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中国中产阶层越来越焦虑?(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8-01-10 09: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什么中国中产阶层越来越焦虑?
生活更好了为什么大家要焦虑?(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月10日讯】原来一到跨年就全是唱歌跳舞,一到下班就游戏音乐,但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去追求更有营养的内容,看跨年的演讲,利用上下班通勤的时间,接收各种知识。这是一个好现象,有理想的年轻人,知道努力学习了,但也同时提出了一个严肃的问题,大家越来越焦虑了?那么问题来了,现在的生活肯定是比几十年前更好了,为什么大家要焦虑?

首先,时代变化太快,新东西太多,知识这个东西就是这样,当你不打开这扇门之前,你不知道后面藏着多少宝藏,老话说无知者无畏,什么都不知道的人,他总觉得自己什么都懂,而一旦他进入了知识的大门,开始学习,就发现自己不懂的东西越来越多。一个人天天想着自己啥也不懂,还有好多东西都要学习,自然感受到了焦虑。所以不要总说罗振宇贩卖焦虑,任何学习路上的人都是一样,一旦他开始养成了学习的习惯,就会开始变得越来越焦虑,因为心里装的东西多了,想法自然也就多了。

想升职加薪,想投资理财,想创业发展,想财务自由,当你通过各种信息洗礼之后,也就退不回那种清心寡欲的状态了。我们经常看到,广场舞的大妈们他们是最快乐的,为什么?因为他们已经不想变化,也不想进步,脑袋放空了,心也就放空了。所以自然也就不焦虑了。但年轻人你做得到广场舞大妈那样吗?现实告诉我们,一心放空只想游戏的年轻人,有一个词与之对应,叫做网瘾少年。这肯定不是什么好词。

其次,职业相当不稳定,逼得你不得不经常脱离舒适区,很多人也想稳定下来,但你的单位,干不了几天就黄了,要么就是业务线被裁撤,或者领导跳槽走了,这让中产阶层心累啊,那种在一个单位一干就是几十年的事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现在你在一个互联网公司干上3年就算是老员工了,年龄超过30岁,如果还没做到高管,就已经被视为了异类,这种精神压力巨大,一个人天天游走于找工作的状态,和有一辈子金饭碗的状态是截然不同的,这种吃了上顿没下顿的感觉,让你不得不学习,不得不为自己的前途感到焦虑。

第三,财富再分配,贫富分化加速,这也是造成中产焦虑的主要原因,你在这个社会的财富属于中档水平,如果财富打理的好,可以向上成为富人,如果财富打理的不好,分分钟返贫。所以想想跟别人的差距,想想明天的贷款,焦虑感巨大。

第四,知识革新在提速,原来的工厂50年不变,师傅带徒弟,凭借经验就够他学一辈子的,老工人的经验就是财富,现在的企业中所有的东西都是新的,而且几年就要更新一次,程序员就不用说了,就连市场销售工作,也在不断变化,各种新技术的应用,让这些工作时刻处于更新换代之中,比如你刚习惯了做流量推广,现在又要让你精准营销了,你刚习惯了投传统门户,移动端和自媒体又出来了,所以你永远要在变化中学习,而人的年龄越大,家庭负担越重,学习的能力在减退,面对全新的东西,你跟新人始终处于同样起点的竞争,这让中产们很焦虑,原来年龄上的经验优势,竟然变成了体力上和脑力上的劣势。你不努力跟上学习的步伐,岗位轻松就被年轻人取代,你没有任何倚老卖老的资本。

综合来看,中产阶级的焦虑是确实存在的,这主要来源于职场和生活的压力,而这种压力又是通过人和人的竞争体现的。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