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三大事件背後充斥權鬥?蔡奇仕途引關注(圖)

作者:晏清流 發表:2017-12-14 1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歷來被認為是習近平親信的蔡奇。
歷來被認為是習近平親信的蔡奇。(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12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晏清流綜合報導)北京市近期三大事件,包括驅逐低端人口、清拆牌匾標識、禁止燒煤取暖,激起強烈反彈。日前網路更廣傳一封公開信,要求北京市委書記蔡奇辭職下臺。港媒有觀點認為,北京諸事當中,亦暗藏權鬥動向,但習近平未必會學胡錦濤,揮淚斬馬謖。

香港《蘋果日報》12月13日刊發署名李平的評論認為,蔡奇上任三把火,不只把自己燒得焦頭爛額,更把炮火引向身後的習近平。讓人聯想到,當年率先公開宣示效忠胡錦濤的北京市長孟學農,在非典(SARS)風暴中被揮淚斬馬謖,陪衛生部部長張文康一道落臺。

蔡奇歷來被認為是習家軍重要代表,與習近平在福建、浙江共事多年。習近平成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後,蔡奇也秘密北上擔任國安委辦公室專職副主任,去年轉任北京市長,在中共十九大舉行前更晉升市委書記,隨後進入政治局。

李平的評論認為,已經由習系掌控的中共官媒,這次加入批評蔡奇令人訝異。在北京清理「低端人口」等事件發酵之際,包括《人民日報》、《環球時報》、《中國青年報》在內的官方喉舌爭相發表評論,批評北京做法不科學、基層工作簡單粗暴、國家不是要讓部分群眾凍著。

李平文章表示,如果說,十九大之前的文宣系統由江澤民派系把持,出現這情況還說得過去,十九大之後,從主管意識形態的政治局常委王滬寧,到中宣部長黃坤明,都是習派人馬,官媒的動向實在費解。

文章同時指出,不要因官媒說了幾句人話,就以為其會正義感爆棚。它們從來都是高層權鬥的傳聲筒而已。官媒的所謂輿論壓力,無非是權力對手政治能量的釋放與顯示。

文章認為,這可能是蔡奇以「雙非」(非上屆中央委員、中央候補委員)跳升政治局委員,中共黨內不服氣的大有人在。

另外,北京三大事件是高層權鬥延續還有三個佐證:一是由環保部部長轉任北京代市長的陳吉寧未受到輿論批評炮轟;二是蔡奇「到了基層,就是要真刀真槍、就是要刺刀見紅」的內部講話短片突然流出;另外就是江澤民的信息就在這時蹊蹺在微信傳出。

《看中國》還留意到,蔡奇內部講話短片流出的時機,正是蔡奇開始上街向民眾溫言「滅火」的同一天(12月3日)。而北京的拆牌行動中,凡超出樓頂的招牌,包括已故領導人毛澤東題字的光明日報社、鄧小平題字的國家奧林匹克體育中心、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均無倖免,但獨剩江澤民題字的軍方總醫院(即301醫院)招牌未拆,亦引起網民質疑涉及權鬥因素。

李平的前述評論指出,在公共事故問責中暗藏權鬥,最終揮淚斬馬謖,在習近平的前任胡錦濤時期已現案例。當時的團派干將孟學農,2003年當選北京市長後第一個公開撐胡錦濤,盛讚胡「公道正派、不徇私情」,因此成為江派眼中釘。非典疫情爆發後,胡錦濤、溫家寶決心拿江派的衛生部長張文康祭旗,結果江派拉孟學農陪斬。孟學農後來東山再起,出任山西省長,卻又因襄汾礦難引咎辭職。

不過文章認為,儘管北京市三把火已從蔡奇燒向習近平,不見得蔡奇要步孟學農後塵。原因之一是習近平的權勢超勝當年的胡錦濤,另一方面是蔡奇身為政治局委員,地位、重要性高過當年的孟學農。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