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油诗的由来

作者:唐莲 发表:2018-02-20 08: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朝时,很盛行格律诗。有一个名叫张打油的人,他也很喜欢写诗,但却不管什么格律不格律,只要心有所感,信笔写来就是。他的诗不拘泥于合辙押韵之说,通俗易懂,风趣诙谐,可以说是自成一体。

有一年的冬天,大雪纷纷扬扬下个不停,街上积了厚厚的一层雪。这时,从外边回到城里的张打油,看到这情景,诗兴大发,就在衙门外的墙壁上,题写了一首诗:

六出飘飘降九霄,
街前街后尽琼瑶。
有朝一日天晴了,
使扫帚的使扫帚,
使锹的使锹。

张打油题诗的第二天上午,知府大人正在公堂里随便翻阅公文。忽然有一个差役跑进来说:“老爷,府外的墙壁上有人题诗了!”

喜欢写诗的知府,急忙和其他官员一起到大门外观看。看后,他不由得大怒:“这叫什么诗?前人有很多咏雪诗,哪有像他这样写的?”其他的官员也附和着说:“是啊!诗体杂乱,语言俚俗,内容浅陋,更没有平仄和对仗,实在是有伤我朝诗风。”

知府问道:“谁知道是谁写的这首诗?”

这时,一个差人向知府大人说:“老爷,小人平日从街上走过,经常听到小孩子们唱这样一首诗:

江山一笼统,
井上黑窟窿。
黄狗身上白,
白狗身上肿。

“这也是一首咏雪的诗。我问小孩子们:这诗是谁写的?他们都说是城里的张打油写的。您看,墙上这首咏雪的诗,是不是也像他写的?”

知府听了之后,“嗯”了一声,便急忙派人去抓张打油。

张打油被抓来之后,知府厉声问道:“张打油,衙门外边墙上的诗是你写的吗?”

张打油说:“回禀大老爷,那墙上的诗正是小人题写的。”

知府说:“你好大的胆子,竟敢在老爷的衙门墙上涂写歪诗,有伤我朝诗风,给我拉下堂去,重打40大板!”

张打油一听,急忙跪地叩头说:“请老爷恕罪!如果您认为那首诗写得不好,那我再写一首好的,请老爷赐题!”张打油说完后,知府说:“你就把现在 贼军正围困南阳的情景,作为诗的内容吧!”

张打油思索片刻,顺口吟道:

天兵百万下南阳,
也无救援也无粮。
有朝一日城破了,
哭爷的哭爷,
哭娘的哭娘。

知府一听,张打油的诗,不仅还是那些俚俗不堪的句子,而且诗中还讥讽官员们愚蠢无能。这使他更加气愤。他立即叫人用棍子将张打油狠打了一顿。

张打油的诗,虽然当官的不愿听,可是老百姓却非常喜欢,一传十,十传百,他的名字和他的诗作,也越来越被更多的人所熟悉。由于他的诗通俗易懂,诙谐风趣,且暗含讥讽,人们就叫它“打油诗”,且“不翼而飞”,四面八方,人皆传之!

(据《渊鉴类函》)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