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恨的人,竟是那个救我的人!(图)

历史不会忘记那些忍辱负重的灵魂

发表:2018-02-12 07: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纳粹
纪念纳粹集中营死难者(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2月12日讯】01

二战时,一个名叫罗迪克英国战俘,被押送到了一座德国集中营,这里关押着近千名英国士兵。他们被迫忍受着非人的折磨,天天像牲口似的,从事着沉重的劳动。

一天,纳粹发布通告,在战俘中招募汽车司机。相比起来,这是个轻松、方便的差事,可几乎没有一个英国汽车兵愿意承担这项工作,原因很简单,开车的任务是,专门运送死去战友的遗体。

出人意料的是,罗迪克站了出来。被俘前,罗迪克是英军一名汽车兵,他开过四年贝德福德卡车,他对纳粹说,他很乐意干好这件事。

罗迪克如愿以偿地在集中营里做了一名司机,像那些他的那些敌人一样,他开始变得粗暴残忍。不仅对战俘们吆五喝六,拳打脚踢。甚至,有的战俘明明还没死,他也会把他们扔上车。

渐渐地,战友们从不解变成了厌恶,再从厌恶变成了憎恨,他们私下里以各种方式警告罗迪克。罗迪克却依然我行我素。在战友们的心目中,罗迪克成为不折不扣的卖国贼。

纳粹却越来越喜欢罗迪克,他在集中营里获得了高度的信任。一开始,罗迪克驾车出集中营的时候,纳粹兵一定会押车,监视他的举动。后来纳粹索性由他一个人出入了。罗迪克的战友也在暗地里袭击他,好几次他险些被昔日战友打死。

在一次被疯狂地殴打之后,罗迪克永远失去了一只手,同时也失去了利用价值。再也无法继续开车的他,像扔破麻袋似地被纳粹抛弃了。

没有了纳粹的保护,罗迪克陷入了战俘们无情的报复之中。一个雨天,他在孤独凄惨的境况下,死在了集中营一个阴湿的墙角里。

02

六十年过去了,罗迪克家乡的人们,似乎早已不记得他了;罗迪克家族的族人,好像刻意在回避着关于他的一切。

罗迪克就这样被淹没在了岁月的尘埃里。

然而忽然一天,英国一家发行量不小的报纸,报纸显著的位置上,登载了一篇题为《救我的人,是我最恨的人》的文章,作者写道:

“集中营里有一个叫罗迪克的叛徒,甘愿为纳粹卖命。那天,生病的我并没有死,他却强行把我扔上卡车,对纳粹说准备把我埋掉。

可是,令我震惊的是,车到半路,罗迪克停了车,扛起奄奄一息的我,放到一棵大树的隐蔽处,并留下了几块黑面包和一壶水,急促地对我说,如果你能活着,请来看这棵树。然后,他就急匆匆开车走了……”

登载这则篇幅很短的故事不久,报社陆续接到十二通电话。十二个打来电话的,无一例外,都是曾经成为战俘的二战老兵,他们来自同一座集中营,就是罗迪克所在的那座集中营。

十二个老兵叙述的故事,几乎和报上登载的那个故事一模一样:他们都因为被罗迪克放在一棵大树下,从而死里逃生。

老兵们都回忆说,每当罗迪克驾车离开时,对每一个战友说的都是,如果你活着,请来看这棵树。

03

编撰并推荐登载这篇稿子的,是一位从战争中走过来的老编辑。凭职业嗅觉,敏感的他判定,这棵被罗迪克反复提到的树,一定大有内容。

老编辑立即组织了十三位老兵,沿着当年死里逃生的路线,去寻找那棵无法判定是否还存在的大树。当一行人来到目的地,山谷依旧,大树依旧。一个老兵率先扑进大树的怀抱,啜泣中,他在树洞里找到只早已锈蚀了的铁盒子。

当人们七手八脚取出并打开了盒子。一本破损的日记本和很多张泛黄、发霉的照片赫然呈现在大家眼前。

他们小心翼翼地翻开了日记本:

今天我又救出了一位战友,这已经是第28个了……但愿他能活下去……今天又有20位战友死去……昨天深夜,战友们又一次狠狠地打了我……可我一定要坚持下去,无论如何也不说出真相,那样,我还能救出更多的人……亲爱的战友们,我只有一个唯一的希望,如果你活着,请来看看这棵树。

老编辑的声音早已哽噎,老兵们的泪流早已满面。站在树下的每一个头发花白的人,直到此时才完全清楚,罗迪克一共救了三十六名英国战俘。

今天,仍然活在世界上的,也许还不止眼前的十三个。留在树洞里的关于战俘集中营的日记和照片,是他留给世界揭露控诉纳粹罪恶的铁证。与老兵们分手不久,老编辑所在的那家报纸,很快登载了他采写的罗迪克感人事迹。

那处沉寂的山谷和那棵不倒的大树周围,因为报道而热闹了起来。许多人纷纷自发地来到这里,祭奠罗迪克,表达对他的敬仰。理所当然地,罗迪克成为了一名国民英雄。

04

一个作家来到这座山谷,将不知名野花扎成的花束,放在了简朴的纪念碑上,并在大树下坐了许久。

后来,他在自己的一本书里写过一段话。他觉得,自己有责任告诉人们:完美需要代价,而为完美付出代价,没有坚韧不拔忍辱负重精神,绝对做不到。

渴望完美的人生,是每一个人的权利。有时,这种完美因为环境所胁迫,它的表现形式,竟会那样的相悖于最初的愿望,因此造成的误解甚至敌视,一定会形成一种强大的社会压力。而能够为了完美的崇高使命,始终忍辱负重的人,他的名字终将成为完美的旗帜而高扬,譬如罗迪克。

这个世界上,我最敬佩一种人:就是那些在恶劣的环境中宁可负重前行,也不愿苟且偷生的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群学书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