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流:我和林希翎生前一段交往(图)

作者:铁流 发表:2018-01-25 0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铁流和林希翎。
铁流和林希翎。(看中国合成图)

六十年前“反右斗争”时,北京人民大学新闻系学生林希翎,是“伟人”亲自点名的“右派份子”,因此名震全国,家喻户晓。我是四川一个小右派,和她有天壤之别。

她的最大一个“罪状”,就是把赫鲁晓夫反斯大林的“秘密报告”译成中文本,发往全国各高校,真是一个盗火者。

当时的处分本是开除学藉“下放劳动改造”,时为公安部长的罗端卿先生,为讨好毛泽东竟将其逮捕下狱,以“反革罪”判处十五年有期徒刑,刑满后“留场就业”嫁给一个缺少文化的工人。

林希翎,是“伟人”亲自点名的“右派份子”,因此名震全国。
林希翎,是“伟人”亲自点名的“右派份子”,因此名震全国。(网络图片)

1978年全国右派一风吹,五十五万多右派分子只有96人“改正”不了,她是其中一人,作为右派“活化石”保留下来。她不服,向邓小平写万言书陈情,听说经邓批特批,给予人民币五万元经济补助,准许去香港与继父定居,后转道法国,长期住在巴黎一个小区里。

2007年我全身心投入组织“反右斗争五十年纪念活动”,与她有往来的北大女学生右派燕豚富告诉了她的电话,为壮大签名阵容,我去电话邀请她参加。

同年五月,我赴美去普林斯顿大学参加“反右斗争五十周年国际研讨会”,见名单上没有她,即向会议主办者提出,主办者当即委托我邀请。我给她去电话,她高兴地同意参加,但穷困无路费,要来得两人。她身体有病行动不便,得有人同行照顾。我把她的要求告诉主办者,主办者即向会务组发话汇去两仟美元。于是,她立刻飞美赶上了6月8日的开幕式。

此时的林希翎老态龙钟,语言迟钝,步履蹒跚,行动不便,来去要有人搀扶,与当年英姿飒爽的她判若两人。

此时的林希翎老态龙钟,语言迟钝,与当年的她判若两人。
此时的林希翎老态龙钟,语言迟钝,与当年的她判若两人。(图片:铁流提供)

我好辛酸!残酷无情,绝灭人性的“反右斗争”摧毁了多少美俊?埋葬了多少才华?这是谁之罪啊!

会间我们有过多次交谈,都是“反右斗争”痛断干肠的人和往事……通过言谈,她知道我是“改革开放”的弄潮儿,是右派中的实力派。一次,她悄悄向我说:铁流,你身体好,年富力强,又有实力,可我不行了哦,现在身体坏得不能再坏,活不到多久了!

我巴黎住的那套房是租的,你能不能花十二万美金把它买下来,今后可作为林希翎故居供人参观……我听后沉默不语,我能买,我敢买吗?她出国太久,忘了中国是个一切讲政治的国家。为了不使他失望,我静静一笑说:你很健康,不会死!想不到五年后她真的走了,骨灰送回国,理葬在她的故乡温州。北京朱毅先生和王书瑶难友,为她在北京举办了追思会,我是极积参予者和追思者。

事后我在想,如果她有一些经营才能,80年代的五万人民币可以做多大的生意,唉!中国的知识人除了会写点文章外,还能做什么?好像什么都不会做,只有去当“党的驯服工具”,悲剧啊悲剧!

我好辛酸!残酷无情,绝灭人性的“反右斗争”摧毁了多少美俊?埋葬了多少才华?这是谁之罪啊!
我好辛酸!残酷无情,绝灭人性的“反右斗争”摧毁了多少美俊?埋葬了多少才华?这是谁之罪啊!(图片:铁流提供)

 

“往亊微痕”供稿

“往亊微痕”更多故事请看﹕
http://www.secretchina.com/taxonomy/17798

铁流更多故事请看﹕
http://www.secretchina.com/taxonomy/17748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