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海航闹钱荒 南方周末专题撤稿总编免职(图)

作者:黎小葵 发表:2018-02-11 05: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方周末
日前传出南方周末专题被撤总编免职(图片来源:Getty Image)

【看中国2018年2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广东“南方周末”曾以敢言著称,近日再生波澜,其原定于8日刊出的两篇海航集团财务问题专题稿件临时遭到撤稿,总编辑段功伟也刚巧传出被免职,引起外界关注。

南方周末专题被撤 总编免职

综合英国《金融时报》、香港《明报》报导,南方周末资深记者黄河,和同事王伟凯合写的两篇报导〈海航又闹‘钱荒’〉,以及〈海航‘危机史’〉原定于8日刊出,但临时遭到撤稿

随后,黄河将文章“海航调查报导手记”上传网络,宣布撤回对报社提交的两篇稿件,并放弃“手记”版权、开放转载。

“手记”中除涵盖两篇报导外,更述及黄河决定将稿件公布网络的心路历程, 他透露,8年前他也曾遭遇类似撤稿情况,虽试图申诉,但最后不了了之,因此这次他决定不再等待,直接上传网络。

他表示“重大且涉及公众利益的事实真相,既已诞生便须公诸于众—这既是记者的天职,也是公民的本分。”但不久后,黄河又将文章删除,不过相关内容已在网络广泛流传。

黄河与王伟凯合写的“钱荒”一文揭露,海航出现资金问题,今年第1季或面临15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缺口;另一篇“危机史”则披露海航目前面临泡沫破裂。

与此同时,多名消息人士表示,段功伟已不再担任南方周末总编辑职务,由前总编辑、现任南方杂志社总编辑王巍兼任,但未知调任是否与撤稿问题有关。

南方周末属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是广东省委机关报《南方日报》旗下报纸,创刊于1984年,自创办后至1990年代,因风格和内容经常触怒中国当局,赢得许多读者喜爱。 1998年起历经数轮人事调动后,《南方周末》原先自由的风气已日渐消沉。而本次遭撤稿的黄河属于深圳分社记者。

近年《南方周末》被外界关注,是因其2013年新年献词标题直接呈现《中国梦,宪政梦》,但随后又由当时掌控文宣系统的刘云山,亲自授意命下属大幅删改,终成为轰动全国的“南周事件”。

海航面临财务危机 旗下7家上市公司停牌

另根据台湾财经网站钜亨网报导,海航短期债务将于今年第1季到期的有150亿人民币。

截至目前,海航在大陆和港股上市公司总负债达到5,873.81亿元人民币,而海航手上共有资金1,850亿元人民币。也有消息指,海航债务总量是1000亿美元,其中四分之一是短期借款,这四分之一借款在一年内到期。

新浪美股消息称,为避免流动性问题,身背高额负债的海航集团,目前正寻求转让其在美国各地的商业房产,这些物业分布在纽约、芝加哥、旧金山和明尼阿波利斯,总价值达到40亿美元。

深交所发布公告称,目前海航旗下7家上市公司已经停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