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市场经济”(图)

发表:2017-12-03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正式表态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美国正式表态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12月3日讯】美国不承认中国是一个“市场经济国家”,事实上,中国没有兑现其加入WTO时所作出的开放市场的承诺,依旧是社会主义下的非完全自由经济。中国加入WTO前,江泽民时期的中国在“市场经济”前面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但西方至今不买账。在西方眼中,中共一党专制体制下强化了“政府”的经济职能,并且出台了一系列惠及国有企业和本土私有企业的政策,不利于外企在中国的投资环境。

中国与美国和欧盟就其市场经济地位的争端始于去年12月。中国认为其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时,协议要求WTO成员在中国入世届满15年时自动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而2016年12月,美国、欧盟和其他一些成员国认为中国没有兑现其加入WTO时所作出的开放市场的承诺,拒绝承认中国是市场经济。美国和欧盟认为中国政府重手干预经济,造成市场扭曲,给本国生产商提供了不公平的竞争优势,损害了其贸易伙伴国竞争者的利益。

中国就此向WTO贸易法庭针对美国和欧盟提出了申诉,要求美国和欧盟承认其市场经济的地位。川普(特朗普)政府星期四(11月30日)公布了它在11月中旬已向总部在日内瓦的世贸组织总部提交的这项决定。这是美国首次公开就中国寻求世贸组织认可其市场经济地位表明其反对态度。美国财政部主管国际事务的副部长戴维・马尔帕斯周四在纽约说,美国政府认为,有迹象表明,中国经济的开放和市场化进程已经“放缓”或“逆转”。

所谓一个国家的“市场经济地位”,究竟意味着什么?如果西方发达国家以及中国的主要贸易伙伴都不承认这一“地位”,又会对中国造成怎样的影响?

中国持续适用“替代国价格”作对比价格

所谓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问题,源于2001年中国加入WTO时签订的《入世议定书》第15条规定:“在针对来自中国的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时,并不自动采用中国产品国内价格作比对价格,而是选择第三国产品价格,即替代国价格作对比价格,这种待遇保持15年。”一种中国出口商品的所谓“替代国(通常是土耳其、墨西哥之类)价格”往往高于中国国内价格。

这是西方国家为中国量身定制的特殊条款,它们的理由就在于:中国尚不是一个市场经济国家,因而应该区别对待。

中国持续适用反倾销高税率

WTO的统计数据显示,2000-2014年间以中国为对象的反倾销措施达到638件,数量高达全球的27%。欧盟目前有效的所有反倾销措施中有3/4是项针对中国的,“非市场经济地位”在其中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

美国商务部近日(10月28日)公布对华铝箔反倾销调查初裁结果,认定中国在反倾销法下仍为非市场经济国家,将持续适用介于96.81%到162.24%的高税率关税。

川普政府在过去的一年里加大了对进口自中国商品的反倾销和反补贴审查,迄今启动的“双反调查”案例比奥巴马政府最后一年增加了60%多。

川普竞选期间一再批评中国不公平的贸易政策,并称当选后将采取行动。川普还多次批评WTO,认为这个建立规则,调解纠纷的多边贸易机构是个“灾难”,没有有效维护海外美国商业的利益。

中国胜诉与否无关“市场经济地位”之认可

华尔街日报报道说,中国入世协议中有关条文语义不清成为审理申诉的一个难点。各方对于协议是否如中国所说的应该在其入世15年时自动认可其市场经济地位存有争议。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贸易问题专家加里・哈夫鲍尔(Gary Clyde Hufbauer)曾就此撰文作出分析。他说,协议语言很难理解,但他认为从法律角度看,中国还是较有可能胜诉。即便如此,因为一旦一个国家被贴上非市场经济的标签,就意味着其他货币国更自由地对这个国家征收高额关税。报道说,经济学家估算,因美国和欧盟将中国视为非市场经济国际而使中国制造商出口损失数十亿美元。美国和欧盟对自中国进口的部分商品征收远高于百分之百的关税。

责任编辑:何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