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古人也这么幽默:心肝都在这里(图)

发表:2018-02-26 2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原来古人也这么幽默:心肝都在这里
原来古人也这么幽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心肝都在这里

陕右人好把“竹”字念成“箸”。有一陕右籍的巡抚大人坐在公堂上,对巡捕官说:“给我取一'箸’(竹)杆来。”巡捕误以为巡抚要吃猪肝,就赶紧出去买了猪肝,又想道:“既然大人要猪肝,还能不要猪心?”于是,又买了猪心。巡捕用盘子盛着猪肝,用纸裹了猪心藏在袖中,进见说:“报告大人,猪肝已买到。”说着,献上盘子。巡抚一见,知道他误会了,就笑着责备说:“你心放哪里去了?”巡捕心中暗喜,以为这下可以表现一下了,就赶紧从袖子里掏出用纸裹着的猪心说:“报告大人,心也在这里!”

——明.江盈科《雪涛谐史》


名虱奇遇

宋神宗时,王安石任宰相,个人生活上却不拘小节。传说有一次,他在神宗殿上启奏时,竟有一只虱子在他胡须上爬来爬去,引得神宗瞪大了眼看了好几次,左右文武大臣也都看见了,只是没有当面说出来罢了。

等退朝下来,王安石有些不解地问同列的官员:“在朝廷上皇上看了我好几次,这是为何?”大家都哈哈大笑一阵,说出了其中原委。王安石这才用手一摸,一把捉住了虱子,想要立刻捏死它。同僚们赶忙拦住,说:“千万不要把它弄死,它不仅无过,而且有功当奖啊!”王安石忙问其故。一位大学士摇头晃脑地解释说:“这是一只名虱啊,它屡次三番遨游于宰相胡须间,又再三再四经受皇上亲览,单凭它的经历之奇,又怎能杀它?若问处置之法,我以为不如放了它吧。”直说得王安石等人哈哈大笑。

——明.江盈科《雪涛谐史》

枕上之言

明代永新人刘髦的两个儿子都在京城中了进士。大儿媳将去京城与大儿子团聚时,刘髦送她到河边,并拉着她的手上船。别人见此情景,都笑着与刘髦开玩笑。刘髦说:“你们干嘛笑我?如果不拉着她,万一掉下水去,不就更可笑了吗?”

不久,二儿媳也要去京城。当时刘髦正卧病在床,不能出门,就把二儿媳叫到床前,用手拍着枕头说:“我年纪大了,最怕风寒头痛,你到京城后可赶快买块头巾寄来。”

第二天早上,二儿媳将要上路时,各家亲戚都来相送,刘髦忽然又叫来二儿媳,嘱咐她说:“别忘了昨夜我在枕上说的话!”二儿媳的脸羞得“唰”一下子全红了,众亲友听了都很惊讶,因为枕上之言是指夫妻间的私房话啊!怎么老公公与和儿媳妇说起这样的话呢?后来问明了事情的原委,才知虚惊一场,都拍掌大笑起来。

——明.浮白斋主人《雅谑》


“相公”与“相婆”

王安石在变法失败后,隐居在金陵附近的半山。这时王和甫任金陵太守,王安石很不愿意见他。

一天,王安石在山中采药回来,远远地看见了王和甫,就急忙进了一户农家避开他。这家的一位老婆婆见来人肩背药笼,就把自己的病情说了一遍。王安石便从药笼里拿出一些草药送给老婆婆,老婆婆千恩万谢地收下了。临走时,老婆婆拿了一缕麻线硬塞给王安石作为酬谢,并说:“相公您回家后,可把这麻线交给相婆。”

一听“相婆”这个新鲜的说法,王安石大笑起来,很高兴地把麻线收下了。

——明.浮白斋主人《雅谑》

责任编辑:一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