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吃能睡就是富,幸福就这么简单(图)

发表:2018-03-18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幸福其实就是珍惜眼前,活在当下。
幸福其实就是珍惜眼前,活在当下。(|图片来源:Adobe stock图)

放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她其实没有放下,心里依然纠缠着付出与收益不对等的问题。若真的是放下了欲望,只从爱好出发,再多的辛苦也是一种快乐。如此,绝不会有怨言,有恨意,甚至关于任何吃亏的想法都没有。

口头上放下,不代表心里真正放下

一位姑娘,失恋后一直对外宣称:我放下了,我不在乎了,我不会让自己在一颗树上吊死的。但她的生活里,总避不开对对方的责骂,只要见到跟对方相识的人,她就要对对方好一阵数落。只要有对方的消息,她总要去打听,她总特别渴望听到对方活得不够滋润不够快活的话语。她这种状态,不是真的放下,而是依然让对方驻扎在自己心里,只不过是自己去看对方的角度发生变化而已。

放下,其实就是让过去,让对方通通走出自己的心里。他曾经的好与不好,都了无痕迹;他现在快乐或者痛苦,也都与自己无关。他的任何事,任何言行,对自己而言,都只是一缕轻风,心情绝不会因此有所起伏,泛起波澜。纵然见面了,也还能很淡然的说一声:你好!

生活中,总说已经放下,但实际没有放下的人其实很多。若真正放下,就该云淡风轻。很多时候,我们真该好好真实地面对自己的内心,真切的调整自己的心态。

不知为什么,我的心里充满纠结:我追求幸福,可觉得幸福总在前方。好多东西得不到的想得到,得到了后没意思。许多时候我常常自我矛盾,心中的想法互相厮杀,斗斗来斗去,无休无止。感觉人生就像一场折腾,总是自己折磨自己。不想要偏要来,想要的得不到。我决定去请教一个智者。

我问:幸福究竟在哪里?

智者说:幸福其实就是珍惜眼前,活在当下。人永远在路上,在追求的路上,在修行的路上,也在轮回的路上。幸福在哪里?它就在你心里,当你不再为想得到他们而苦恼时,你就是幸福的人了。幸福是什么?放下。一切都放下,此时的你,就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我问:什么是放下?难道一无所有就是幸福吗?

智者说:佛陀住世时,有一位名叫黑指的婆罗门来到佛前,运用神通,两手拿了两个花瓶,前来献佛。佛对黑指婆罗门说:“放下!”婆罗门把他左手拿的那个花瓶放下。佛陀又说:“放下!”婆罗门又把他右手拿的那花瓶放下。然而,佛陀还是对他说:“下!”这时黑指婆罗门说:“我已经两手空空,没有什么可以再放下了,请问现在你要我放下什么?”佛陀说:“我并没有叫你放下你的花瓶,我要你放下的是你的六根、六尘和六识。当你把这些统统放下,再没有什么了,你将从生死桎梏中解脱出来。”黑指婆罗门才了解佛陀放下的道理。

佛说放下,不是放弃,家庭、事业、车子、房子、妻子、孩子、友情、爱情、亲情……并不需要放弃,放下的仅仅只是心中的执念而已。六尘、六识、六根,是制造幻境的根本。透缘起性空,身心的彻底解脱,拿起也是放下。“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放下,其实无物可放。

我问:怎样放下?

智者说:喝茶的两个动作,就是拿起和放下。人生,其实也是两个动作,也是拿起和放下。拿起,是为了放下;放下,是为了更好地拿起。喝茶时,你会不会因为一个黄金或玉石制成的茶杯而拒绝放下?也会不会因为一个粗糙的陶杯或一次性塑料杯而拒绝拿起?人生就是这样,我们要的仅仅只是茶杯里的水,水才是我们真正需求的,茶杯仅仅是装水用的容器。容器必须用时拿起,不用时放下。我们是在喝水里得到幸福,而不是拿着茶杯享受幸福。

手上的东西容易放下,我们不会愚蠢到拿着石头去捧黄金。而心里的东西难得放下,的慢慢来,顺势而为。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一段荣华富贵的生活,刹那间失去,如若放下,就会如挑着重担的汉子,放得太快,会闪了腰。如果实在放不下就不要放下,忘不了就先记着吧,总有一天你会发现,在念念不忘中,已经遗忘。如若相见,喔,我们是曾那样,一个轻轻的握手,一个淡淡的微笑,其实什么都放下了,一切都已云淡风轻。

功名富贵,放下;悲欢离合,放下;恩怨情仇,放下;是非得失,放下;善恶分别,放下;生死执着,放下;过去、未来、现在,放下;六尘六根,放下;贪嗔痴慢,放下;宇宙万物,放下;身体心灵,放下。那你所得到的,就是佛的智慧。得到的自在,就是大自在。

悟透了,参透了,也就自然解脱了,不言放下,也已放下。悟天下所有动物的母爱都是伟大的、神圣的,与自己的母亲并没有两样,就会心生慈悲,断了杀生的恶念。经历爱恨情仇、生老病死的煎熬,就会感受爱情的虚幻,人生的无常。经历官场、生意场的起起落落,就会知道钱财,权利,不过是身外之物。经历死亡,与死神擦肩而过,便会看淡人生,懂得了幸福的真谛——不过仅仅是活着而已。

活着就是幸福,口渴时能喝得进一杯水,饥饿时能吃得下一碗饭,出门时能亲自迈动双腿走路,大小便时能自理…身上不痛便是福,能吃能睡就是富,幸福就这么简单。

责任编辑:伊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