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松的酒量多大?你穿越到宋代能喝赢他吗?(组图)

发表:2018-01-23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松的酒量多大?你穿越到宋代能喝赢他吗?
在元朝末年以前,那时的人们喝的酒基本上都是谷物发酵酒。(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水浒传》里好汉众多,这些好汉除了是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英勇之士以外都有个共同的特点:酒量大。在这些酒量大的好汉里,以武松的酒量最令人称道。《水浒传》曾多次描述过武松的酒量,最令人熟知的有两次,一次是在景阳冈一家“三碗不过岗”的小店里连喝18碗;一次是连喝30碗然后打倒了一方恶霸蒋门神。武松酒量这么高,如果让你穿越到宋朝和武松拼酒,能否喝倒他呢?

古代的酒精度数不高

一听说武松能连喝30碗酒可能有人就傻了、怕了。你可别以为是高粱类的酒,如果我告诉你当时武松喝的酒可能和现在的啤酒度数差不多,你还怕吗?

在元朝末年以前,那时的人们喝的酒基本上都是谷物发酵酒。制作过程很简单,把米饭蒸熟,放凉,拌上酒曲,发酵到一定程度,米饭都变成了酒糟,用酒筛过滤掉,放进坛子里密封起来,少则三月,多则十年,打开坛子,成品酒就成了。这样酿造出来的酒,一般度数在6度左右,最高不超过15度。一些技术落后的穷乡僻壤,酿造工艺比较差,3-5度的酒也很常见。

我们经常在古装电视剧里,看到各路大侠们在饭馆里畅饮女儿红。其实女儿红就是发酵酒,也是我们现在所说的黄酒。这种酒由糯米和红糖等发酵而成,最终制作出来的酒颜色暗黄。现在的黄酒度数在10-15度,当时的女儿红度数估计在10度以下,而且喝起来甜甜的,难怪当时的大侠都爱喝。

武松喝的酒之酒精浓度为5

综上所述,武松当时喝的酒,其度数估计在3-10度之间。目前我们喝的啤酒酒精含量一般在5%左右。我们一般在啤酒平身上看到的“8°P”、“12°P”不是酒精含量而是麦芽汁浓度。也就是说我们平常所喝的啤酒酒精度数在5度左右,这和当时武松所喝的酒酒精度数相差不多。

当时北宋所用的酒碗其容量大概在200ml左右。现在最常见的啤酒瓶容量在600ml以上,也就是说武松喝3碗的量才相当于现在的1瓶啤酒。武松最多喝过30碗,也仅相当于现在的10瓶啤酒。现在能喝10瓶啤酒的人大有人在吧。所以如果你能喝10瓶以上的啤酒,穿越到宋朝肯定能喝倒打虎英雄--武松。

如果反过来,让武松穿越到现代,能不能喝过现在喝白酒的人呢?现在的白酒是蒸馏酒,用蒸馏工艺在发酵酒基础上,提取酒精成分和其他呈香物质制作而成。白酒度数较高,大部分在40度以上。有的人能喝几瓶啤酒但是1杯白酒就倒。对于能喝10瓶啤酒但从没接触过白酒的武松来说,就算1杯不倒,也不会挺过2杯。

武松的酒量多大?你穿越到宋代能喝赢他吗?
在描写宋朝故事的《水浒传》小说里,我们能看到书中人物大块吃肉、大碗喝酒、豪气冲天的情节。(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景阳冈的酒可能是黄酒 只有10度左右

在《水浒传》、《说岳全传》等以宋代为背景的小说里,我们能看到书中人物大块吃肉、大碗喝酒、豪气冲天的情节。

研究者王赛时在其所著《中国酒史》中指出,宋代人喝的酒度数其实不高。以武松在景阳冈喝的“三碗不过冈”的村酒为例,那种酒接近于现在的黄酒,酒精度数在10度左右。这一点可以从店小二的描述可见一斑:“我这酒,叫做‘透瓶香’;又唤作‘出门倒’:初入口时,醇浓好吃,少刻时便倒。”醇浓、后劲大正是黄酒的特点。

连喝18碗,也算是海量了。有专家分析,武松喝酒前,店小二已经通过筛酒的程序,也就是用带网眼筛子的器具将酒糟剥离,使得酒精度数降低了不少。否则,即便是好汉武二郎,连喝18碗,估计也要趴下了。

《水浒传》人物喝的酒又是什么滋味呢?研究者王赛时指出,在酿酒技术尚存在一定缺陷的时代,如果酒液未能正常发酵,或者灭菌技术不过关,酒就可能发酸。“村酒”是宋代乡间酒店所卖的酒,有酸味也成了“村酒”的标签。因此,在写宋代的小说中,常可看到喝酒者嫌酒酸的情节。

酒史专家指出,汉朝人饮酒以“石”计,唐朝人饮酒以“斗”计,可在宋朝均以“升”计。宋代一升约合一斤酒左右,宋人写诗多以“三升”为限量。苏辙、刘克庄等名家诗中均提到,喝“三升”酒对于宋人来说很尽兴,是极限,就连喝酒最为豪放的陆游在诗中表述酒量时,也以“三升”为标准:“山路近行犹百里,酒杯一举必三升。”如此看来,喝上三斤10度左右的酒,在宋朝就能算是海量了。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