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極夫:我的班主任蔡奇先生(圖)

作者:鄭極夫 發表:2017-12-23 1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鄭極夫:我的班主任蔡奇先生
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17年12月23日訊】從幼兒園到外來人口,再到天際線,近段時間北京處於輿論的中心,而新任書記蔡奇更是處在風口浪尖上。為止,我和許多正直勇敢的網友一樣,已寫了n個噴水的文章。

這幾天,連口碑有目共睹的胡錫進等一些大XX也加入了批評的隊伍,讓我感到,事情不是這麼簡單,背後必有蹊蹺。中國的事都是政治、利益,切不能就事論事,見雲是雨。如我的一位資深大咖朋友所說:「某都積重難返,尾大不掉。」帝都的水深,很多事根本不是新晉書記蔡奇一人能拍板的。

蔡奇先生是我的班主任,我是他的班委之一。他辦的「黑板報」「微茶樓」都在我主編的《杭州生活週刊》落地。在2012年前後,騰訊微博最紅火的時候,我加入了他的黑板報班委。不定期的,他會召集我們幾位班委開會。

我還記得我倆的第一次見面。他未落座就對我說「極夫啊,你不要再發那些東西了!」班長在旁邊忙說,他現在不發那些了!我補上一句,我現在在用小號發。這時他說了一句話,讓我至今牢記,並奠定了我對他的認知基礎。

對於微博上網民關心的熱點,他都會積極地參與其中;在能力範圍內的事,他也能盡力幫助解決,我清楚的有諸暨、金華兩事。在他的倡導下,浙江省的許多官員都開通了微博,和老百姓互動,解決了一些實際問題。

可以理解的原因,如今他的微博已全部刪除。如果可能復活的話,你翻遍他的所有文字,他可以寫游寶島、會親人的感受,他可以晒青澀無華的書法,但自始至終,沒有提及某個人。或許今後他不得不提,但無壓力下的文字已多少坦露了他的一些內心真實。

他不是個以勢壓人的人。準備成立黑板報協會,本來想挂靠省團委,班長去了,省團委找各種理由推卻,班長要求他去個電話,他沒有打這個電話。

某個風雨交加的夜晚,我們又在一個茶室相聚,談到協會會長一職,大家都一致推薦許老師。班主任當場撥了個電話,沒想到被我尊敬而可愛的許老師三下二除一推辭了。許老師做過他的辦公廳主任。

黑板報協會最終也沒有成立。

開會之餘,他也會開開班委們的玩笑,哪天能吃到某女班委的喜糖啊,何時再悄悄去我老家天臺走一趟啊•••••••。偶爾,他還會帶一袋茶葉來,每人分上幾小包。

他也有情緒化的時候。某次,因為在網路上活躍的緣故,他受到了思想陳腐落後的夏某人的指責,以致幼稚地把委屈發表到微博上。

2014年,我聽到自己居然莫須有地上了浙江省國安廳2013年戰績清單時,著實有點慌張,給在國安委任上的他和他的大秘瀋彬華各發了個消息,一直沒有回話。

慢慢地,彼此便越來越遠••••••遠是必然的,彼此本就走在一條不同的路上。慢慢地,看到他不斷升遷,看到夏某人被打入冷宮,我是真心地喜悅著。如果說對它們還抱有一絲幻想的話,蓋因為在它們中上層裡,還有班主任在,還有我尊敬的許老師在,還有像前文那位資深大咖一樣的朋友們在。他們,是我幻想的唯一源泉。

也許,這一點點的希望,也終將歸為絕望,因為這是個大染缸。但歷史又告訴我們,在黑漆漆的一片裡,總會有微弱星光的存在。每一個時代都有著悲憫情懷和歷史擔當的人物,即使在萬馬齊喑腐朽透頂的晚清。是如李鴻章般做一個裱糊匠呢,還是如袁世凱般開天闢地,是每個肩負權力和理想的人應該思考的。

今天,在真相未明時,我們普通網民有權力不憚以最壞的惡意揣測和攻擊與這些事有涉的任何人,包括我的班主任。我的這篇小文沒有任何的美化和修飾,不是為了替他洗地,更不想為自己討來洶湧的口水,只是為了給您提供攻擊時的一點點細枝末節的材料。

今天,我安於清貧無求的碼字討賞生活,因為我已知自己的天命,知道自己一生孜孜以求的東西是什麼,也多少知道了自己最終宿命的歸依;班主任蔡奇先生也一定有自己更明確的目標。認準了,就堅持吧,也許有誤解,也許很難受,但這只是個過程,是您應該承受之重。把目光看遠些,修正一下腳下的路,別急於求成,有時喊喊口號,務虛一些最實惠。

今天,我尊敬的喊他班主任,不是因為他的位高權重,是我真地尊敬著班主任的蔡奇,真地尊敬著微博上的蔡奇。也許,時光飛轉,滄海橫流,什麼都將改變,但都無妨我昨天對他的尊敬,今天為他的辯護,以及明天可能對他的鞭撻。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華啟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