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鹰派”顾问:川普将在数周内考虑对华贸易措施(图)

作者:弗林 安德烈 发表:2018-03-18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白宫“鹰派”顾问:川普将在数周内考虑对华贸易措施
3月8日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 (左)和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席、总统贸易顾问纳瓦罗(右)
在川普总统签署有关钢材与铝材关税的第232条公告仪式前交谈(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3月18日讯】(法广RFI)自华盛顿方面消息,美国经济学家、素有对华最强硬贸易鹰派之称的白宫顾问彼得・纳瓦罗(Peter Navarro)在近日接受美国财经新闻频道CNBC采访时表示,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将在未来数周内考虑就中国“盗窃”美国知识产权问题,采取新的对华贸易惩罚措施。

近日以来,综合川普政府通过宣布采取加征钢铝产品关税,并在世界贸易组织推动改革,力图惩罚违反该组织规则成员国的努力可以看出,川普已经开始处理让他大为不满的现有美国对外贸易关系。正如他本人曾通过推特发出:“贸易战是好事情,也容易赢得”的表态来看,美方将在长期以来首次高举经济保护主义大旗,对其现有的贸易伙伴们开始清算不公现象。而中国作为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以及川普一直以来就贸易问题批评的主要对象,也因此将在近期内遇到美方的巨大压力。

就此,美国国家贸易委员会主席、总统贸易顾问纳瓦罗在接受采访时说道:“未来数周内,川普总统将在他的办公桌上收到几份不同的(对华措施)方案。”纳瓦罗是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以来在中美贸易问题上就对中国有所不满,其并主打中国威胁论,曾围绕这一话题出版过一系列的图书。它们中包含标题吸引眼球的《即将到来的中国战争》、《被中国杀死》和《卧虎:中国军国主义对世界意味着什么》等书籍。纳瓦罗在受访时还指出:“这将是总统先生为应对不公平贸易行为而采取的勇敢举措之一。”

应对来自美方就中美贸易问题的发难,北京目前则主要向外界传达着中国不想与美国打贸易战,及中国也会采取贸易报复措施的双重信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当天的记者会上花下大量篇幅,回答有关中美贸易是否不稳的质疑。他在答记者问中重申了中方的3大观点。它们包括中方认为,中美经贸关系本质上是互利共赢、中国对外经贸合作一向重信守诺、从历史来看中美贸易摩擦都可通过协商解决的表态。陆慷还强调说:“历史已经证明,贸易战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如果真的出现大家不愿意看到的情况,我们将坚定维护自身的正当权益。”

自前美国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加里・科恩在近期宣布辞职后,纳瓦罗们重回台前确实对中国来说是一个危险的信号,所谓的美国经济民族主义者们也将在美国最高层,得到进一步影响川普决定的话语权。另外,以非主流经济学家著称的纳瓦罗还表示:“我不认为......任何来自华尔街的人将反对就中国盗取知识产权的行为采取惩罚措施。”

另法新社安德烈引述美国媒体周三报道,川普政府打算对中国进口货物课征高达600亿美元的海关税。课征的目标主要是技术性和电子通讯类产品。

法新社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称,这一课征的海关税对准的目标包括一百多种进口美国的中国产品,最后课征的税额尚未最终确定。

据指出,可能在上周的一次会议上,美国总统川普告知政府高官,他“很快要针对中国偷窃智慧产权问题作出反击”,具体做法是课之以高税并对来自中国的投资作出严格限制。

同一来源称,美国商务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可能提出了针对中国产品的一揽子课税计划,但他提出的课税额度为300亿美元,川普总统反驳说这一数额远远不够。

根据美国多家媒体周三报道,川普可能采用了对中国产品课之一600亿美元的选项。

川普周三发推说:“面对针对美国的疯狂而不公平的贸易手段,我们决不能继续闭着眼睛。”

川普政府已于3月8日宣布,将对进口美国的钢铝课征高税,但最后宣布决定时把加拿大和墨西哥排除在外。同一日,川普一方面表示对习近平十分尊重,一方面表示美国将采取各种方式减少对华贸易赤字,他提出的数字是1000亿美元。美国对华贸易赤字在2017年达到了3750亿美元。

据分析,美国如果实施上述计划,有可能招致中国报复。

中方多次强调,中国不会任由美方课征高税,中国将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来保护本国的出口。

中方数周前已经开启了一项针对美国进口高粱的反倾销调查,并表示不排除把来自美国的豆类产品作为反倾销调查的对象。

文章来源:法广RFI

来源:法广RFI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