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们”突然蜂拥甩卖海外资产的真相!(图)

作者:冷眼 发表:2018-01-18 08: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1月18日讯】“吃了我的给我吐出来 拿了我的给我还回来。”如果要用一首歌来形容那些在汇率风雨飘摇的年头,采用内保外贷的形式疯狂转移资产的大佬们此时的窘状,《嘻唰唰》这首歌的两句歌词无疑最为贴切。

1月16日晚间,万达酒店发展公告披露,将以356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3.15亿元)出售公司在英国伦敦的项目—万达One Nine Elms(万达·伦敦ONE)60%的股权,余下的40%由万达香港持有。同时,买方同意代表伦敦项目公司向万达酒店偿还债务约1.59亿英镑(约合人民币14.12亿元),两项总计17.21亿元。

王健林卖掉了大连万达集团的这个首个海外项目,获得17亿元。2013年买入这个位于英国伦敦的项目时,万达将其视作全球化布局的开始。如今,卖掉这个标志性的项目,意味着万达全球化战略的终结。

万达全球布局的第一个海外地产项目——伦敦ONE
万达全球布局的第一个海外地产项目——伦敦ONE(网络图片)

万达酒店发展在公告中表示,出售伦敦项目可有利于公司增强流动资金及财务状况。出售项目所获得的款项净额将用于偿还万达香港的贷款和利息,同时为公司物业发展项目的营运及发展提供资金。

笔者认为,为了区区17个亿,雄心勃勃的万达就甩卖标志性的进军国际市场的项目,好像不太符合其一贯的性格,也不太符合王首富的风格。但是,债务是刚性的,在国际评级机构下调万达评级、国内银行抽贷、监管机构发力的情况下,万达要偿还当初扩张期间的巨额海外债务,似乎只剩下甩卖海外资产这条路可走。

作为曾经商业地产的龙头,债务在万达的发展中举足轻重。万达因为评级被下调而出发外部债务危机,成为万达抛售海外地产的导火线。2017年10月17日,据彭博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由于万达商业的信用评级被下调至垃圾级,触发了一项提前偿还部分境外贷款的条款。目前,万达商业正与各家银行商谈重新安排部分债务的事宜。

触发强制性提前还款条款的贷款额总计逾10亿美元,其中包括2019年6月到期的4亿美元贷款、2019年12月到期的4.875亿美元贷款及2018年5月到期的5亿美元贷款。

笔者认为,本次万达甩卖伦敦地产,无疑是万达海外还债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万达表明自己态度的最好机会。否则,只要国有银行大规模抽贷,万达的资金链必然崩断,下一个“乐视”非万达莫属。  

2017年11月17日,香港南华早报报道,万达计划将海外位于英国、美国与澳大利亚的五个项目以50亿美元打包出售,五个项目分别是英国伦敦的One Nine Elms摩天大楼,芝加哥的Vista Tower,美国洛杉矶的One Beverly Hills,还有两处位于悉尼的项目。目前,最终的买家还未确定,仍处于接洽阶段。而此次万达出售的英国伦敦项目就在列其中,证明了空穴来风,未必没有依据。

接下来,万达会继续甩卖剩余的4个项目,甚至直至抛售掉所有的海外项目,解决自身债务的同时,缓解外储流失的压力,成为一个彻底的大陆型公司,也是预料之中的事。

笔者认为,正在这么干的远远不止万达一家。去年那些被监管层通报点名批评的企业大佬,都正在通过甩卖海外资产,纠正当年扭曲的三观,力图得到认可。

前几天,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海航集团正考虑出售位于纽约、伦敦和其他大城市约20处总价值60亿美元左右的地产,其中包括位于曼哈顿中城、伦敦金丝雀码头和旧金山教区的高级写字楼,位于法国波利尼西亚的渡假村和澳大利亚的建筑。海航集团在全球拥有价值约140亿美元的商业地产,待售资产占该公司海外地产组合的很大一部分。

旗下拥有太阳马戏团、地中海俱乐部和葡萄牙最大银行千禧银行的复星也在澳大利亚出售地产基金。英国《金融时报》称,复星将其在一只房地产基金中持有的份额以1.5亿澳元(约合7.6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出售给合作伙伴Propertylink。2015年复星向Propertylink的一个办公地产基金投资了1.17亿澳元,成立该基金的目的是投资悉尼北部商业区的一座办公楼。

去年初,外储急剧下降的势头没有减缓,短短一年半的时间,外储急剧下降万亿美元,震惊世界,系统性风险的提法由此而生。

而万达、海航和复星,正是去年被银监会授信风险重点排查的对象。你们不是说海外投资的钱是你们赚的吗?不是说没有花一分钱的外储吗?那就让银行马仔抽贷,看看你们“内保外贷”的模式怎么玩?

央妈这一招果然够狠,结果就是众多大佬纷纷认怂,乖乖变卖海外资产,或者将自己变成融资平台,缴纳投名状。

截至2017年9月的外债总额为16800亿美元,对比2016年末的14207亿美元,增长了2593亿美元,而这些债务中大部分都是政府和央行之外的平台所借。说白了就是商业银行、央企国企、房企所借,而民营企业在境外债上越来越抢眼,比如杰克马、万达王、腾讯马、皮带许等一些大佬为了缴纳投名状,让自己成为借入外债平台,通过让境外机构持有国债或企业债的方式吸取外汇资源。

“皮带哥”恒大今年打破亚洲纪录的66亿美元境外融资刚刚收尾,杰克马11月就宣布重返国际市场融资,发行70亿美元债,超过恒大,成为亚洲本年度非银企业境外美元债的魁首……而就在前几天,腾讯在境外发行美元债券50亿,也算是大手笔,“精神可嘉”。

套用红楼梦式的话来说:但凡像样点的家庭,但不能靠变卖家产和借债度日的,破落也是迟早的事。从这点上来看,当前人民币这种空城计式的上涨,是无法持续的,最终结果必然是泄气后打回原形。

笔者始终认为,不管是当前那些民企大佬们廉价甩卖海外资产,还是将自己变成外币融资平台,可谓殊途同归,都是有强烈的大局观的表现。从未来走势看,类似漏网之鱼乐视老贾的人际遇,已成为广陵散式的绝响,空前绝后。

而这些2016年前在国际市场曾经叱咤风云的所谓“国际化大公司”,最终也只不过是像孔乙己那样,将那些值钱点的海外资产一点点扔进当铺,兑钱还债之余,能维持基本的运转,已经算是不错的结局了。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