席是大陸最大民營能源企業華信能源董事葉簡明(曾用名葉建民)。葉簡明傳有中共太子黨背景,被指很可能是中共在海外的經濟活動、乃至情報活動的前臺代理。

美司法部的起訴書指,何志平和塞內加爾前外長加迪奧(Cheikh Gadio)涉嫌為中資石油公司做掮客,賄賂非洲高官和洗黑錢,面臨最高20年的監禁。起訴書並未指明中國石油企業名字,但是多家海外媒體證實,起訴書指的中國石油公司(位於上海)及旗下的非政府組織是中國華信能源(以下簡稱「華信」)及其創立的香港中華能源基金會。

美方公布何志平被捕消息後,中共黨媒《環球時報》引述一位華信高層人士的話報導說,「這不是偶發的,背後具有深層的國際政治原因」,暗指此事正值中國華信入股俄油及全面開展戰略合作之關鍵時刻。

華信的背景神秘且弔詭,它並非國企,而是「集體制民營企業」,但中國華信的基礎業務一直就是在中石化等中國國有能源巨頭與海外石油公司之間進行交易,比如從哈薩克斯坦斯坦收購石油,回國賣給中石油。而民營公司沒有在中國直接銷售石油的權利。

路透社2017年年初撰文表示,華信獲得中國開發銀行提供資金支持,並僱用多名前能源國企高層,且獲中共的援助亦遠較其它中國私人企業多。

《南華早報》專欄作者任美貞(Shirley Yam)在今年2月撰文表示,華信經常向國企銀行借貸,而且公司結構不一樣,懷疑華信表面雖為私人企業,但事實上可能是國企。現時華信的投資經常緊隨中共政府「一帶一路」的大方向,而且務求為中國增加石油輸入量,其身份亦顯得益發撲朔迷離。

關於公司董事會主席葉簡明的資料甚少,公司網頁沒有他的個人介紹。《財富》中文網早前對葉簡明做了一次專訪,這幾乎是葉首次曝光,雜誌稱葉為「中國最神秘世界500強掌門人」。

《財富》雜誌提到,葉簡明進入石油業有賴於震驚全國的賴昌星華遠案後的拍賣。華遠的子公司廈門華航擁有在中國進行石油貿易的牌照。葉簡明在拍賣中獲得了這家公司,並以此為起點建立了中國華信。

但是公開資料顯示,中國華信成立於1980年1月,當時葉簡明僅有3歲。中國華信後來在2002年成立了董事會,年僅25歲的葉簡明出任董事長。而在中國華信的官網上,可以查到幾乎所有主要負責人的入職時間,卻唯獨沒有關於葉簡明的信息。

在《財富》雜誌的採訪中,葉簡明提到,自己祖籍福建,小時候在福建長大。有網路消息指,葉簡明顯然屬於紅色家族,他的父親叫葉小崎,高幹但不出名,爺爺叫葉飛,原中共海軍總司令。西澳大利亞大學教授洽博(Andrew Chubb)及澳大利亞Fairfax集團駐京資深記者加諾特(John Garnaut)也曾提到,葉簡明可能與1998年之前擔任總政聯絡部部長的葉選寧中將,或者是與1980至1982年擔任海軍司令員的葉飛上將有關係。

根據香港公司註冊處的登記記錄,葉簡明是6家香港公司的董事,分別是:中華能源基金會(香港)有限公司、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有限公司、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中華聯合會(香港)有限公司、華信能源基金投資有限公司、香港中華國際集團有限公司。

其中中國能源基金委員會由中國華信全資設立,在香港註冊,號稱智庫。它在世界各地有很多辦事處,其中一個位於臺北101大樓的21樓。

前加拿大安全情報局分析師邁克爾.科爾(Michael Cole)2015年在《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雜誌上曝光中共利用智庫等掩護單位對臺灣進行統戰。其中就提到了中國能源基金委員會。科爾文中還提到,中共對臺政治戰主要由原來軍中總政治部下設的聯絡部負責。而葉簡明在2003至2005年間就曾在與中共總政聯絡部有關係的「中國國際友好聯絡會」任副秘書長。

據悉,中共總政聯絡部是原總政治部下屬的二級部,負責情報與反情報工作。主要是對臺情報為主,兼顧港澳地區(港澳回歸後,這部分職能漸漸轉移),日本、韓國、朝鮮等鄰國也有關係。總政聯絡部對外工作就是以所謂「中國國際友好聯絡會」進行。理事會由卸職和現任的資深政府官員、外交家及企業家、教育家、藝術家、學者組成,其中有許多高幹子弟和知名人物。

除了背後可能疑有涉臺情報政治背景,葉簡明近年還已公開涉足香港政界。

在2016年底香港政界籌備特首選舉期間,葉簡明成為參選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牽頭成立的「海上絲綢之路協會」(簡稱海絲會)特別顧問,隨後又擔任葉劉淑儀的政治顧問。《香港01》報導說,在新民黨網站上,葉簡明在31名顧問團隊中位列首位,是該黨唯一政治顧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