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瓦罗或重获川普重用 美贸易政策或更强硬(图)

作者:萧洵 发表:2018-02-27 18: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7年1月23日,川普签署总统行政命令,右二为纳瓦罗。
2017年1月23日,川普签署总统行政命令,右二为纳瓦罗。(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2月27日讯】在川普总统就与中国有关的几项贸易调查作出决定的期限日趋临近之际,有关被冷落的白宫贸易政策顾问彼得·纳瓦罗或被提升的消息,似乎预示川普政府中的贸易强硬派占了上风。北京方面,刚刚抛出修宪的习近平决定此时派其最倚重的经济高官刘鹤访美,显然希望缓和日趋紧张的美中关系和面临危机的经贸纠纷。

星期一,华盛顿的贸易界人士仍然无法就周末传出的有关川普(特朗普)总统打算给纳瓦罗升职的消息加以确认。纳瓦罗将从总统副助理升任总统助理消息最早由“美国贸易内参”(Inside U.S. Trade)披露。

周一,美国几家主要媒体的相关报道,所援引均为不便具名的消息来源。华尔街日报周五联系到纳瓦罗,但对方不予置评。纽约时报报道说,白宫女发言人娜塔莉·斯特罗姆周六回答媒体提出的有关问题时说,“白宫目前没有要发布的人事消息。”

2016年底,川普在就任总统前夕,宣布设立新的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并任命纳瓦罗为该委员会主任。在外界看来,新设的贸易委员会和传统上影响力重大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和国家经济委员会处于同一级别。

纳瓦罗在川普竞选早期以及入主白宫初期,是川普在贸易方面的主要顾问。此前,纳瓦罗是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的经济学教授,曾因在其著作的《致命中国》(Death by China)和《即将到来的中国战争》(The Coming China War)中强烈批评中国政策而被视作对华贸易“鹰派”人士。

华尔街日报称纳瓦罗是川普贸易观的强烈拥护者,他们认为贸易赤字是很糟糕的问题,而贸易政策也应该从削减不平衡着手。这样的贸易观受到众多主流经济学家的批评。

据纽约时报报道,纳瓦罗进入白宫履新时,已经拟好了几项贸易行动方案,等待总统签字生效,其中包括美国退出北美洲自由贸易协定(NAFTA)的执行方案。纽约时报过往曾报道纳瓦罗在川普任内第一年,至少三次推动美国退出NAFTA,但均被以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加里·科恩为首的更支持贸易的总统顾问挡回。

但是,纳瓦罗主笔的另一个贸易政策方案,成为总统最早签署的行政令之一,就是宣布美国退出多边自由贸易协定跨太平洋伙伴关系。但他主张通过退出美国和韩国的自由贸易协定以及主张对进口钢制品征收关税的努力未获成功。

2017年4月,纳瓦罗主管的国家贸易委员会被撤销,他被重新任命主管贸易和制造业政策办公室。当年9月,该办公室被划归国家经济委员会管理。该委员会主任科恩成为纳瓦罗的直接上司。

在白宫幕僚长凯利的严格以级别划定的管控制度下,纳瓦罗无法参与白宫高层会议,也失去对总统贸易政策的影响力。

纽约时报说,纳瓦罗的升迁或许是权力平衡向川普强硬贸易政策主张倾斜的一个讯号。

华尔街日报和Politico报道均引述了与纳瓦罗相识的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成员迈克尔·韦塞尔的看法。韦塞尔说“他的职务变化表示总统曾经在贸易和制造业方面所作出的承诺可能得以实施。”

华盛顿智库加图研究所的贸易政策研究主任丹尼尔·艾肯森对美国之音说,周末从白宫传出的各种消息有的是相互矛盾的。报道说川普本人想到纳瓦罗,问为何不让他参加会议,因此要给他升职。但也有可能川普说过后,幕僚长会将此压一压,因而纳瓦罗最终能否得以升职尚存变数。

