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极夫:我的班主任蔡奇先生(图)

作者:郑极夫 发表:2017-12-23 10: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郑极夫:我的班主任蔡奇先生
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17年12月23日讯】从幼儿园到外来人口,再到天际线,近段时间北京处于舆论的中心,而新任书记蔡奇更是处在风口浪尖上。为止,我和许多正直勇敢的网友一样,已写了n个喷水的文章。

这几天,连口碑有目共睹的胡锡进等一些大XX也加入了批评的队伍,让我感到,事情不是这么简单,背后必有蹊跷。中国的事都是政治、利益,切不能就事论事,见云是雨。如我的一位资深大咖朋友所说:“某都积重难返,尾大不掉。”帝都的水深,很多事根本不是新晋书记蔡奇一人能拍板的。

蔡奇先生是我的班主任,我是他的班委之一。他办的“黑板报”“微茶楼”都在我主编的《杭州生活周刊》落地。在2012年前后,腾讯微博最红火的时候,我加入了他的黑板报班委。不定期的,他会召集我们几位班委开会。

我还记得我俩的第一次见面。他未落座就对我说“极夫啊,你不要再发那些东西了!”班长在旁边忙说,他现在不发那些了!我补上一句,我现在在用小号发。这时他说了一句话,让我至今牢记,并奠定了我对他的认知基础。

对于微博上网民关心的热点,他都会积极地参与其中;在能力范围内的事,他也能尽力帮助解决,我清楚的有诸暨、金华两事。在他的倡导下,浙江省的许多官员都开通了微博,和老百姓互动,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

可以理解的原因,如今他的微博已全部删除。如果可能复活的话,你翻遍他的所有文字,他可以写游宝岛、会亲人的感受,他可以晒青涩无华的书法,但自始至终,没有提及某个人。或许今后他不得不提,但无压力下的文字已多少坦露了他的一些内心真实。

他不是个以势压人的人。准备成立黑板报协会,本来想挂靠省团委,班长去了,省团委找各种理由推却,班长要求他去个电话,他没有打这个电话。

某个风雨交加的夜晚,我们又在一个茶室相聚,谈到协会会长一职,大家都一致推荐许老师。班主任当场拨了个电话,没想到被我尊敬而可爱的许老师三下二除一推辞了。许老师做过他的办公厅主任。

黑板报协会最终也没有成立。

开会之余,他也会开开班委们的玩笑,哪天能吃到某女班委的喜糖啊,何时再悄悄去我老家天台走一趟啊•••••••。偶尔,他还会带一袋茶叶来,每人分上几小包。

他也有情绪化的时候。某次,因为在网络上活跃的缘故,他受到了思想陈腐落后的夏某人的指责,以致幼稚地把委屈发表到微博上。

2014年,我听到自己居然莫须有地上了浙江省国安厅2013年战绩清单时,着实有点慌张,给在国安委任上的他和他的大秘沈彬华各发了个消息,一直没有回话。

慢慢地,彼此便越来越远••••••远是必然的,彼此本就走在一条不同的路上。慢慢地,看到他不断升迁,看到夏某人被打入冷宫,我是真心地喜悦着。如果说对它们还抱有一丝幻想的话,盖因为在它们中上层里,还有班主任在,还有我尊敬的许老师在,还有像前文那位资深大咖一样的朋友们在。他们,是我幻想的唯一源泉。

也许,这一点点的希望,也终将归为绝望,因为这是个大染缸。但历史又告诉我们,在黑漆漆的一片里,总会有微弱星光的存在。每一个时代都有着悲悯情怀和历史担当的人物,即使在万马齐喑腐朽透顶的晚清。是如李鸿章般做一个裱糊匠呢,还是如袁世凯般开天辟地,是每个肩负权力和理想的人应该思考的。

今天,在真相未明时,我们普通网民有权力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揣测和攻击与这些事有涉的任何人,包括我的班主任。我的这篇小文没有任何的美化和修饰,不是为了替他洗地,更不想为自己讨来汹涌的口水,只是为了给您提供攻击时的一点点细枝末节的材料。

今天,我安于清贫无求的码字讨赏生活,因为我已知自己的天命,知道自己一生孜孜以求的东西是什么,也多少知道了自己最终宿命的归依;班主任蔡奇先生也一定有自己更明确的目标。认准了,就坚持吧,也许有误解,也许很难受,但这只是个过程,是您应该承受之重。把目光看远些,修正一下脚下的路,别急于求成,有时喊喊口号,务虚一些最实惠。

今天,我尊敬的喊他班主任,不是因为他的位高权重,是我真地尊敬着班主任的蔡奇,真地尊敬着微博上的蔡奇。也许,时光飞转,沧海横流,什么都将改变,但都无妨我昨天对他的尊敬,今天为他的辩护,以及明天可能对他的鞭挞。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华启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