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承认台湾属于大陆 台湾人在澳洲遭打压日趋严重(图)

发表:2018-02-21 11: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承认台湾属于大陆台湾人在澳洲遭打压日趋严重
中华民国国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2月21日讯】今年初,在澳洲悉尼火锅店打工的29岁台湾女子段曼姿在网上爆料说,当被老板问及台湾是否是中国的一部分之后,她被一家悉尼餐厅解雇。


29岁台湾女子段曼姿在网上爆料。(图片来源:截图)

据《纽约时报》报道,北京当局的强势早已在澳洲敲响警钟。澳洲政府官员警告,北京干涉澳洲内政的程度远远超过公众认知。但是段小姐以及很多其他人的事例,显示了北京当局的民族主义也在影响着私人企业。在一些案例中,这些中国私人企业被控歧视。

澳洲的公平工作法明文规定,雇主不可因“政治观点、国家出身或社会根源”而歧视一名员工或潜在员工。但是专家和来自台湾的务工者们说,这恰恰是很多中国大陆老板正在做的事情,而且此类行为几乎没有后果。

“这种情况变得越来越明显了,”香港浸会大学的台湾社会学家李耀泰说。他曾研究过赴澳的中国移民和他们的工作环境。

报道称,在过去十年里,数十万中国大陆移民定居澳洲。他们中的许多人带来了生意点子,但也带来了强调“统一”的意识形态,视台湾为一个1949年叛出的省份。

同时,北京当局正在强化对不承认“一个中国”政策的个人或企业的打击——从人权活动者到像万豪连锁酒店这样的公司——许多海外华人在个人层面上自觉担起了相似的打击任务。

报道说,对于任何自认为是台湾人,支持台湾独立,甚至曾因疏忽将台湾称为国家的人来说,北京当局的意识形态像是永不散开的雾霾,已经变成一种威胁性极强,并绝不松懈的存在。

“即使非常亲台的人也不想公开让别人知道,”35岁的台湾学者黄吕琛说。他去年协助组织了悉尼台湾日嘉年华会。“自我审查是真的存在。”一些台湾人解释说,大多数民族主义的中国人都是“玻璃心”,很容易被不同意见触怒。

但是对很多人来说,沉默来源于恐惧。澳洲政府和移民社团都越来越担忧,北京当局正在澳洲监听、监视,并淮备好对那些不走共产党路线的人施压。

林柏梧是澳洲台湾同乡会的主席。他说在2016年的悉尼台湾日嘉年华会期间,有几个疑似中国间谍的人在活动期间对着与会者拍照。

根据报道,在澳洲高校学习的中国学生也被他们的同学严密监控。中国学生称,不论是在课堂上、工作中还是在社群媒体上,在台湾问题上和北京保持一致的压力越来越大。

“问题在于,中国政府和其拥护者认为悉尼就是北京,”林柏梧说,他是一位在1990年来到澳洲的商人。“监视和干涉活动越来越多,他们也变得越来越高明。”

居住在澳洲,但在中国大陆出生的人口增速极快——自2006年起增长了一倍,于2016年达到51万人——与此同时,在澳台湾人口一直在大陆人口的十分之一弱左右徘徊,不平衡由此出现。中国大陆企业主可以很容易地让台湾务工人员感到脆弱和被排挤。

林先生说,对于在中国还有家庭和商业利益的中国移民来讲,歧视可能是一个“切入点”,是一种向北京表忠心的方式。

从段曼姿的经历中,可以看出这种权力格局是如何运作的。

在1月9日被解雇当天,她在脸书上用她在澳洲常用的名字Winnie发帖,点出这家餐厅的名字“胡同涮肉”和当时的经理“哈总”。这个帖子迅速窜红,她的故事也变成了一起公众事件。

中国大陆官方媒体《环球日报》在次日发表文章问它的读者:“大陆网友们,这事,你怎么看?”

然后,编辑不留余地地补充道,《环球日报》“想去悉尼,给‘哈总’点个赞!”

十余家大陆媒体转载了这篇文章。

几天后,涉事餐厅在中国版的Twitter平台微博上表示,“能来咱铺子里站一站的人,那是缘分人;能到咱铺子里坐一坐的人,那是瞧得起咱的人;能到咱铺子里吃饭的人,那是照顾咱的人。”

这条微博的评论区充满了赞美和表示会前来就餐的承诺。

在上周的午餐高峰时段,这家餐厅内人满为患。

被问到关于段曼姿的离开,一位年轻的经理说,“公司说这件事情我们不回应。”

29岁的段曼姿在采访中说,社群媒体上的其他评论都很支持她。“大家都有相似的经历,”她说。

这包括28岁的张鼎达,一位在墨尔本工作的美发师。张鼎达说之前有一位发廊老板本来显得很想雇佣他,可当他提起自己是台湾人之后,发廊就再没回音了。

26岁的廖简德(音)曾和一位顾客起了冲突。她说2016年,当她在一家鞋店工作时,她被问到台湾是否属于中国。一名中国留学生在听到她的回答后怒斥了她。

“她突然大吼用手指着我,”廖简德说,“事后我默默觉得很委屈,很不受尊重而掉泪。”

很多来自台湾的务工人员描述过相似的经历,他们中大部分人都是持打工度假签证的年轻女性。

每年,超过一万两千名打工度假签证持有者从台湾来到澳洲。众所周知,这一人群往往属于工资达不到最低标淮的弱势群体。澳洲公平工作调查专员(Fair Work Ombudsman)已经在评估对各类雇主的处罚力度,重点保证这一群体可以拿到合法工资。

然而,一位公平工作调查专员的发言人说,该组织还未采取任何手段来制止因政治观念造成的,对来自台湾或其他地区务工人员的歧视。

澳洲台湾同乡会的林柏梧和很多其他来自台湾小区的人都表示,澳洲必须为解决这个问题作出更多努力。

林柏梧说,否则的话,北京当局将会继续腐蚀澳洲“机会均等”的民主和平等的文化。

林柏梧在悉尼一间充满了简体字招牌的商场里说,他们在帮北京当局抹去台湾和澳洲共享的价值:民主、人权和法制,“这是无形的,但这是根本的。”

责任编辑:傅美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