由于川普临近在几个贸易调查上作出行动决定,或公布结果的期限,纳瓦罗的升职使得这些问题更为敏感。

不久前,商务部长罗斯就对进口钢制品和铝制品是否影响到国家安全的基于1962年贸易扩张法第232条的调查提出若干行动建议。川普需要在4月11日截止期限前作出决定。这些建议包括对所有钢制品和铝制品征收关税,或针对中国采取贸易行动,或设定进口产品配额等。由于美国进口的钢制品中,中国所占份额很小,因而全面关税影响最大的是加拿大和韩国等盟国。这使其成为一个政治上敏感的决定。

尽管中国在美国进口钢制品中所占份额不大,但美国指责中国钢产能过剩造成全球钢制品价格扭曲。

在据信已经结束的针对中国迫使外国公司转让技术的基于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的调查也需要在近期发布调查结果。分析认为,一些调查结论会激怒中国,或可最终导致两国打起贸易战。白宫方面可能在如何处理这项调查方面也有意见分歧。

加图研究所的贸易专家艾肯森认为,纳瓦罗的升职若得以确定,对美中贸易关系不利。他说:“彼得·纳瓦罗对于美中关系不是个好消息。他对中国持强烈批评态度。不幸的是,他也不是很懂经济。”

美国众多主流经济学家对纳瓦罗都有类似于艾肯森的批评,许多人担心他的“极端主张”若成为美国贸易政策,会对美中贸易,以致全球贸易造成不利影响。

过去这个周末传出的另一个消息来自北京,即习近平将派亲信刘鹤前往华盛顿。这个消息周一得到中国外交部的证实。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星期一的例行记者会上说,刘鹤将于2月27日和3月3日期间访问美国。该发言人说,刘鹤访美期间将与美方官员就“中美关系和两国经贸合作”交换看法。

刘鹤是中国近几周派赴华盛顿的第二位高层官员。此前,国务委员杨洁篪于2月8、9两日到访华盛顿。但双方都认为那次访问并不成功。

刘鹤与杨洁篪都是中共政治局委员。近期有消息来源称,刘鹤会接替即将离任的周小川,成为下一任中国央行行长。更早的消息称,刘鹤将在3月召开的中国人大期间被任命为主管经济的副总理。如以上消息成为事实,刘鹤将是继朱镕基之后第二个同时任副总理和央行行长的官员。

外界将刘鹤视作习近平最信赖的经济顾问,称这位曾就在哈佛大学受过教育的官员主张推动经济改革。他被广泛认为是习近平提出的“供给侧改革”概念的来源,因而对习近平在经济政策上具有无人可比的影响力。

刘鹤今年1月在达沃斯论坛演讲时曾说,中国的经济转型会为外国公司创造巨大的机会。他说中国今年将会进一步开放国内市场,并会推出一些会超出国际社会期待的改革举措。

但一些美国的中国观察和分析人士认为,这样的话并不会令美国人信服,听过太多承诺后,能真正起到作用的只有实际行动了。

美中双方在去年4月川习会时同意设定新的对话机制,包括美中全面经济对话。但7月中旬的对话因为双方在重要问题上存在很大分歧,最终不欢而散。在那之后,美方加大对中国在贸易方面的行为采取行动,包括更多的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双反调查”),以及绕过世界贸易组织的纠纷机制,用国内贸易法规对中国商品和贸易行为展开调查。

尽管中国方面一直强调与美方通过对话解决问题,但川普政府认为对话只能将问题拖延下去,执意将对话搁置。

Axios报道说,中方相继派出杨洁篪和刘鹤访美,一方面表现出中方希望与美方进行接触,再者就是希望弄清楚川普政府到底想要什么。

加图研究所的学者艾肯森,川普政府最想要的是中国削减钢和铝产能,关闭国内的一些工厂,还有就是要中国采取行动、停止强迫外国公司转让技术方面,以及知识产权方面的侵权行为。

至于刘鹤此行会否在美中贸易僵局上有所突破,艾肯森认为还是有希望的。他说:“或许美国不愿意恢复对话,是想要在要求中国政府作出改变承诺时,手中掌握更多筹码。”

艾肯森认为,如果中国最终认识到美国威胁通过关税设置壁垒并非只是说说而已,那么很有可能这次会看到双方通过声明宣称中方会如何削减钢产能,并制定具体的行动方案。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