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注意!这7种炒菜习惯易致癌(图)

发表:2018-03-01 0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炒菜看似简单,若不得法,可能让你罹癌。
炒菜看似简单,若不得法,可能让你罹癌。(图片来源:Pixabay)

炒菜做饭,几乎是中国家庭日常必做的事。而且在家吃饭代表着安全、健康,更是一家人团聚的温馨时光。

但是炒菜看似简单,但其实大有学问,若不得其法,可能让你罹癌。下面给大家列举了7个炒菜时的坏习惯,这都是中国人炒菜的常见习惯,据说大部分中国人都有,你有吗?

1、锅冒烟了才放菜

刚学做菜的时候,老一辈常常强调要“等锅里的油冒烟了再把菜放进去”。

其实,比起老一辈使用的粗榨油,现在的食用油一般都经过了精炼,去除了大量容易冒烟的杂质,烟点比较高。开始冒烟的时候,说明油温已经挺高了。

营养师指出,油锅冒烟时,油温往往已经达到200℃以上,此时才把菜下锅的话,会产生致癌物会增加癌症风险。此外,油在这种温度下,不仅其中所含的脂溶性维生素受到破坏,而且其中人体中必需脂肪酸也受到氧化破坏,降低了油的营养价值。

建议烹调时,油温应控制在140℃~160℃左右;把竹筷插入油中,当其四周冒出许多小气泡,就表示温度够热,可以把食材下锅。

国内外研究均已确认,油烟是肺癌的风险因素,证实了油烟与烹调者健康损害之间的密切关系。

2、炒菜后不刷锅接着炒

这是大多数懒人的通用生活习惯之一。刚炒过鸡蛋,锅里还有一些底油,没事,接着再放点油接着炒其他的菜,这样既省钱也省油,一举两得。然而,看似干净的锅表面会附着油脂和食物残渣,当再次高温加热时,可能产生苯并芘等致癌物。而且在不刷锅再接着炒菜的时候,你会发现原本在锅里残余的菜很容易烧焦,这也存在一定的致癌隐患。

因此,建议大家每炒完一道菜都要将锅认真清洗干净后再炒下一道,这样不仅减少了有害物质的产生,还能防止上一次炒菜的调味料和残渣影响下一道菜的口感和卖相。

3、炒完菜马上就关排油烟机

菜马上就要出锅了,关火、关抽烟机、盛菜,一系列的动作一气呵成,一道菜宣告完成。然而就是这一随手的习惯,却暗藏“杀机”。

专家认为,高温炒菜厨房油烟通常很大,若不小心炒焦,会释放有害物质,损害呼吸系统,有可能诱发肺癌,所以炒完菜,应让排油烟机继续运转3-5分钟,这样可以确保有害气体完全排出。此外,炒菜时应该尽量关上厨房的门,而将窗户打开,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有害物质在厨房内的残留。

4、油炸后的油用来炒菜

倒了半锅油炸鱼炸排骨后,很多人不舍得倒掉,还会用来炒菜或炸其他食材。但这种做法非常不可取,因为油经过高温加热会产生反式脂肪酸和有毒的油脂氧化产物,当继续使用这种油高温烹调时,致癌物产量会急剧增加。这类油应该避免高温加热,可用来做炖菜或者花卷等面点。

这些用过的油里,会含有上次煎炸时的各种残留的,诸如丙烯酰胺、丙二醛等有害物质。食用油反复使用多次,有毒物质丙二醛含量最高可超160倍!

丙二醛可以使人类细胞的生物膜受到损伤,对细胞有一定毒性,可以说它有潜在的致癌性。

营养师表示,油脂反复使用,残留的致癌物会急剧增加,因此食物油最好只用一次,在控制好油温情况下,顶多2-3次。由此看来,在街边的炸串、炸臭豆腐是吃不得了呢!而选购食用油,尽量少用动物性油脂,多挑非基改植物油。

此外,营养师还特别提醒,在煎鱼的时候要注意控制好油温,煎鱼很容易糊。最好是锅热了就放油,然后再放鱼,这样就不容易糊锅,千万不要等锅冒烟了再放油。

5、做菜先过油

我们在做干煸豆角、地三鲜等菜肴时,常喜欢先把食材放在油里过一下,再捞出来继续炒,这样做出来的菜肴气味香浓、色泽明亮,很是养眼。但这种炒菜习惯是错误的,这样做会导致人体摄入的油脂超标,还会破坏蔬菜自身的营养,同时还可能产生致癌物质。因此建议大家少吃过油菜和煎炸菜,烹调蔬菜时多选择清炒、凉拌、白灼和清蒸等烹饪方式。

6、炒菜放很多盐

2012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的数据显示:

我国居民食盐摄入量每天为10.5克。

65%的成年居民食盐摄入超过了6克的每日限定量(现已更改为5克)。

也就是说,中国人平均吃了限定量的两倍。

盐虽然是人类不可缺少的物质,但是长期食用高浓度盐的食品,不但可导致体内钠过多而引起钠、水潴留,引起身体浮肿、高血压等,而且还会增加胃炎、胃癌的发生风险。

过多食盐进入胃内产生的高渗透压,会对胃黏膜造成损害,从而引发一系列病理改变。

研究证明,在致胃癌的诸多饮食因素中,“高浓度食盐食品”为首要因素。且胃癌是东方人中发病率较高的癌种,其中情况最严重的是日本和中国。

所以,请清淡饮食,炒菜时候少放点盐。还要记得尽量晚放盐,等菜快出锅了再放盐搅拌均匀。

每人每天盐的摄入量建议不要超过6克,高血压患者的摄入量要求更少。重口味虽然满足吃时的快感,但并不健康,弊大于利。

7、炒素菜也加很多油

蔬菜本身吸油性很强,如果油太多,不利于我们消化吸收,建议每道素菜的放油量不要超过一汤匙哦~

为了家人的健康,平时炒菜注意细节,这七个坏习惯千万不要有哦!

既然指出了这些坏习惯,那现在来总结一下

怎样炒菜才健康

1多蒸煮炖,少煎炸烤;炸东西可用空气炸锅,能减少油的使用量,还要注意控制时间、温度。

2注意别二次利用用过的油。

3巧用调味料尽量少放盐。

4不要等到锅里的油明显冒烟了才放菜进去炒;控制火候,也可以考虑先焯后炒、水煮或蒸的方法,黄瓜、番茄、生菜等,则可以清洗后生吃。

5刷锅,然后再炒第二个菜。

6炒菜的时候记得及时打开抽油烟机,做完饭也不要马上关抽油烟机,等待厨房里的油烟味散尽。

7高温爆炒煎炸可考虑用棕榈油、椰子油、一级花生油;凉拌可以用橄榄油;普通炒菜可以选用常见的花生油、大豆油、葵花籽油等。

以上都是炒菜过程中的一些小细节,但只要注意了,就可以降低癌症风险哦!

来源:温哥华港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