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死病祸首原来是人类 老鼠背了多年黑锅(组图)

发表:2018-03-10 0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根据统计中世纪时的欧洲约有30%~60%人口死于黑死病。
根据统计中世纪时的欧洲约有30%∼60%人口死于黑死病。

人类史上出现过许多的流行疾病,而14世纪时最可怕的流行传染病就是“黑死病”了。黑死病起源地有两种说法,一在亚洲西南部的喜马拉雅山区,二是黑海城市卡法,后来黑死病在14世纪快速散布,这场瘟疫在全世界约造成7500万人死亡,尤以欧洲最为严重,根据统计中世纪时的欧洲约有30%∼60%人口死于黑死病。

黑死病对欧洲人口造成了严重影响,改变了欧洲的社会结构。
黑死病对欧洲人口造成了严重影响,改变了欧洲的社会结构。

黑死病对欧洲人口造成了严重影响,改变了欧洲的社会结构,动摇了当时支配欧洲的罗马天主教会的地位,并因此使得一些少数族群受到迫害,例如犹太人、穆斯林、外国人、乞丐以及痲疯病患者。生存与否的不确定性,使得人们产生了“活在当下”的一种情绪,如同薄伽丘在《十日谈》(The Decameron)之中所描绘的一般。

这场瘟疫知所以会被称为“黑死病”,一般认为这个名称是取自其中一个显著的症状,称作“acralnecrosis”,患者的皮肤会因为皮下出血而变黑,而黑色实际上也象征忧郁、哀伤与恐惧。

科学家与历史学家推测自14世纪开始的黑死病,与鼠疫相同,皆是由一种称为鼠疫杆菌的细菌所造成。
科学家与历史学家推测自14世纪开始的黑死病,与鼠疫相同,皆是由一种称为鼠疫杆菌的细菌所造成。

至于黑死病又是怎么出现的呢?根据历史对黑死病的特征记录发现一些病征,如淋巴腺肿的描述,与19世纪发生于亚洲的淋巴腺鼠疫相似,这使得科学家与历史学家推测自14世纪开始的黑死病,与鼠疫相同,皆是由一种称为鼠疫杆菌(Yersiniapestis)的细菌所造成。这些细菌是寄生于跳蚤身上,并借由黑鼠(Rattusrattus)等动物来传播。也有研究认为病源可能来自亚洲的小沙鼠(Gerbils),也因此多年以来大家都认为老鼠就是传播黑死病的元凶,然而这个论点在日前被推翻了!

最新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发表,黑死病会爆发,主因必须归在“人类”身上的跳蚤和蝨子。
最新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发表,黑死病会爆发,主因必须归在“人类”身上的跳蚤和蝨子。

挪威奥斯陆大学(University of Oslo)和意大利费拉拉大学(University of Ferrara)的学者,近日在最新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发表,黑死病会爆发,主因必须归在“人类”身上的跳蚤和蝨子。

他们的团队在分析了三种传播媒介,分别是“鼠类”、“空气传染”,以及“寄居人体和衣物上的跳蚤和蝨子”后发现,在9个受到感染的城市当中,有7个以“人体寄生虫”为媒介的模型更符合疫情爆发模式,研究人员也解释倘若病情是借由鼠类传播,“不太可能传染如此迅速。”而这就跟现在的传染疾病预防方法一样,如果想要降低传染病的死亡率,那当你生病后就不应该跟太多人接触!

黑死病是人类史上最可怕的传染疾病之一,希望这个疾病永远不要再出现
黑死病是人类史上最可怕的传染疾病之一,希望这个疾病永远不要再出现。(以上图片来源皆为维基百科)

原来老鼠白白背了那么久的黑锅呀,黑死病是人类史上最可怕的传染疾病之一,希望这个疾病永远不要再出现,让每个人都能安安心心的生活下去吧!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