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一心多用”当本事 后果严重(图)

发表:2018-02-04 0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类的生理构造,注定无法同时完成多件任务。
人类的生理构造,注定无法同时完成多件任务。(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你坐在办公室里,电脑开着不下十个网页窗口,两个文档,一个email,一个社交软件。你边写企划书,边跟同事聊今天的时政新闻,没多久来了封邮件,你点开邮件回复,电脑边的手机又响起老板的紧急夺命Call⋯⋯人们也往往认为“一心多用”是本事,既能提升效率,又能锻练脑力。许多老板也要求自己的员工有多任务处理(Multi-task)的能力。

然而,现实却恰恰相反。美国精神医学学会(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表示,多任务处理“会浪费一个人至少40%的高产时间”。

有了电脑、手机,同时忙几件事情更容易了,发简讯、玩游戏、看视频,几个电子屏幕能同时进行。科技的发达,好像有助于同时处理多件事,但证据表明,这样做可能使大脑衰退。

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习惯于同时浏览多种媒体的学生,比起那些很少使用多个电子产品的学生,注意力更难集中,专注时限更短。

人类的生理构造,注定无法同时完成多件任务。美国神经科学家马丁内斯-康德(Susana Martinez-Conde)表示,只有电脑才能同时处理多个计算,而人类天生需要专注。

“启动‘注意力’的神经回路是抑制性的”她说,“如果你把注意力分散在两个或更多任务上,它们就会彼此抑制。因为,当你对某件事集中注意力,同时就在限制对其它事物的注意力。”

也就是说,同时处理多个任务,至少对多数人来说是不可能的,我们很难一心二用。更准确地说,我们中的大部分人,“任务切换”的能力不是很好。

专家估计,在不同任务之间切换自如的人(也就是所谓的“超级工作者”),占全部人口比例不到2%。大脑在不同任务间切换时,需要消耗很多精力。而越专注于一项任务,就越难转换到另一项任务。

如果同时做多件不太花精力的事,或许可以,比如一边吃三明治,一边查邮箱,再看看视频。但如果是在高难度任务中切换,则会有灾难性的后果,比如开车的时候发简讯。研究发现,在开车时讲电话的人,即使不需要手持电话,注意力的分散程度也和酒驾差不多。

社交媒体查不停,如同赌博上瘾

一个熟悉的场景:当你在电脑前正做着需要注意力高度集中的事,每隔几分钟,手机简讯、脸书提示,就会“哔”的一声,迫使你转换注意力。这些分心之事看似微小、对手上的工作没什么影响,其实它还是会蚕食我们的精力。

“每次查看社交媒体、简讯的时候,时间就会流失,大约30秒~5分钟,但是一天下来,加在一起就很多了。”马丁内斯-康德说。

现在的人发了信息,总希望马上得到回复。手机不能离身已经变成了一种社会压力,但是这种上瘾似的依赖,对我们的专注力非常不利。

俄亥俄州立大学的研究发现,学生在需要学习的时候,却更想玩电子产品。学生们清楚地知道,这样做效率低下,但是同时做多件事情的感觉,却让他们很满足。

心理学家将这种习惯称为“间歇性心里强化”,道理和赌博令人上瘾一样。当我们不停地看社交媒体的时候,虽然不是每个帖子都有趣,但是如果看到什么新奇的po文或者视频,我们就想马上分享、回复。这种偶然的、不可预测的兴奋感,就会让我们黏在这个平台上,虽然上面并无很多有价值的信息。

“对于我们大脑的构造来说,这是一种非常吸引人的‘奖励’。”马丁内斯-康德说。

多任务处理,耗力又伤脑

老板们对多任务处理的能力也非常着迷。拉马斯(Conrado Lamas)是西班牙一家科技公司的市场营销主管,他表示,公司认为,能同时处理多项事情的雇员,可以给公司省下更多钱。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因为科技越来越便利,很多公司将过去3个、5个甚至10个全职员工做的事情,糅合成一个员工的工作。”他说。

拉马斯表示,公司只有在看到特殊回报的时候,才会雇用专才的员工。但是为大公司研究人类行为的文化分析学家金(Margaret King)表示,这样做是得不偿失,因为这些雇主没有计算好多任务处理对生产效率的伤害。

“在不同任务之间切来换去,都会增加成本。而这个问题没法解决,因为我们的大脑构造天生如此。”金说。员工长期的注意力转换和分散,不只使工作成果打折扣,还会损伤大脑。

高效工作,分好“轻重缓急”才是重点

完成一个项目,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是办公室里的员工会遇到很多分心的事情,结果要完成任务的时间反而被占用、消磨,金认为,这就是为什么大部分人愿意在家工作的原因。

“在公司,你不能跟老板说,‘我现在不方便讲话’。”在家里,如果家人理解你,你不会被过多打扰;自己住就更自由。这样才能真的集中注意力。

如今,很多注重效率的建筑设计师开始重新思考办公室的布局,希望改为方便员工集中注意力的格局,而不是方便社交的格局。专家也建议,在专心做事时,应尽量消除可控的干扰因素。

“很多人在为我们的‘注意力’而努力着,所以你也要控制自己身边的环境。”马丁内斯-康德说,“如果我正在做什么事,我会关上邮件、脸书,把手机音量调到最小,不然的话,我知道自己会老看手机,就一直被分心。”

金指出,时间管理的关键,就是分好轻重缓急。比起“一心多用”,不如先挑出最重要的事情,集中所有精力,把这一件事情做好。

“如果你先把优先事项做好,剩下的事情自然会理顺的。”她说。

来源:大纪元编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