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看中共对孔夫子的“变脸术”(图)

作者:南风 发表:2018-03-01 09: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且看中共对孔夫子的“变脸术”
共产党的马列理论和儒家思想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东西(孔子/图:Adobe stoc)

【看中国2018年3月1日讯】习近平上任之后,对中国传统的儒家思想采取的亲和态度让国人耳目一新,特别是那些国学大师们更是欢呼雀跃,认为中国复兴传统文化的春天到来了。现在各地开办的《传统文化讲习班》如雨后春笋,全国中小学课本也增加了儒学内容。这也更使那些新权威主义者们对习增加了信任感,认为从习、毛二者对孔子的态度可以看出习近平决不是毛泽东,习不会走毛的老路。

孔子又一次成了敲门砖

鲁迅曾说,孔夫子被那些当官的人总当作“敲门砖”,门一开,这砖头也就被抛掉了。他在《在现代中国的孔夫子》一文中说道,“总而言之,孔夫子在中国,是权势者捧起来的,是那些权势者和想当权势者的圣人,和一般民众并无什么关系。”鲁迅的意思是说,那些权势者当需要孔子时,就把孔子搬出来用,不用时就一脚踢开。在毛执政期间,孔子不仅仅是一脚踢开的问题,而是常作为反面教材来忽悠民众。毛假惺惺地将马克思、列宁挂在嘴上,但对孔夫子就毫不客气了。他一上台就将尊孔大儒梁漱溟打倒;接着又在全国开展对《武训传》的批判;尔后又对《红学》专家俞平伯的批判;直到文革对孔家店全面摧毁都是为了将自己的思想取而代之。凭心而论,毛当初想以自己的思想取代孔子思想还是有底气的,毕竟江山是他带领中共打出来的,在中共还是有一定威望的。他认为不需要用孔夫子作什么“敲门砖”,直接按我的思想搞就行了。

我们知道,凡极权专制国家的领袖从来都不会让别人的思想占统治思想的,不论是死人还是活人。他们一上台就想让自己的思想作为统治思想,哪怕就是执政一届或再届,也要让自己的思想上来过过瘾。如“邓小平理论”、江泽民的“三个代表”、胡锦涛的“科学发展观”直到今日习近平的“中国梦”。邓小平虽说没有像毛那样对待孔夫子,但也没批孔夫子,只是搞了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到了江泽民、胡锦涛两代,所谓“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只是向国人交个差而已,表示一下在位时的执政理念,也就是昙花一现。胡锦涛在任时虽然也提了一下中华文化,但不敢冒然搬出孔夫子。可以说,毛死后,毛的思想基本完蛋了,民众信仰也随之坍塌了。国人信仰一坍塌,中共想统治人民也就难了。孔子曰:“民无信不立”,所以毛死后,中国民众到处找思想归属,信基督的、信佛教的、信道教的、伊斯兰教的无所不入,这让中共感到很危机。因为共产党要执政,必须要人信奉他们的主义才行,现在甚至共产党内部也有好多人也信洋教和佛教,这样下去中共非垮台不可。习上任后,认识到了这种危机所在,想让“党心”、“民心”归顺,归顺到习近平的“中国梦”上来,但是习与毛泽东当年比较毕竟资格还“嫩”点,如果再把毛泽东思想搬出来,鬼也不信了,马列主义更不消说了。因为这些东西把中国人害苦了,特别是毛泽东更是罪孽深重,除了那些脑残毛粉外,谁个不知,哪个不晓?此时此刻,习近平觉得将孔夫子之儒家思想搬出正合适,于是乎,孔夫子又一次成了“敲门砖”。

习尊孔的实质是用儒家思想训服民众;用马列主义来保共产党

共产党的马列理论和儒家思想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东西,是“有它无我,有我无它”的关系。只要共产党存在是决不会真信仰孔夫子的,那是一场“无神论者做弥撒”的游戏。共产党虽说与封建统治极权一样,但与封建帝王还有所不同。封建皇帝虽然高高在上,但和百姓一样是尊孔的,老百姓对孔圣人的崇拜超过君王,封建君主以儒家思想的教化来巩固自己的统治,喊“吾皇万岁”的只是官员朝拜的事,与普通老百姓无关。老百姓知道孔子比知道皇帝的多,皇帝也没有强迫民众信仰他自己的思想。只有共产体制国家最无耻,强迫老百姓信仰他们的思想,不信仰就是大逆不道。

