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长寿先调脾!脾是影响健康最重要器官(图)

发表:2018-02-03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保持心情愉悦,少操劳是调养好脾的重点。
保持心情愉悦,少操劳是调养好脾的重点。(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黄帝内经》提出,心开窍于舌、开窍于口、肺开窍于鼻、肝开窍于目、肾开窍于耳。也就是说,通过观察五官的异常情况,就能了解心、肝、脾、肺、肾可能存在的病变。脸与五官中的任何一个部位不舒服或不好看,都是脏腑出现阴阳不平衡的状态。唯有恢复五脏六腑功能,才可保持身体健康又美丽。

决定面色红润的器官就是脾

我们夸别人身体好,会说人家有精气神,面色红润,同时,当有人生病时,我们会看到他面色憔悴,状态萎靡。决定这些外在表现的器官就是脾。

西医的脾是指位于上腹部,约莫拳头大小的脾脏,系人体重要的造血、储血及淋巴器官。但中医的“脾”并不是单一个脏器,而是一组功能的集合,牵涉到消化系统、内分泌系统、泌尿系统及情绪管理等功能。

中医的“脾”,与“胃”相表里,主运化和主统血,所以小儿食欲不振、面黄肌瘦或长期腹泻时,中医师可能会开一点“开脾”的中药,就是因为中医认为“脾”与消化功能关系密切。同时,人体对水液的吸收、运送和排泄也被中医认为与“脾”的功能有关。

脾脏启动免疫反应

现代医学中,脾是重要的淋巴器官,有造血、滤血、清除衰老血细胞及参与免疫反应等功能。脾脏是启动免疫反应很重要的部位;而脾脏也是很重要的血液储存器官,特别是血液细胞,其会大量汇集在红髓内的窦状孔隙中,若遇急性失血等紧急状况,脾脏会收缩而把血液细胞释放到循环的血液中供人体使用。

在中医理论中,心主血,肝主藏血,肺主气,肾主水,而脾则主运化。运化有消化吸收的意思,然而不等于消化吸收,主消化吸收的是肠胃,脾的功能似乎不太明朗。脾使营养物质气化,便于运输至身体各处,转化为气血津液,因此,脾的运化功能,帮助食物的消化吸收得以真正实现。

引发脾脏肿大的原因有造血系统异常,例如罹患血癌、淋巴癌,或地中海贫血等先天性贫血症;此外,脾脏循环的问题也会引发脾脏肿大,例如肝硬化导致脾静脉流向肝脏的血流阻力增加,脾脏淤积血液引发脾脏肿大;心脏衰竭、细菌感染也都会引发脾脏血液循环受阻,导致脾脏肿大;人体代谢功能异常也是脾脏肿大的原因之一,例如罹患肝糖储积症的病人,因为代谢功能异常导致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等物质堆积在脾脏,进而引发脾脏肿大。

“黄脸婆”就是脾不好的表现,气血难以被运化至皮肤表层,因此皮肤蜡黄、长斑、长皱纹。上班族普遍的头发油腻、下半身肥胖,也是由于脾功能不好,气血不畅所导致。脾是“后天之本”,在养生方面极为重要,调养脾胃,要记住“减”这个字。

首先,在饮食方面减少,如今社会物质极大丰富,几乎没人会缺营养,大多的慢性病反而是因为“吃太多”,吃太多油腻的食物、太多高盐高糖的食物,脾的运化系统负荷加重,不利于脾的修养。因此,养脾不同于其他的养生,养脾需要“少吃”。

作息正常、减少感染以维持脾脏健康

要维持脾脏正常功能,慢性肝炎患者应定期检查,预防肝病恶化影响脾脏,而一般人也要维持正常的作息、预防过度疲劳,维持免疫系统的正常,同时也要避免在传染病盛行时经常到公共场所,预防传染病上身,更要预防意外伤害,以免使脾脏受到创伤。

而在情志方面,中医强调忧思可以伤脾,脾与人的情绪、内分泌系统有相关。不仅在饮食方面需要少吃,在情绪方面,太多的忧虑也不利于脾,自古就有“思虑伤脾”之说,劳神过度,使脾气郁结,运化失职。因此,保持心情愉悦,少操劳才能调养好脾。此外,中医也认为“脾为后天之本”,也就是强调如果脾胃功能正常,而且饮食均衡,则全身五脏六腑和经络气血都会跟着旺盛,那么人体会比较少生病,也比较容易长寿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