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陷资金危机 陆媒调查报道被蹊跷撤稿(图)

发表:2018-02-11 1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深陷财务困境的海航集团,最近将其在美国的多处房产挂牌出售。(网络图片) 
深陷财务困境的海航集团,最近将其在美国的多处房产挂牌出售。(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8年2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继万达、安邦遭遇滑铁卢之后,有红二代背景的中国海南航空集团被媒体爆出陷入债务危机,最近将其在美国的多处房产挂牌出售。而最新一期《南方周末》刊出的两篇有关海航集团的专题报道却被无故撤稿,引发外界关注。

海航最近被曝出面临资金链断裂的危机。中国数字时代网站2月9日刊文称,海航正在加快出售海外资产的步伐。去年9月,该网站曾制作过一份海航及关联人物、公司在美国部分房产分布图。在当时列出的海航商用物业中,如今只剩一处尚未待售。

目前被海航挂牌出售的在美物业包括:6栋办公楼和1家酒店,分别是:纽约曼哈顿245 Park Ave、纽约曼哈顿850 3rd Ave、纽约曼哈顿1180 6th Ave(接近成交)、芝加哥181 WMadison St、旧金山123 Mission St、明尼阿波利斯市City Center、纽约曼哈顿Cassa Hotel(70 W45th St)。

海航集团近期还售出了悉尼One York写字楼,并打算出售伦敦和香港的物业。

资料显示,海航拥有1460亿美元的全球资产,包括机场、卡车公司、航运集团,还有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和希尔顿酒店集团(Hilton)的股权。

目前,海航旗下有16家上市子公司,其中7家公司以即将进行资产重组为由停牌,有一家称正在进行的资产重组“涉及的资产范围较广、规模较大,涉及商讨事项较多”。根据相关股票提交的文件,海航已经将这些子公司的大部分股份作为银行贷款的抵押品。

近日,大陆媒体《南方周末》对海航深入调查报道被突然撤稿,引发当事人的不满与无奈。《南方周末》署名为黄河和王伟凯的记者撰写的两篇报道《海航又闹“钱荒”》与《海航“危机史”》,在已经上版的情况下,2月7日晚上被编辑告知撤稿。

据《法国广播电台》报道,黄河在网上发文说,他决定放弃两篇报道的原创版权,将稿件以及《记者手记》公开在网上发布,要求外界在不篡改的前提下自由转载。但文章和记者手记,随后都遭中共网管屏蔽。

该调查报道描述了海航集团如何从1989年只能买飞机零件的资本,通过一系列宣布破产,巨额亏损,借债并购,上市圈钱等手段,利用制度的漏洞,迅速扩张的“海航模式”。

文章指出,对海航旗下公司的“高负债、低收益并购,扩张经营的风险”,令人不解的是,多家券商及研究机构都视而不见。

报道还描述了海航旗下的“天海投资”以“空手套白狼”式的跨境并购,使该集团总资产在两年内暴涨18倍,从127亿元膨胀至2314亿元。

黄河表示,这次对海航整体资本运作模式的梳理,实际上是他在2013年写“海航金蝉脱壳”时,想做而没来得及做的事。他并说,这个报道因篇幅所限,还有更多的局部分析没法展开:比如“国开行”的角色,“地方政府”的角色,“外资投行们”的“玩法”等等。

另据《新唐人》引述报道称,就在海航被爆出现资金告急的消息后,海航集团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2月7日,海航集团公司总部与全国分公司的139个会场,同步举行了一场“政治动员”,让全公司包括董事局主席陈峰在内的所有中共党员进行“重新宣誓”。

而海航集团董事长王健在3天前,在海航集团董事局专题会表示,海航事件是“国内外反动势力”的“反扑”,是否定十九大路线的一场政治阴谋,要求海航全体党员“以政治的高度来迎接这场战斗”。

有资深媒体人士表示,海航拿出一堆政治高帽向党表忠心,主要的目的还是因为面临困境了,希望国家银行拿钱来救。但此事的复杂性,在于海航利益阶层是否会被整肃,依然取决于高层博弈。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