我曾说过,凡信仰马列的人是决不会信仰孔子的,因为马列主义与孔子的儒家思想是两码子事。如果他们打出孔夫子的招牌就是鬼做。不说别的,只举一件事就可戳穿他们的谎言,譬如中共党内严格规定,凡共产党员一律不许信仰其它宗教,否则清退。这就足以说明问题。如果习真的信奉儒家思想,那就马列毛拜拜。因为一个政党、一个人不可能同时拥有两种对立思想存在的。国民党蒋介石是尊孔的,他到台湾后,基本以儒家思想来教化民众。诚然,国民党是以“三民主义”为宗旨的,然“三民主义”与儒家思想并无矛盾,它们之间可以结合得起来。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是无论如何与儒家思想拈不到一块的。在台湾,他们在信奉儒家思想的同时,并没有强迫民众信奉自己的思想,并没听说蒋介石思想,在韩国、日本、新加坡这些国家也是信奉儒家思想的,也没听说有这种事,只有专制国家才喜欢搞这一套,譬如北朝鲜就强迫民众信仰金家父子思想,就像当年林彪大树特树毛泽东思想一样。

今日习近平他会真心信仰孔夫子吗?非也。从他口不离马列主义,从上任第一天就带领七常委到北京纪念堂朝觐毛僵尸就可看出。既然不是,为何又在国内提倡尊孔兴儒呢?因为习刚上任几年,资历不能跟毛比,想跟毛那样牛逼哄哄地将他的思想成为“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实在是办不到。虽然现在也拼命做这方面工作,如提出来“习氏中国梦”,将其《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书不惜几百万套向世界各地发行,玩大牌召开“世界各国政党会议”,但是终究底气不足。加之今天互联网时代,民众思想已不像毛时代那么单纯,想驾驭十几亿人的思想并非轻而易举之事。而传统中国儒家思想历来就是社会和谐的粘合侪,要想社会稳定,非儒家思想莫属。中国几千年封建统治之所以能得到延缓,不能不说儒家思想起了很大作用的。在这个时候将孔夫子搬弄出来正是时候。所以,为了训服民众,为了达到他们要求的“和谐、稳定”,孔夫子应该露脸了。然而,在中共对社会民众推行儒家思想的同时,对中共党员干部却搞另一套,要他们学马列、学党章、学习近平思想理论,甚至江西某地演出小俩口新婚之夜学《党章》的闹剧。其实,儒家思想也有忠君内容,在这方面对树立“习核心”还是有作用的,但共产党从成立那天起,就是以马列为宗旨的,如果号召党员学儒家思想,将马列宗旨丢了那共产党就不成其为共产党了。毛泽东曾说;“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个思想理论基础不能丢,除了改名换姓,所以中共当局根本不可能办到。此时,为了保党,还是得坚守马列,孔夫子暂且到一边去吧。

习毛对于孔子之异同

历来的封建帝王和专制者都是将思想、文化为我所用的。他们为了自己的王座,可以欺妄真理。即或是真理,只要影响我的权位,我情愿不要。譬如朱元璋就不喜欢孟子,因为孟子说了“民为重、君为轻”的话;今日专制国家领导人最怕提“孟德斯鸠”,因为孟德斯鸠提出了“三权分立”。这两个姓孟的都不逗他们喜欢,不管是外国的还是中国的。

毛泽东一直到死都是批孔的,文革时,他的红卫兵造反派谭厚兰带人到曲阜把孔庙砸了个稀巴烂尚不罢休,晚年还搞什么“评法批儒”;林彪死后还要搞“批林批孔”;末了还加一个“批林批孔批周公”。因为毛要做“马克思加秦始皇”。而习近平上任后对孔子要和善多了,还亲自到曲阜参观孔庙,这就和毛有着明显不同。但虽然不同,其实质一样。毛批孔是为了树他的思想;习亲孔也是为了最终树他的“习核心”,只是走了一条迂回之路。凡是信仰马列的共产党绝对不会给孔子做朋友的。现在相当一部分国人被习搞的这一套迷惑住了,如果习真的信仰儒家思想,除非把天安门城墙上的毛泽东像换成孔子像,否则一切都是假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民主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