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古人也這麼幽默:心肝都在這裡(圖)

發表:2018-02-26 2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來古人也這麼幽默:心肝都在這裡
原來古人也這麼幽默。(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心肝都在這裡

陝右人好把「竹」字念成「箸」。有一陝右籍的巡撫大人坐在公堂上,對巡捕官說:「給我取一'箸』(竹)桿來。」巡捕誤以為巡撫要吃豬肝,就趕緊出去買了豬肝,又想道:「既然大人要豬肝,還能不要豬心?」於是,又買了豬心。巡捕用盤子盛著豬肝,用紙裹了豬心藏在袖中,進見說:「報告大人,豬肝已買到。」說著,獻上盤子。巡撫一見,知道他誤會了,就笑著責備說:「你心放哪裡去了?」巡捕心中暗喜,以為這下可以表現一下了,就趕緊從袖子裡掏出用紙裹著的豬心說:「報告大人,心也在這裡!」

——明.江盈科《雪濤諧史》


名虱奇遇

宋神宗時,王安石任宰相,個人生活上卻不拘小節。傳說有一次,他在神宗殿上啟奏時,竟有一隻虱子在他鬍鬚上爬來爬去,引得神宗瞪大了眼看了好幾次,左右文武大臣也都看見了,只是沒有當面說出來罷了。

等退朝下來,王安石有些不解地問同列的官員:「在朝廷上皇上看了我好幾次,這是為何?」大家都哈哈大笑一陣,說出了其中原委。王安石這才用手一摸,一把捉住了虱子,想要立刻捏死它。同僚們趕忙攔住,說:「千萬不要把它弄死,它不僅無過,而且有功當獎啊!」王安石忙問其故。一位大學士搖頭晃腦地解釋說:「這是一隻名虱啊,它屢次三番遨遊於宰相鬍鬚間,又再三再四經受皇上親覽,單憑它的經歷之奇,又怎能殺它?若問處置之法,我以為不如放了它吧。」直說得王安石等人哈哈大笑。

——明.江盈科《雪濤諧史》

枕上之言

明代永新人劉髦的兩個兒子都在京城中了進士。大兒媳將去京城與大兒子團聚時,劉髦送她到河邊,並拉著她的手上船。別人見此情景,都笑著與劉髦開玩笑。劉髦說:「你們幹嘛笑我?如果不拉著她,萬一掉下水去,不就更可笑了嗎?」

不久,二兒媳也要去京城。當時劉髦正臥病在床,不能出門,就把二兒媳叫到床前,用手拍著枕頭說:「我年紀大了,最怕風寒頭痛,你到京城後可趕快買塊頭巾寄來。」

第二天早上,二兒媳將要上路時,各家親戚都來相送,劉髦忽然又叫來二兒媳,囑咐她說:「別忘了昨夜我在枕上說的話!」二兒媳的臉羞得「唰」一下子全紅了,眾親友聽了都很驚訝,因為枕上之言是指夫妻間的私房話啊!怎麼老公公與和兒媳婦說起這樣的話呢?後來問明瞭事情的原委,才知虛驚一場,都拍掌大笑起來。

——明.浮白齋主人《雅謔》


「相公」與「相婆」

王安石在變法失敗後,隱居在金陵附近的半山。這時王和甫任金陵太守,王安石很不願意見他。

一天,王安石在山中採藥回來,遠遠地看見了王和甫,就急忙進了一戶農家避開他。這家的一位老婆婆見來人肩背藥籠,就把自己的病情說了一遍。王安石便從藥籠裡拿出一些草藥送給老婆婆,老婆婆千恩萬謝地收下了。臨走時,老婆婆拿了一縷麻線硬塞給王安石作為酬謝,並說:「相公您回家後,可把這麻線交給相婆。」

一聽「相婆」這個新鮮的說法,王安石大笑起來,很高興地把麻線收下了。

——明.浮白齋主人《雅謔》

責任編輯:一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