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則徐不要金老鼠,拒收巨額鴉片煙具

作者:嚴謹 發表:2017-07-27 08: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820年,林則徐被清朝皇帝任命為江南監察御史,到江浙等地巡視。在江南任職期間,他辦理過軍政、漕務、鹽政、河工、水利等。他為政清廉,重視調查研究,幹練有政績,為人稱頌。

有一天,他到澎湖群島巡視後,剛回到寓所歇下,就有個自稱「花農」的人,獻上了一盆玫瑰花,還特意告訴說;「請林大人換上個大花盆栽上。」

玫瑰花並不珍貴,花盆裡可能暗藏著什麼。林則徐聰明過人,小時候就被人稱作「神童」。他一聽那個「花農」的話,便知有異,一腳踢翻了花盆,盆裡掉出了一個紅布包。林則徐叫人打開,見包裡有一隻半斤重的金老鼠和一紙信箋,信箋上寫著:「林大人親收,張保敬獻。」林則徐怒髮衝冠,當即將張保行賄的金鼠沒收,上繳到國庫。他冷笑了一聲,發誓要查辦這個行賄者。

張保何許人也?原來竟是佔據著海防要衝的二品澎湖協將。官職不算小,卻是江洋大盜出身,投誠後匪性不改,經常侵害百姓,巧取豪奪,據為己有。最令人氣憤的是,他還拿著搶奪的不義之財,到處行賄,得到了上級層層貪官污吏的庇護,短短10年間,便升為二品協將。從此,更加肆無忌憚,冠冕堂皇地掠奪財富。

林則徐經過一番調查,查明瞭張保的犯罪事實。他修折上奏,派人飛報入京。最後撤了張保的職,同時還懲辦了一批受賄官員。

後來,林則徐又受命為湖廣總督,他嚴禁鴉片,卓有成效,被朝廷任命為欽差大臣,節制廣東水師,赴粵查禁鴉片。為了孤立英國侵略者,他提出了「奉法者來之,抗法者去之」的貿易方針,嚴厲地打擊鴉片走私者。

1839年5月的一天,英國商務代表義律,請林則徐到他的私邸赴宴。席間,義律將一隻精緻的小方盒,奉送給林則徐作為禮品,他滿臉堆笑,說:「請林先生笑納我們的小小見面禮。」

林則徐接過盒子來,打開一看,只見大紅色的軟緞襯墊上,放著一套鴉片煙具:白金煙管,鑽石菸斗,秋魚骨煙嘴,旁邊是一盞巧雅的孔明燈和一把金簪。光彩奪目,起碼也值10萬英鎊。

林則徐一眼便看穿了義律的險惡用心,義正辭嚴地指出:「義律先生,本部堂奉皇上旨意,來廣州肅清煙毒。這套煙具屬於違禁品,本當……」

義律正在一側笑瞇瞇地等待著林則徐讚揚他行賄的禮品,聞聽此言,迫不急待搶問:「本當如何?」

林則徐嚴厲地回答:「本當沒收!」

義律大喜,他以為林則徐是故意藉此收禮,便得意洋洋地叫道:「好吧,請林大人只管沒收吧!」

可是,林則徐話鋒一轉:「這件違禁品,本當沒收。但是,兩國交往,友誼為重,請義律閣下將煙具帶回國去,存入你們的皇家博物館,當展覽品吧!」

義律被林則徐諷刺得無地自容,只好將禮品收回了。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